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琶洲体验自动驾驶汽车 阅江路成广州中心城区唯一开放路段

2021-01-26 17:43 来源:南方plus 傅鹏 金镝

  1月26日上午,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与应用启动仪式举行。“滨江东路广州国际媒体港北门—阅江中路琶洲大桥桥底(双向)”是广州海珠区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全长约11公里,也是广州中心城区唯一开放路段,对所有符合条件企业开放。

  “半年内,市民可在测试道路正式乘坐自动驾驶汽车。”海珠区交管总站站长曹传根表示,作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成果的新载体,智能网联汽车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落地具有极佳的对外展示作用,有助于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未来海珠也将在更多区域“解锁”这一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目前我们在广州有超过100辆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李一凡表示,目前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可通过手机APP预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此次从黄埔拓展到海珠,他们希望借助琶洲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广自动驾驶技术,从广州走向全国。

  目前,广州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需在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科学指导和严格约束下进行,例如测试主体需建立测试车辆远程监控数据平台并具备对测试车辆进行实施远程监控的能力,测试车辆需配备测试驾驶员并获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临时车牌照,测试驾驶员需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并具备随时接管测试车辆的能力等,以确保道路测试活动的安全性。此外,海珠区还明确要求相关企业在工作日早晚高峰、大型展会或活动期间,必须暂停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活动。

  “我们已经在广州搭建了全国5G基站密度最大的网络,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全域运行的网络条件。”广州移动5G行业应用办公室主任朱立标说,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不仅需要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也需要道路具备相应条件,未来他们将在琶洲推广更多应用场景落地。

  接下来,海珠将争取早日开放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营区域,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旅游观光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智能公交等先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示范应用落地,以应用场景开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通过引入头部自动驾驶企业构建产业生态,服务“琶洲数字岛”。除此之外,海珠区下一步还将联合科研院校及智能交通创新企业研究推进城市道路智能化建设,以实现人、车、路、云之间的智能信息交换共享,通过场景带动琶洲地区的高端商业服务如会展、旅游等业态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金镝 实习生 陈宇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