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十四五”广东科普这样干

2021-03-16 17:16 来源:南方plus 卞德龙

  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科普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十四五”时期广东科普怎么干?3月16日,广东省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在广东科学馆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广东科协各项事业发展蓝图,其中明确提出“更高水平推动建设现代科普服务新体系”。

3月16日,广东省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在广东科学馆召开。

3月16日,广东省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议在广东科学馆召开。

  《规划》从顶层设计、科普立法、科普公共服务平台、科普资源产品、科普人才队伍等方面对广东科普工作作出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显了应急科普的重要性。2020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东省科协组织开发的九大系列、300多组(份)疫情防控科普作品在各大平台网络进行全媒体推送,累计浏览量超过3亿人次,文章总点击量突破8000万次。根据《规划》,未来广东将建设省级应急科普宣教平台,建立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日常科普与应急宣传协同机制,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和科学辟谣。

  推动科普立法,广东科普工作将有法可依。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草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已进行一读工作。按照《规划》,省科协将推动《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实施,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配合人大、政府加强对条例实施工作的检查督促。

  在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方面,《规划》提出,推动地级以上市建成一个与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性科普场馆,推动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建设特色科普场馆或虚拟科技馆,推动中小学校园科技馆建设。社会力量兴办各类科普展教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将被予以鼓励,同时,广东还将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促进科技馆服务均等化和优质化。

  此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也被纳入《规划》,省科协将推动高等学校设立科普相关专业,培养高素质科普人才,并鼓励和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校教师等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推动将科普成果和科普工作业绩纳入评聘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或资格。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实习生 吴彦旻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