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过期杯面,你系咩垃圾?”广州人淡定拿出了答案……

2019-07-02 19:14 来源:南方网 莫依蓉 闵锐

  最近火爆全网的两大最热用语,其一是想去广东被叫一声“靓仔”,其二是近期被“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逼疯的上海人的“你是什么垃圾”

  当某天这两大用语结合出现在广州,成了“靓仔,你系咩垃圾?”,你可千万别意外。

  因为2020年底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中就包括广州市。

  那么,当“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即将正式在广州实行时,市民的接受和适应度如何呢?南方+访随机采访了数位街坊,并一盒过期未开封泡面的垃圾分类方法做测试。他们的处理方法会被“罚款”吗?戳视频↓↓

.

 

  Duang~正确答案揭晓。首先,一盒方便面由面饼、调料、调料包包装、包装盒组成。

  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可回收物、有毒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分类法,面饼和调料应投入湿垃圾分类项,包装盒属于可回收物,调料包包装则是干垃圾。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供图

  而根据广州4类24种生活垃圾投放指引的话,面饼和调料归属餐厨垃圾,包装盒是可回收物,而调料包包装则归类于其他垃圾。

广州4类24种生活垃圾投放指引。广州市城管部门供图

  虽然上海与广州的垃圾分类标准不完全一样,但处理一盒过期方便面还是大同小异的。通过官方发布的图示,再结合一些形象的口诀配合,垃圾分类so easy。

过期方便面垃圾分类图示。闵锐制图

  看了这次随机调查,对广州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度,你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其实在垃圾分类上,广州一直属于先行探索的城市之一,数次作为全国优先试点、率先出台相关规章、制订市民激励办法等,可以说是为接下来迎接“史上最严”做好了充分准备。

  南友们也在评论区里一阵“迫不及待”的样子。

  满满正能量的期待之感,要多带动身边人率先参与进来哦:

  眼光很长远!不仅看到其他国家的经验,更考虑长远的利益:

  从广州大学城的例子来说法,可以看出广州目前很人性化的鼓励举措:

  这位同学,要不要试着建立一个饮食分类指引针对你下:

  看了本文这么多的科普,大家是不是跃跃欲试了?

  【采访/视频】莫依蓉

  【摄影/撰文/制图】闵锐

  【出品】珠三角全媒体编辑部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