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怎么走?这场大会都说清楚了 | 经济粤评

2021-03-22 16:47 来源:南方plus 彭琳 刘倩 王彪

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现场

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现场

  三家万亿产业的龙头企业,一家工业互联双跨平台,还有一家来自粤西的数字化服务商。

  3月21日,在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华为、比亚迪、美的、树根互联、聚鲶工业的企业代表依次发言,腾讯、广汽、TCL等近百家企业悉数到场,为广东制造数字化共谋出路。

  一个观点得到与会者一致赞同:广东制造的数字化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口,必须立刻行动,加速推进。

  刚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数字经济单独列一篇章,提出建设数字中国。规上工业增加值超全国十分之一的广东具有完善的产业链配套,领先的电子信息基础,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大有可为,且不可不为。

  广东怎么转型,如何让数字化渗入产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这场会议让我们看见,广东制造数字化的未来,就在破茧成蝶的万千车间里。

  转型,就现在!

  广东制造业数字化极端重要和迫切

  第四次工业革命呼啸而来,谁先取得数字化智能化突破,谁就拿到了新一轮产业全球竞赛的入场券。

  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广东大量产业已经从工业2.0发展到了工业3.0,部分产业从工业3.0迈向工业4.0,这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数字化对产业链的改造。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指出,工业4.0时代的竞争,将会从企业间的竞争变成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广东是制造大省,数字化转型极端重要且迫切!这个时间窗口期,广东应该牢牢把握。”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深有体会:全球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

  “传统的机械车就好像算盘。算盘永远打不出互联网,机械车也很难成为真正的智能车。一旦将机械改成电动,相当于把算盘改成计算器,智能化才能实现”,王传福这样形象比喻数字经济对于汽车产业的颠覆。

  当前,广东制造业已经有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产业基础。去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5.56万家。这些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美的智能车间。

美的智能车间。

  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加迫切——中小企业占比高,智能化内在需求大。

  “以注塑行业为例,一个脸盆才卖3块钱,原材料就占了80%,提升空间非常小,数字化转型才能做到极致降本”,揭阳市聚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奇直言。

  眼下,广东正在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根据方案,预计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突破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毫无疑问,制造业是广东数字经济发力的主战场。

  工信部智库、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所长林雪萍认为,全球制造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产业链板块重构带来新的挑战。“对于GDP接近韩国、加拿大的广东而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问题在哪?

  企业“不敢”“不想”“不会”数字化  

  数字化,是世界产业大势所趋,是中国制造转型必由之路,也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登上的一座峰。

  粤评君留意到,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较早,2018年率先出台政策全面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被工信部授予首批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之一。

  但是,在全面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过程中,广东仍然面临不少瓶颈。

  与会嘉宾的发言分享中,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

  第一,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不够“智连”。

  数据资产高速联动,算力的无缝流动,需要一个真正“智连”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强基”要先行,才能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普及。

  “不同产品线、不同厂家之间、新老设备之间并没有互联互通,信息孤岛的现象依然存在”,徐直军认为,企业数字化,首先要构建面向智能制造的网络本身。双跨平台企业树根互联CEO贺东东指出,产业数字化转型本质上就是要推进产业链数据的深度互联,让企业真正“上云”。

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工厂实时运营的动态数字双胞胎

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工厂实时运营的动态数字双胞胎

  第二,工业软件及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受制于人。

  “发展工业软件、推进工艺数字化,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指出,国内缺乏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

  当前,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严重,很大比例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被国外垄断。只有加速基础工业软件突破,才能真正实现制造业的安全可控。

  第三,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尤其困难。这也是当前广东制造业结构优化的重点所在。

  “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成本高、风险大,看起来很美,但是高不可攀”。陈文奇以他所在的揭阳注塑行业为例,产值约300亿元,有超过2500家企业,但85%是家庭小作坊。

  很多企业“不敢”“不想”“不会”数字化:一是部分工业企业因为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时投入大、见效慢,“不敢”数字化;二是部分企业管理者缺乏战略眼光,依赖传统模式和路径,“不想”数字化;三是中小企业既缺乏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能力,又缺乏数字化转型的人才,“不会”数字化。

  怎么干?

  龙头企业引领示范  以产业集群为单位推进

华星光电与腾讯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的AI判片。

华星光电与腾讯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的AI判片。

  2020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5G基站数、4K电视产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既是制造业大省,又是电子信息强省,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着先天优势。

  转型的关键一步怎么迈?不少与会嘉宾认为,要全盘考虑,通过龙头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产业链一起转型。

  华为每年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占营收的2%-2.5%。徐直军表示,大企业有能力做出完整的数字化转型系统,但是中小企业很难,“我们率先开放应用场景推广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也建议其他龙头企业一起加入推广。”

  强大的制造业离不开强大的工业软件。

  “全球制造的数字化转型,都是从工业软件开始的。广东有庞大的制造业体系,应成为国内工业软件的突破者”林雪萍指出,工业软件短期创造不出太多的直接价值,建议由龙头企业牵头先投资研发。

  有些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科集团旗下聚焦芯片+窄带物联网通信系统自主研发的混改制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徐新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实现在关键领域、核心场景的全面国产化技术替代。

  数字化人才培育,则是推动广东制造业转型的内生动力和强韧基石。

  粤评君认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一线数字化人才的缺口将持续放大。政企合力培养数字复合型人才,既是当下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如今,陈文奇也被叫做“陈校长”,他打造了一个“工匠学院”——作为产业集群的技术链,岗位链的综合人才和师资培训基地。“培育完如何留住这些人才?很好的激励机制就是让他们成为平台合伙人。”陈文奇说。

  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得好不好,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为全国制造业发展摸索闯出一条新路子。

  产业集群,是广东制造的最大特色。从去年开始,广东大力培育发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正是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广东路径——以产业集群为单位,分类施策推进数字化转型,培育自主可控的生产链供应链。这对于GDP超11万亿的广东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也关乎广东制造在全球产业版图的新坐标。

  【记者】彭琳 刘倩 王彪

  【实习生】徐嘉琳 隋明润 张雅楠 林铿泓 【统筹】吴哲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