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广州“旧改”邂逅新天河

2019-11-27 17:10 来源:南方网 黎詠芝 莫依蓉 朱紫强

  近日,广州天河区获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吸引力最强区”。

  什么是幸福感?

  也许是暨南大学旁的一个单间、东圃的一间小公寓,打拼一天疲惫归家时,它会为你点亮一盏灯。

夜幕下广州的万家灯火。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天河是很多外来奋斗者在广州的落脚地。随着城市东进30年,当你回望起点,惊觉天河也“老”了。去年8月,广州第二批城市更新项目上线,天河区占了88个,其中87个为老旧小区微改造。

  越秀、荔湾的历史街区更新要留住乡愁,那么,天河小区微改造又有怎样的主题?

  建于1997年的东成花苑历时半年微改造,日前正式完工。这个老旧商住小区重现青春光彩,为观察新型城市的自我更新打开了一扇窗。

.

  1. 

  不多花钱,让小区改造更有设计感

  改造前的东成花苑,似曾相识:公共用地被灌木草丛割据,康体设施见缝插针,道路上人车混行。更不用说,楼体外墙破落,消防安防设施陈旧。总之,是典型的宿舍和商住混合小区,现有居民976户。

  小区改造通常由工程队承接,这次东成花苑改造,则交给了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早期开发的小区没经过什么设计,除了硬件老化,公共空间存在较突出的问题。”资深建筑师李珏对项目作出诊断。

  在有限的经费下,如何通过设计手法,让小区有更好的品质?建筑师们跃跃欲试。

  施工4个月,东成花苑一点点展露新颜。“有业主几个月没回来,说变化太大,怀疑自己进错了门。”天园街道东城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笑说,“虽然是微改造,但改变得很彻底。”

小区入口门面改造前(左)后对比

  如今,从楼上俯瞰,小区最新的靓样尽收眼底:带状的公共用地上,分布着为不同年龄人群设计的主题花园——长者花园、康体花园、社区花园、儿童花园、颐养花园,通过彩色沥青凸显各自特色。

俯瞰时尚活力的小区花园。

  色彩不仅为了颜值,它还隐藏着设计密码。500米长的环形跑道以蓝色铺装为引导,将5个主题花园串联起来,同时划分了步行区域,解决人车混行问题。

  形象定制更充分应用到“面子”上:小区入口,拆掉土味不锈钢招牌,换上时尚的黄色木纹格栏门楼;底层商铺,昔日凌乱的门面统一设计改装,亮出社区商业的模样。

  从前,小区还有快递站点,运货车辆随意穿插、卸货。“由于整体形象提升了,低端的快递业很快态自觉退出。同时,美容院、生鲜小店等社区新业态进来了。”李珏说。“小区变高端了“是居民的一致感受。

商铺门面改造前(上)后对比。

  如果说公共空间提升是锦上添花,楼宇本身修整则是微改造的刚需。老旧防盗门彻底更换、增加门禁监控,楼梯间修补了墙面、整治了三线,更换全新雨棚、细化了垃圾分类设施……尽管细微,但处处传递出改造的温度。

  旧楼电梯加装是“甜蜜的难题”,设计团队借此契机拿出了优化方案:通过重新规划楼梯的步级,令电梯从原方案的二楼进出改到一楼,还腾出空间增设无障碍通道。由于响应了各方需求,方案很快获得住户通过,已经展开施工。

  2.

  “既要有投入,也要得到居民接纳”

  “安总,又来看项目啊。”一位老居民见到李志安,熟人般打起招呼。自从7月进场施工,李志安作为项目的社区规划师,隔天就往现场跑。“除了监督施工,还要协调各种事务,都快成居委会了。”他笑称。

  小区微改造的第一个流程是项目评估。评估表共有18项内容,包括居民意愿、建筑状况、步行系统等等,对小区做了具体而微的分析。“社区成立了建管委,向居民征集意见。得到2/3的居民同意,才能出方案。”东城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微改造是好事,但“既要投入,也要得到居民接纳。”

东城花苑的五个主题花园,满足了不同年龄居民的活动需求。

  居民在微改造中的共建作用,不止体现在投票。项目组建了微信群,设计、施工、居委会、居民代表都拉进来,每周开一次群例会。除了关键事项的汇报、讨论,居民还能通过群聊反映问题。

  修花坛,发现石头砌得不平整,马上拍照发群“投诉”;修楼梯,发现扶手颜色和环境不协调,第一时间想到微信群解决。“居民对改造很上心,随时随地监督,这对我们是切身的促进。”李珏说。

  天河南二路德欣小区微改造去年率先启动,成为天河的第一个样本。该小区住户由13个不同单位的职工组成,征求意见过程更是“七嘴八舌”。但广州市政协委员谭国戬注意到,德欣小区改造的意见征集表设计得非常完善。“注重对人群的归类,比如车主、档主分类动员,个人有什么需求,公共空间又有什么需求,分开调查讨论,非常人性化。”

  “以前放一张乒乓球桌都难,现在空地多了,搭个简易舞台,居民们就能唱大戏。”东成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开心地表示,期盼已久的社区活动终于能安排上。街道还将捋顺社区组织体系,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德欣小区改造后公共空间增多,居民尽享休闲。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3. 

  用“绣花功夫”守护你年轻的模样

  走出东成花苑,周边楼盘鳞次栉比,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环绕,天河商圈近在咫尺,华侨医院、家乐福等生活配套套齐全,是市内少见的“住商学”合一区域。

  “大学一毕业来广州,就租住在这个片区。它距离珠江新城CBD只有3个地铁站,是生活与工作的最佳距离。”贵州女孩小赵2017年从西安只身来到广州打拼,如今她虽然搬离这个区域,但每每路过还会感慨万分。她依旧记得那些走在黄埔大道上野心勃勃的早晨,也忘不了夜幕下暨南大学拱门的灯光照出的疲惫。

  走过22个年头的东成花苑,见证了太多这样的故事,今天的万家灯火,正是这座城市对奋斗者的回报和答谢。小区花园里,老人们含饴弄孙,操着带不同口音的普通话拉拉家常。据统计,东成花苑40%居民是租户,三分之一是老人和儿童。年轻一代已经在这里安家落户,老一辈也把晚年交给了异乡。

来自重庆的街头歌手小阿七,在天河保利广场前开唱,吸引众多粉丝驻足聆听。

  这里更是观察天河飞速发展、城市加快东进的一个窗口。东成花苑建成的1997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关键调整期。政府希望通过清理闲置土地、加强开发用地管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为广州“三变”开创好局。

  其后几年,随着东成花苑、骏景花园、翠湖山庄等一批全新的小区建成,天园街道于1999年应运而生,其辖区被认为是“天河区由城郊型向城市型发展较快的地区”。

  相较越秀和荔湾,天河作为广州新的城市客厅,微改造更需注重与周边环境的融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东成花苑,入口门楼特别考虑和两旁商铺的协调,从颜色到细节都有所呼应。以德欣小区和东成花苑为试点,通过引入专业设计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积极探索可复制的更新模式,让老旧小区得以融入急速更迭的大都市肌理中。

  “老城市新活力”并非荔湾、越秀这样的老城区专属。在城市发展逻辑里,它对天河同样重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是推动新型城区自我更新的根本所在。当越来越多的异乡人成为“原住民”,微改造的“小确幸”,将交织出这座城市穿越时空的大幸福。

  南方日报记者 黎詠芝 莫依蓉 朱紫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