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烧钱到造假,这样的在线教育还配“教育”别人吗?

2021-05-10 16:01 来源:南方plus 叶丹

  5月10日,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两家企业存在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等行为。

如图

  虽然两家在线教育平台迅速对处罚做出了回应,均表诚恳接受全面整改,但是作为两家头部的在线教育企业,竟然还用上了虚假和诱骗等的手段,这确实会让不少人存在疑问:这样的平台,还配去“教育”别人吗?

  在线教育在疫情的助推下可以说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也引来了资本的高度关注,为了抢夺市场,在线教育平台们利用大把大把的钞票去烧钱补贴抢客,有来自在线教育平台的财报数据显示,仅三家知名在线教育机构2020年2月至11月的营销费用就超过100亿元,“把所有的广告位都填满,把体验课程都补贴到不要钱”一度成为了在线教育行业的真实写照。

  说实话,在线教育“烧”的是投资者的钱,只要它愿意又烧得起,作为用户似乎也并不会拒绝,市场行为还终归可以让市场解决,但是当在线教育机构从“烧钱”进一步发展到“造假”,这显然就是击穿了无论是教育企业还是在线企业应该有的底线。

  教育本应是教书育人,除了作为一门生意以外,还肩负了更加深层次的意义。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和数字化的技术和模式,将教育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转型升级,本来应该是好事,但是如果沾染上传统商业竞争中的“脏乱差”,那无论是“在线”还是“不在线”,都是对教育的一种侮辱,特别是像如今作业帮和猿辅导这种利用虚假和诱骗等的手段来抢夺市场,还能让用户相信平台能够真的能带来好的教育吗?

  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从未被怀疑,但是发展路上的问题也从来不少,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来看,资本成为了推动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而并非用户需求,这也让行业的发展走入了资本主导的歧途,对于在线教育的企业而言,是时候和资本好好谈谈,是要一路走到黑还是回归正途了。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