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9年前,解放南澎岛战役打响

2021-06-17 08:11 来源:南方plus 张伟炜

  碧绿的海水不知疲倦地拍打着石壁,在汕头市南澳县南澎岛上,“解放南澎岛革命烈士群雕”静静矗立,烈士们冲锋陷阵的英姿就在眼前。

解放南澎岛革命烈士群雕。

  69年前的1952年秋天,国民党残余部队纠集逃亡地主武装成立“闽南反共救国军”,共150人分乘5艘舰艇从金门岛出发进犯南澎岛,海军战士邱安、驻澎工作组人员林小发等奋起抗击,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邱安、林小发壮烈牺牲,南澎岛遂被敌占领,并有400多名渔民被扣押于岛上。

  为消灭来犯之敌,拯救被困渔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奉命解放南澎岛。在南澳、澄海、饶平、汕头等地政府工作人员、民兵、船工800多人的配合下,经20多天的渡海登陆作战训练,于1952年10月19日17时,我参战军民分乘木帆船、汽船、炮艇分别从云澳、青澳和深澳向南澎岛发起进攻,是日21时20分,参战军民冒着敌火力在各岸滩登陆,敌守军利用石洞负隅顽抗,经激烈夜战,解放南澎岛战斗于20日2时40分告捷。

  隆隆的炮弹声与冲锋的嘶吼,在历史里逐渐远去。先烈们的英勇气概与战斗精神,却浩然长存。在如今的南澎岛,自然环境优越,岛上无居民,只有驻岛部队仍坚守在中国这一海防要地。

  装备力量悬殊 南澳岛军民不畏强敌

  在潮汕抗战历史上,“解放南澎岛战斗”是不可忘却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澎是汕头市南澳县23个岛屿之一,位于南澳主岛东南部25海里的海上,面积0.34平方公里,与附近的顶澎、中澎、芹澎由东北至西南排成一直线,称为“南澎列岛”,是我国的海防要地。南澎岛的地势最为险峻,四周悬崖峭壁,几乎无滩可上——仅一条狭长的航道供平时船只进出,易守难攻。

  1952年9月20日,天刚刚亮,从金门来的国民党5船进犯南澎。岛上海军情报参谋排长蔡健、情报员邱安、县政府工作组员林小发、柯盛组织民兵抗击,但寡不敌众,邱安、林小发阵亡,蔡健被俘虏,柯盛走脱,敌人一死一伤。

  “台湾国民党政府趁朝鲜战争之机,派这批亡命之徒占领南澎,妄图建立一个控制航道、刺探我闽粤情报、向沿海及内地派遣特务和侵袭南澳岛,实施反攻大陆阴谋的前进基地。”走访解放南澎岛战斗旧址时,南澎守备模范连政治指导员陈书程向笔者介绍说。他年纪虽轻,对于当时国民党进犯南澎的动机和野心,想起来也是咬牙切齿。10月17日,他们奉命分别进入云澳、青澳、深澳起渡场,经36个小时的筹备,于19日完成了进攻准备工作。下午三四时,参战的1000余名步兵、船工饮了“同心鸡血酒”之后,在云澳镇澳前村的内青山旁,召开誓师大会。在鞭炮声、锣鼓声、军号声中,1000多名军民跨上一艘艘战船待命。

  到了晚上,解放大军的船队将近南澎,指挥所命炮兵船加速抵近炮击。在来自各个登陆点的勇士们的夹击下,灯塔、土炮台、弹药库、白楼、六五高地等,一个个被解放军攻占。20日凌晨2时40分,解放南澎岛战斗基本结束。本次战役共计击毙盘踞岛上的国民党军官兵79名(其中少将正副司令各1人),俘敌39人(参谋处长1人),缴获长短枪107支、机枪9挺、火箭筒5具、迫击炮3门和其他军用物资一批。我参战军民牺牲118人(解放军指战员88人、船工30人),负伤300多人(解放军指战员247人,船工等参战人员约80人)。

  被电令嘉奖 旧址现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开始侦察到最后解放南澎岛,解放军仅用了三天三夜。战斗告捷后,中央军委发电嘉奖解放部队,中南军区首长也予以通令表扬。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69年后,当我们站在南澎岛上,海风劲吹,海浪轻摇,海阔天空。这是先烈们用生命换回来的家国皆安。

  在战斗旧址驻足,斑驳的砖墙上布满一个个大口径弹孔,至今看来仍然触目惊心;走到万国楼陈列室,昔日南澎军民浴血奋战留下来的指挥信号灯、冲锋号等文物,当年解放南澎岛的战斗场景仿佛历历在目。

  战火硝烟虽已远去,但解放南澎战斗体现出的英雄精神代代相传。为缅怀英烈,激励后人,2011年5月26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和汕头警备区在岛上联合敬立“解放南澎革命烈士群雕”。这座群雕主体高5.2米,意指1952年解放南澎;底座长8.8米,意指牺牲的88名解放军指战员,宽3.0米,意指牺牲的30名船工和政府工作人员,底座高1.18米,意指守卫和解放南澎岛牺牲的118名先烈。

  2012年,南澎列岛被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12月,南澎岛被陆军政治工作部公布为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2019年4月,南澎岛被汕头市委宣传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历史不会忘记这些英烈。”陈书程慷慨激昂地表示,他将与战友们继续发扬先烈们的大无畏勇气,守好这个岛,用自己的担当使命满足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方日报记者 张伟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