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伊始,科技最高殿堂与世界级湾区将碰撞出什么火花?|经济粤评

2021-02-20 13:39 来源:南方plus 昌道励 陈晓 王彪

  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殿堂。

  粤港澳大湾区,全国最具创新活力和人才吸引力的世界级湾区。

  新春伊始,一份设计招标公告,让二者的碰撞再次引发关注: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的设计招标公告显示,项目涉及的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拟整体搬迁至南沙明珠科学园。

  而在100公里开外的珠海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内,每秒达116亿亿次的算力,为近百家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算力支撑。该平台采用的正是中科院孵化的独角兽企业——寒武纪的最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

  “十四五”开局,在最具开放性的区域,建设最高水平创新平台,吸引国际化人才,向着创新最前沿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开年建设跑出加速度。

  粤评君仿佛已经看到,珠江口创新人才汹涌,创新成果厚积薄发,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产业与技术革新的发动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为大湾区建设带来更多机遇与能量。

  眼下,这一幕,正从畅想加速变为现实。

  珠江口的场景升级,从贸易产业窗口迈向全球创新风口

  珠江口,全世界产业最集聚、运输最繁忙的大江入海口之一。科技创新正在为这里增添新的光彩。

  珠江西岸的南沙科学城,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计划于2022年底前基本建成。

  更多重点项目建设也已全面铺开:这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力学所南方中心、沈自所智能院、中科院广州分院、南海所、华南植物园等新建科研院所、迁建科研院所以及三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发文章说,技术乐观主义的破晓将至,理由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一系列具变革潜力的发现,对技术投资大增,以及新技术的迅速普及。

  这样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正在迈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布局更多国家和省科研平台,争取更多高端创新资源落地。

深圳国际大学园。

深圳国际大学园。

  如果说这些规划要全部发挥效应还需一点时间,粤评君还注意到,中科院的很多关键技术已经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产业融为一体。

  在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内,一排排服务器高速运行。每秒达116亿亿次的算力,正在为近百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算力支撑,推动这些企业在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发展,获益者不乏设立在澳门的企业和机构。

  这个平台大有来头,其核心计算单元采用的是寒武纪最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而寒武纪,是中科院计算所孵化的独角兽公司。去年7月20日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后,当天市值就突破了1000亿人民币。

  依托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的算力优势,粤澳先进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也应运而生,这也是国内唯一的粤澳联动智能计算实验室。

  谈及这个粤澳联合实验室的未来,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的郭震博士描述了这样一幅图景:依托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可面向企业需求进行精准化“定制”研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助力粤澳打造先进智能产业生态圈。

  从南沙科学城到粤澳联合实验室,更好地发挥科研机构、科创平台在区域和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也将营造更加优越的创新生态。

  溯源码里的全球化,从打开大门到主动构建全球溯源体系

  创新不仅对产业有价值,对加速要素流动,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也意义非凡。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南沙综合保税区物流园,成千上万的商品在这里打包、分拣,从南沙“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出发,送往千家万户。

  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并不是物理意义上的货物分拨。依托南沙自贸片区的全球溯源体系,这里的每个商品都会有唯一的溯源码。

  这意味着,从“工厂——仓库——经销商——平台——消费者”都能进行全链路追踪。而背后,则是国内自主创新的崛起。

  入世二十年,我国从打开大门到全面融入、再到积极构建物流贸易网络,从“以市场换技术”到主动迎接技术变革,乃至在细分领域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这一切,都集中体现在小小的溯源码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年来,南沙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资料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年来,南沙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资料图片。

  支撑溯源码畅行全球的,是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的数字服务贸易平台:基于大数据、物联网、AI、5G等技术支撑,该平台能对支付、税务、通关、合同、全链路物流信息和服务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这意味着,它可以提供全球运营决策、供需智能合约、国际贸易合规等服务,是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服务一体化的新型服务体系,将增强南沙的门户枢纽功能。

  目前,该中心已服务安利、达能、雀巢等100多家知名企业,形成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功能平台。

  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的创新优势,广东还推动中转、集拼、分拨等国际贸易新业态发展迅速,逐渐成为贸易新动力。

  仅在2020年,南沙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增长30.6%,占全国1/5;前海推进“全球中心仓”“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建设,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6倍,其中前海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3.8%。

  粤评君认为,无论是国际贸易新型服务体系的建设,还是新业态的迅速发展,背后都离不开数字经济的赋能。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产业升级的路径也更加清晰:与国家级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发挥大湾区数字经济的产业优势,推动技术创新和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策划】吴哲 黄应来

  【记者】昌道励 陈晓 王彪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