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留学归国人员,警惕这类骗局!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严正声明

2021-04-07 17:02 来源:南方plus 龚春辉

  日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官微发文,提醒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警惕涉海外学历认证的网络骗局。

  公告指出,近日陆续有留学归国人员反映:收到来自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送的邮件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登录https://www.wjx.cn/jq/85828519.aspx更新留学归国人员信息,并称未在规定时间内更新的留学归国人员,其海外学历认证将受到影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严正声明,info@uni-hub.cn非该中心邮箱,该中心也从未发布过相关通知。请广大留学归国人员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个人信息泄露、上当受骗、利益受损。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留学人员学历学位认证工作的补充说明》。

  该声明指出,近来部分国家的某些高校和中介机构以疫情为借口,不断推出各种在线课程,通过降低录取条件、毕业要求或缩短学习时长等方式,大肆招收中国学生就读,并声称不需出国就可以轻松获得海外文凭。这些行为涉嫌变相售卖文凭,严重侵害留学人员利益。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醒广大有出国留学意向的人员,在收到各类招生宣传材料时,首先要登录学校官方网站,确认相关在线课程是否为学校开设的正规课程,比对招生简章的宣传信息是否与学校官方网站信息一致,是否存在夸大或者不实宣传。尤其是当招生简章宣传的入学要求和学制时长远低于所在国家同类课程的一般要求时,更应该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利益受损。

  同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指出,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海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其所获得的学位可以获得正常认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坚决反对部分境外院校和中介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假借疫情突击增开大量在线课程的做法。为了更好地维护广大留学人员利益,保证留学教育质量,对于此类文凭,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的有关精神,仍不在该中心认证范围内。

  实用贴士:

  留学归国人员学历学位认证常见问题

  1.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有什么用途?

  学历学位认证工作旨在落实国家留学政策,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是对国(境)外颁证机构的合法性、文凭证书的真实性、国(境)外文凭证书与中国学历学位的对应关系提供咨询意见。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是申请者的自愿行为,不具强制性。

  2.怎样联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咨询认证相关问题?

  申请者可拨打留服中心客服电话010-62677800,或查看《邮件咨询须知》后发邮件至认证邮箱咨询认证相关问题。

  3.如何申请学历学位认证?

  请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在线注册、上传材料并提交认证申请和缴纳认证费用。请勿将申请材料原件寄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免丢失或出现其他意外。

  4.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可以加急办理吗?

  暂时无法提供加急服务。但对于急需引进的高层次留学人员(省、部级以上单位发布的海外引才计划条件,或为世界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已确定的招聘的人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设了认证绿色通道,博士学位获得者如符合以上条件,可在认证申请时上传相关证明文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开通绿色通道,加快认证进程。

  5.获得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后多长时间内必须申请认证?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是申请者的自愿行为,只要申请材料齐全,随时可申请认证。鉴于学历认证调研需要一定时间,建议申请者获得学位证书后尽早申请学历学位认证。

  6.如果在国(境)外学习获得多个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所有证书都需要进行认证吗?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是申请者的自愿行为,不具强制性,可根据申请者的实际需求申请。申请者可以在同一个认证账户下同时提交多个文凭证书的认证申请。如需认证多个文凭证书,请务必每个文凭证书单独提交认证申请,请勿在一个认证申请里上传多个文凭证书。

  7.有些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没有在中国留学网或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公布,是否意味着该国学历学位不能进行认证?

  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公布的外国高校名单是供公众查询的参考名单。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对国外院校的资质进行核查,并对符合认证标准的院校提供认证服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范围和涉外监管网的名单会存在差异。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