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共产党首个地方纪律监察机构 在这座骑楼内诞生!

2021-03-18 16:45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祁雷 卢轶 张冠军

  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194号-200号,有一座4幢相连的3层骑楼静静地矗立在闹市之中。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办公场所。

  1922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局指示,中共广东支部扩大为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下称“广东区委”)。广东区委最早在杨家祠办公,1924年搬到文明路现址。1927年4月,广东区委转入秘密斗争,后迁往香港改组为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区委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功绩:

  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区委之一,管理包括广东、广西、福建南部及香港等地党组织,是大革命时期全国辖区最广、党员人数最多的地方党组织之一;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监察机构——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开创中国共产党纪检工作先河;设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军事运动委员会……

  如今的文明路,各式美食店铺鳞次栉比。后人们能安享岁月静好,是因为革命前辈们当年的披荆斩棘、负重前行。

  化名“管东渠”向警察局登记租用

  杨家祠东南方向约1公里处,便是广东区委旧址所在。旧址楼高3层,总面积约700平方米,见证了大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

  1922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局指示,中共广东支部扩大为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1924年初,广东区委改为广州地委,同年10月,为适应革命形势需要,广州地委改建为广东区委。

  “广东区委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地方区委之一,也是最大的地方区委。”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卢静雯介绍,广东区委当时除领导广东、广西两省外,还领导福建南部及香港等地党组织。

  在广东区委有力组织、影响和推动下,南粤大地革命面貌为之一新。

  在旧址展厅内,有一张广东区党员数字统计表,上面的柱状图形象地展示了1922年6月到1927年4月,广东区党员人数的增长:经过近5年发展,广东区党员数量从1922年6月的32名,发展到了1927年4月的9027名。

  为适应管辖范围的扩大和党员人数的增加,1924年,广东区委办公地点从现越华路杨家祠搬到了现文明路194-200号的骑楼之内。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李德君说,当年,为隐蔽工作,广东区委一楼从左至右分别以住宅、药店、小食店和鞋店等作掩护,并用“管东渠”(即粤语“广东区”谐音)的化名向警察局登记租用。后来,“管东渠”成了广东区委代号。

  随着广东区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广东区委领导机构也逐步扩充、健全,设置了工委、农委、青委、妇委、学委等部门。在广东区委组织领导下,轰轰烈烈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等革命运动蓬勃开展。

  著名的省港大罢工便是在广东区委和全国总工会直接领导下发动的。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同年5月31日晚,广东区委召开党、团员大会,决定联络工、农、商、学和青年军人等革命团体举行示威游行。同年6月,中共中央广东临时委员会指派邓中夏、黄平、杨殷、杨匏安、苏兆征五人组成“党团”,前往香港组织罢工。

  次年7月,广州国民政府出师北伐,广东区委、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商量研究,认为在维持罢工工人利益原则下,必须采取主动步骤停止封锁、结束罢工。同年10月,广东区委发表《为省港罢工自动的停止封锁宣言》,省港罢工委员会也发表《停止封锁宣言》。至此,省港大罢工宣告结束。

  纪念馆内,有一张名为《苦乐不均》的漫画。画中男人,一个手持锄头、骨瘦如柴,一个嘴叼烟枪、肥头大耳,形象反映了地主阶级对农民的无情盘剥。

  在革命斗争中,广东区委也深刻认识到了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为培养农运干部,在中国共产党倡议下,1924年7月到1926年9月,广东革命政权在广州先后举办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800多名农运骨干。

  史料记载,在广东区委领导下,广东的农民运动发展迅速,到1925年5月,全省已有22县组织了农民协会,参加农民协会的达21万人。

  成立中国共产党首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

  广东区委旧址三楼,原貌还原了当年的办公场景:从组织部办公室、监委办公室到国光书店经理室、油印室,空间虽小、功能齐全。房间内,摆放着几张简易木桌椅、木书桌、木报架等,足见当年条件之艰苦、作风之朴实。

  当时,随着广东党组织的迅速发展及党员人数的不断增加,不可避免地混入了个别投机分子和腐败分子。广东区委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维护党纪的机构。

