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苏州酒店坍塌竟是人祸?房屋结构不是你想改就能改!

2021-07-14 16:41 来源:南方plus 尚黎阳

  苏州吴江酒店坍塌事故,持续牵动着各地网友的心。据当地最新通报,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已全部救出,共搜寻出被困人员23人。其中:1人无伤已回家,5名受伤人员经救治生命体征平稳,17人遇难。

  令人意外的是,据媒体报道,这起血淋淋的事故,竟是因产权方擅改房屋结构引起。房屋安全问题,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大事,不容恣意妄为。擅改房屋主体结构者,需给予严厉的法律追责!

  相关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7月12日,苏州市吴江区松陵街道油车路188号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坍塌。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消防总队立即调集了全省6支重型救援队、5支轻型救援队、5条搜救犬,共120余辆消防车,65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当地通报称,事故现场三层酒店辅房整体坍塌,中间呈A字形,南北两边粉碎性坍塌,救援环境十分复杂。

  现场紧急调集了4台大型吊车,对容易发生二次坍塌的地方进行了加固支撑,在这些前提下,救援人员将现场区域划分6个片区,每个片区有18名指战员组成3个小组进行不间断搜救,充分利用了生命探测仪、蛇眼探测仪、搜救犬等手段,对埋压人员进行位置确认,并通过起重气垫、液压扩张顶撑等器材进行精准救援。

  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已全部救出,共搜寻出被困人员23人。其中:1人无伤已回家,5名受伤人员经救治生命体征平稳,17人遇难。截至7月14日9时,搜救工作全部结束。

  这起悲剧因何发生?据新华社报道,江苏吴江塌楼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表示,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造成房屋部分坍塌。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酒店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项目负责人、工程设计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等进行传唤调查,并对相关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个自私的举动,造成如此惨痛的结果,令人惋惜,更令人愤怒。

  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

  在建筑工程领域,有一句口号是: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建筑房屋的主体结构,不是任何人想改就能改。

  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中,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禁止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在这起案件中,如果酒店确需改动房屋主体或承重结构,正确的流程是什么?

  按照法律规定,酒店必须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且设计单位对设计质量负责,否则不得施工。

  显然,酒店或出于经营盈利等考虑,擅自对建筑进行了改造,从而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对这类擅自拆改房屋主体或承重结构的行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轻则罚款,重则判刑。

  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没有设计方案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而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轻者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安全就是生命,不只是一句口号,还要落实到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和监管的有效性上。除了行政罚款和刑事责任,事故责任人还要对受害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遗憾的是,损失难以挽回,失去的生命更无法重生。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出品:南方法治智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