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股价全线下跌,新能源汽车“泡沫”要被刺破?

2021-03-08 08:33 来源:南方plus 郜小平

  最近,美股新能源汽车频频异动,一路下跌,不只是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股价均大幅下跌。数据显示,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疯涨后,美股上市的4家新势力车企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理想、小鹏较高点时期回落接近100%;蔚来超过25%;连开年还曾“不可一世”的特斯拉也出现超过20%的下滑。

  有观点据此认为,这是新能源汽车泡沫要被刺破的前兆。

  其实,每隔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泡沫论”就要上演一遍,早几年前,造车新势力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造车新势力企业超过300多家,结局自然也非常清楚,大部分企业都已经无声无息。

  根据经济学的解释,行业泡沫是指一个行业的供给严重过剩,或其远期需求缩减或消失导致的投资过热现象。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否也有这些现象?

  最直接的指标就是产销数据。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表现均明显好于上年。

  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没有出现供给过剩的现象,产销基本上平衡,每年产销增长超过2位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新能源汽车还能保持2位数的增长。

  再说泡沫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往前看,美国半导体技术革命、计算机技术革命等都伴随着巨大的行业泡沫,每次行业泡沫膨胀都帮助美国的IT技术迈上新台阶,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包括谷歌、PayPal等研发的技术,大大丰富了美国IT行业,并对全球的技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退一步来说,高估值并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需要找到那些管理比较好、研发比较好的优秀公司,通过未来的利润增长,能够消化高的估值,兑现资本市场对它的高预期。对一个行业来说,也许持续三五年的高速增长,足够将一个科技公司的PE水平压到正常的估值范围内,泡沫也可能被业绩一点点填满。

  不得不承认,有时泡沫也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正如《技术革命和金融资本》中提到的,金融泡沫是技术革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对技术革命发展是有意义,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这样一个阶段。

  对整个行业来说,要利用好泡沫期,多积累资源,建立相应的技术生态、产业生态,不同技术不同模式得以在造车竞技场角逐而出,同时,对造车也要敬畏之心和情怀,多一些底层技术与关键技术的突破,才能看到美好的诗和远方。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