  由于年代久远,对于广东区委监委成立的时间,现时已难找到准确文献记载。但据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考证,成立时间“可以判断为1925年2月至6月期间”。

  广东区委监委成立后,很快迎来了一场“大考”:

  省港大罢工爆发后,仅1年时间,就募集经费达490万元。管好工人“养命钱”,建立公正廉洁、值得工人信赖的领导机构,直接关系到罢工能否取得胜利。

  在广东区委、广东区委监委指导下,省港罢工委员会采取了应对措施:在罢工运动中逐步建立监督机制;成立广州工人代表大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和监督机关;成立罢工工人纠察队,防止工人内部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

  据统计,整个省港大罢工期间,工人代表大会通过了撤职、查办和惩戒舞弊的决议46项,整顿纪律的决议80项,有力地保证了罢工运动的顺利进行。

  纪念馆展板上记载了一个故事:省港大罢工期间,广东区委组织部有个干事携带3000元党费潜逃,广东区委在组织追查的同时,也对时任广东区委组织部部长穆青进行了严肃批评。穆青与时任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是同学,但在处理这件事上陈延年并未顾及情面。后来,穆青作了深刻检讨,并受党纪处分。

  广东区委监委成立后,对纯洁党组织起了更大的作用。

  在1927年中共五大上,广东区监委委员杨匏安介绍了广东区委监委的经验。后来,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个中央级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杨匏安担任副主席。

  指导成立中共领导的早期革命军队

  广东是帝国主义入侵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封建军阀争夺最激烈的地区之一。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广东区委逐步认识到自己掌握武装的重要性。1924年底,广东区委创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军事运动委员会。

  在纪念馆一楼,记者发现了关于黄埔军校的不少记载。广东区委从事实际军事工作,即是从黄埔军校开始的。

  1924年,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帮助下,孙中山创办了黄埔军校。广东区委抽调干部到黄埔军校任职,广东区委委员长周恩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广东区委还在各地选拔推荐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报考黄埔军校。

  同年,广州商团武装发动反革命军事叛乱。叛乱平息后,周恩来等在孙中山支持下组建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铁甲车队下属成员的配备与调动,都由中共广东区委和周恩来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建立革命武装的一次积极尝试。

  1924年冬,广东区委成立军事运动委员会(下称“军委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1926年5月,军委会从广东区委总部搬到了如今的广州市越秀区万福路190号二楼(现广东区委军委会旧址)。

  广东区委军委会旧址大楼始建于1922年。当年,广东区委租了该楼二楼用于军委会办公,大厅靠马路一侧是会客室,周恩来经常在大厅接待客人。

  广东区委军委会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在培训和训练军事干部、发展工农武装、建立党领导的军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

  1925年11月21日,由铁甲车队和黄埔军校部分学生组成的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初时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为保证对独立团的领导,广东区委自该团成立伊始就在团内建立了中共支部干事会,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掌握革命军队的具有开拓意义的实践。

  1926年5月,叶挺率独立团从肇庆出师北伐,作为北伐先锋的叶挺独立团,在汀泗桥、贺胜桥等著名战役中取得辉煌战绩,为第四军赢得“铁军”称号。

  每周三、五下午开放预约上党课

  3月5日下午,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题的党课在广东区委旧址开讲。这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馆新开的系列主题党课之一。

  据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负责人介绍,每周三、周五下午,纪念馆都开放给各单位、社区、学校预约上党课,特邀党史理论专家学者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筑牢凝心聚力的基层红色文化教育阵地。

  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纪念馆内设置了智慧学习平台,循环播放党和国家最新方针政策等,帮助党员群众全面准确、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纪念馆还在2018年设立了“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通过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观看一场专题片、重读一段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场宣讲学习的“6+X”教学模式,进一步增强凝聚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情感认同及奋斗共识。

  纪念馆还定期开展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组织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旧址参加讲解培训,为到来参观的观众开展志愿讲解服务,通过此活动鼓励小讲解员更好地学习党史知识,传承好红色基因。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祁雷 卢轶 张冠军

  策划:谢思佳 孙国英 陈韩晖

  统筹:卢轶 毕嘉琪 周人果 王聪

  海报:刘子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