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学生如何吃上热饭菜?广州这所小学的“蜂巢”饭柜亮了

2019-03-05 19:58 来源:南方网 朱紫强 莫依蓉

  进入开学季,中午饭怎么解决,对于不少小学生家长来说,是个头疼的问题。

  在广州,像越秀、荔湾、天河等中心城区,校园面积不大,又有庞大的午餐供应需求。小学老师碍于教学任务无暇兼顾,自建饭堂没有空间,外卖平台又担心食品安全。

  南方+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天河区华融小学,一款“智能饭柜”为代表“智慧食堂”,正受到家长、老师、学校的欢迎。

.

 

  1.“智能饭柜”长啥样?

  华融小学位于广州天河区员村。南方+记者走访发现,在其教学楼每层楼梯入口,都有着这样一组特别的“柜子”。他们就是“智慧食堂”的主角。

  这组智能饭柜按照午餐种类、班别和姓名排列,还支持45℃-60℃恒温,可以保证无论何时,订餐的孩子都能吃上热饭。

  华融小学廖老师告诉南方+记者,相比以往外卖平台送餐,老师分餐的传统模式,智能饭柜极大提高了分餐效率。四五百名小学生同时取餐,也仅需不到10分钟。

  循环热风系统也让冬天的午餐有了适宜的温度,保证口感。华融小学郭文峰校长表示,让孩子吃上热饭,是最大的人性化。如今,华融小学使用“智慧食堂”的学生从300多人增加至500多人。占比超过学校学生人数的一半。

  2.有人点赞有人观望

  南方+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智能饭柜受到不少家长点赞。

  陈女士的女儿在华融小学读二年级。刚入读小学时得知不安排学校不安排午餐,每天都有抽空接小孩回家吃饭,疲惫不堪。

  自从一年半前华融小学引入“智慧食堂”,陈女士只需要下载“智慧食堂”APP,手指一点,就能为小孩订上下周的午餐。

  郭校长介绍,对于“智能饭柜”这种新生事物,而且又涉及食品安全,校方也非常慎重。经过多轮检测,发现配餐放在智能饭柜,卫生方面确实比放在外面好很多。另外有摄像头全程监控。极大减轻了小学老师、校长的工作负担。

  但南方+记者调查发现,也有不少人对于“智能饭柜”这种新生事物保持观望。

  3.课后服务吸引“第三方”抢滩

  早在2017年3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学校要主动承担起课后服务责任。

  其中,早餐、课间餐、午餐、午休托管、晚餐、晚餐托管,都属于课后服务范畴。

  国家方向、家长需求、正吸引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关注。在互联网产业较为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也应运而生一大批“团餐企业”。

  南方+记者发现,如今像大数据、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新技术,也走进“智慧食堂”,不断提高校园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在创新之城深圳,一个面向小学生午餐的“第三方监督管理系统”正在酝酿。未来,更多的专业技术力量将被引入这个新兴产业。

  不少老师看好“智慧食堂”的发展,认为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智能饭柜”极大解放了老师的生产力,为老师提供更好的教育提供了保障。

  【摄像/撰文】朱紫强

  【采访/剪辑】莫依蓉

  【策划】朱中江

  【出品】珠三角全媒体编辑工作室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