•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影像故事|西昌森林火灾五日全纪实

2020-04-06 11:53 来源:南方网
.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火线迅速蔓延,火场侵略西昌泸山,并有向西昌城区建筑逼近的趋势。18名来自宁南县的扑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在救火过程中不幸牺牲。

△3月31日夜晚,火势向西昌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逼近山脚的居民区。当日,山火已造成19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4月1日凌晨2点,西昌森林火灾在傍晚复燃后,越演越烈,形成一条火线。

  一年前的凉山大火之痛还未散去,一年之后,西昌人民又经历着大火的考验。各路救援力量从四面八方驰援,在泸山脚下集结。南方日报记者现场记录下这场阻击山火的战争。

△4月1日凌晨3点,大营农场火线,一名消防员在消防车上时刻警惕着火势的走向。

△大营农场火线,民兵连的队员们席地而睡。

  3月31日深夜,西昌森林大火已经燃烧超过24个小时。夜里,泸山顶上的火线,在夜空里绵延数公里。许多西昌市民彻夜未眠,他们纷纷来到邛海码头,远远关注着这场逼近城市的山火。

  泸山脚下,忙碌一天的消防员和扑火队员、民兵们正抓紧时间,席地而睡。他们在积蓄力量,准备天亮再次向山火发起进攻。凌晨,热心的西昌志愿者筹备了各种物资,在深夜送到各个休息点上。

△清晨六点半,50名喜德县打火专业队员从柳树桩村开始上山,他们均来自彝族。

△火势过于猛烈,队员们只能远处旁观,火光照亮了一名年轻队员的脸。前一日,19名扑火队员在这个区域牺牲,两支打火队都属于同一类型的地方消防队。

△喜德专业打火队的队员翁古木呷正在扑灭一处火患,半年打火,到了7月不需要打火的时候,他通常会和妻子到广东深圳打工,8岁的孩子交给父母照顾。

  4月1日清晨六时半,在大营农场火线,来自喜德县的50名彝族扑火队员们和本地70名民兵整装待发,向凶狠的南线火场柳树庄村一带进发,这是19名扑火英雄牺牲的地方。这天上午,他们在山间穿梭数公里,用3台吹风机和50根打火棍,一步步把山里的一簇簇火团击灭。

△上午九点,尽管太阳已经升起,但大火带来的浓烟使得阳光无法彻底照入森林。

△副队长陈传东用鼓风机将火苗熄灭,到处都是干枯的灌木丛。

△陈传东的脚趾被木头砸伤,脱鞋都十分困难。

△阿坡木加躺在已经扑熄的山坡上休息,他未满19岁,是全队最小的队员,高中毕业后加入打火队。

△民兵队员们从鱼塘里取水,跟在扑火队之后,进一步清除烟点。

△一名民兵队员正用铲子消除冒烟的火患。

 △临近中午,风力突然加大,一处火患又再死灰复燃。

△火舌突然间串到数米高,打火队员们急忙扑火,由于后山也开始起火,他们开始迅速撤退。

 △远处大山正冒着滚滚浓烟,一架直升机正用吊桶从邛海取水灭火。

 △森林大火使得许多动物失去了栖息之地,两只鹰在冒烟的树林上不停盘旋。

  经过两天奋战,火情已有控制之势。然而4月1日晚,一阵“妖风”却让山火复燃了,熊熊大火再次把天空映成了红色,呛鼻的浓烟从山里飘到邛海另一侧。山火一度逼近公路,威胁附近油站。各路消防员迅速集结,守护听涛小镇、光福寺、奴隶博物馆等著名景点建筑。

△4月1日晚10时,西昌泸山景区重新燃起3公里火线,并向山下蔓延,情况危急,月亮被染成血色。

△4月1日晚11时,四川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官兵已经赶到火场第一线,阻止火势向旅游景点听涛小镇蔓延。

△4月2日凌晨,消防官兵正有序地向起火的山头前进。

  在听涛小镇后山,三团火势趁大风迅速向山脚蔓延,为了拦住“火蛇”,消防队员架出了“水龙”。凌晨两点,三线火场被全部熄灭,数千消防力量仍盯守现场,防止再次复燃。

△一名消防队员正与下方的队友进行配合协作。

△4月2日凌晨1时,由于风速较大,风向变化不断,山火再次发生复燃。

  近70小时鏖战,4月2日中午,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终于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在19名扑火英雄遇难的陡坡上,林木已被烧为涂炭,地面上散落的衣物、灭火器,是他们遗留下的痕迹。村民在现场插上未燃的香烟,祭奠牺牲的勇士。

 △4月2日下午,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19名扑火队员牺牲的柳树桩村火场,大片山头已成焦土,灌木丛化为黑灰。

 △现场残留着扑火队员的衣服碎片。

△被烧化的鼓风机。

 △焦化的树干倒在焦土上,附近村民插了三支烟,祭拜牺牲的扑火队员。

  3天来笼罩在这座城市上空的浓烟,在2日午后缓缓散去。4月3日下午,多次受到威胁的千年古刹光福寺解除了火情警报,逃散的猴子开始回到寺庙,山里扑火的民兵队员与饥饿的它们分享午餐,一同享受久违的宁静。

 △4月3日,光福寺最接近山顶火灾点的天王殿附近,随着火情的稳定,逃散的猴子们也纷纷回到寺庙。民兵们吃午饭的时候,也将面包馒头给予猴子。

 △调皮的猴子在吃完了面包后,还偷走了民兵队员的饮料喝。

 △4月3日,火灾进入灭烟点、防复燃阶段,一队武警消防从光福寺山顶撤下,他们已经四天没洗澡抹脸。

 △在消防官兵和民兵队的奋力扑救下,千年古刹光福寺在这场火灾中安然无恙。

  4月4日上午,西昌殡仪馆外,数千名市民拿着鲜花向19名在山火中牺牲的勇士告别。这座英雄之城的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些曾保护他们的英雄。

 △4月3日,西昌市殡仪馆,人们带着鲜花、花圈和自己的哀思前来悼念因扑火牺牲的十九位英雄。

 △西昌殡仪馆外,一位手持鲜花的老奶奶忍不住痛哭起来。

  摄影/视频:张由琼

  文字:徐勉 刘珩

  剪辑:王俊涛

  海报:谭唯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