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我国边疆地区抗疫成效显著 有效疏解境外输入性疫情影响

2021-03-24 17:08 来源:南方plus 王诗堃

  3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疆智库办公室在北京共同发布了《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0~2021)》(下称“蓝皮书”)。

3月24日下午,《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0—2021)》新闻发布会暨边疆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3月24日下午,《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0—2021)》新闻发布会暨边疆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边疆10省区(陆地边疆9省区和海南省)在抗疫合作、公共卫生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输入性疫情,边疆各省区通过闭环管理方式实现了有效应对;而面对航空口岸输入性疫情,边疆省区则又在很大程度上分担了北京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运输压力。“此两项工作的开展,有效疏解了境外输入性疫情对我国的影响。”蓝皮书如是说。

  蓝皮书梳理了我国边疆10省区抗疫工作的成效和经验: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等边疆10省区均出现过疫情。通过近两个月的抗击疫情阻击战,我国边疆地区的第一轮本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而面对日益严峻的海外疫情,通过响应中央号召建立第一入境点、派遣医疗队支援周边国家、加强口岸严防严控,我国边疆地区有效地防止了输入性疫情对我国的影响。

  在此过程中,通过绿色通道保持我国与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有效联通,确保了物流链的有效运行,从而保证了我国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与国际社会的有效互联互通。此外,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国边疆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仍得以顺利推进。

  蓝皮书指出,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国际上的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近期,诸多国家与地区的疫情再次呈严峻态势,甚至开始出现第二轮、第三轮疫情。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始终积极保持同世界卫生组织的良好沟通,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战略引领下与国际社会开展抗击疫情合作,在国际疫情抗击合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蓝皮书特别指出,我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毗邻20个周边国家,口岸通道多,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抗疫工作重点。在抗疫合作、增强对外互联互通和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三方面,我国边疆地区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组织陆地边疆9省区社科院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海南省相关科研机构的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撰写。

  南方日报记者 王诗堃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