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王霏霏“被值机”上热搜!谁来保护我们的隐私?

2021-03-13 17:03 来源:南方plus 蔡华锋 许蕾

  “请不要再帮我值机了好么?”

王霏霏

  3月12日傍晚,歌手王霏霏在微博发了这么一句话,随后迅速引爆网络,并登上微博热搜第1位。截止记者发稿时,#王霏霏请不要再帮我值机了好么#仍高居热搜榜第4位,极端粉丝的恶意值机行为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厌恶。

  明星频频遭遇恶意值机

  今天傍晚,歌手王霏霏疑似出行被值机。她在微博中提到“再”一字,似乎已不是第一次遭遇“被值机”,备受困扰。近年来,明星“被值机”的事件屡有发生。2018年,刘昊然受邀前往巴黎看秀,结果遭遇了值机事件,不得不耽误行程更换航班。

  更可怕的是擅自取消明星值机的行为。2019年,有粉丝发文称有人取消了某新生代明星的值机,导致他没有办法上飞机。当时该明星主演的网剧正在热播,人气高涨,粉丝这样做的目的疑似是为了和他坐在一起。

热搜

  谁动了明星们的航班?

  乘坐飞机出行,在登机之前,值机是必要的程序。值机相当于向航班报到,确定乘机人在飞机上的座位。一般情况下,值机应当在航班起飞前45分钟完成。一旦在起飞前取消航班值机,相当于告诉航空公司不再乘坐这一趟航班。

  到底是谁在帮明星值机?谁取消了明星的航班?有网友指出,帮明星值机或更改航班,主要是两类人。一是极端粉丝,他们为了亲近偶像,甚至冒着侵犯隐私的危险,做出一些极端行为。对于明星来说,既痛苦又不知所措,毕竟粉丝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庞大的粉丝基础对演艺之路帮助极大。二是借此牟利的人,他们给明星值机,是为了近距离拍到别人拍不到的照片,然后再高价出售给粉丝或媒体。

  谁来保护我们的隐私?

  随着技术的发展,在线值机越来越便捷,航空公司官网、APP、公众号以及各大航空类APP如航旅纵横、飞常准、航班管家等,都能够实现在线值机功能,一台手机就能够便捷实现所有流程。这也意味着,只要你掌握足够的信息,你就能实现值机、航班更改等等。

  作为公众人物,明星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粉丝的关注。甚至有黄牛借此牟利,倒卖明星的个人信息和行程。即便不是明星,普通人一旦私人信息泄露,被别有用心的人值机,修改信息延误行程,也会带来极大的麻烦。

  有网友提出,在航空类APP上设置信息保护,这样可以杜绝行程信息泄露或被修改。但实际上,我们的信息一直被收集,坐火车、搭飞机、住酒店、买社保,我们的信息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依靠我们自己保护隐私,力量还远远不够。

  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许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