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一家世界500企业入驻大湾区!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建厂

2021-01-15 16:40 来源:南方plus 郭小戈

  1月15日,现代汽车集团宣布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

  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广东建立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新工厂将于2月末奠基,计划2022年下半年投入批量化生产,初期规划年产能6500套。

  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又迎来了一家重量级世界500企业入驻,将进一步填补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空白,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完善,引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未来万亿级市场的开拓。

  填补空白!氢燃料电池产业补链强链

  按照协议,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成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公司,成为首家在华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法人的全球汽车厂商。新工厂将于2021年2月末正式奠基,计划将于2022年下半年投入批量化生产,初期规划年产能6500套。

  现代汽车集团方面透露,此次新设法人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工厂将主要生产搭载在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上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并且可视中国政策和市场情况,持续扩大供应能力。

  现代汽车集团投资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氢燃料电池系统工厂,将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结构,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完善,实现补链强链。

  事实上,经过几年培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包括从上游制氢储氢企业,到中游燃料电池电堆及动力模块生产厂商,再到下游整车企业,先后培育出鸿基创能、雄韬氢恒、雄川氢能等以氢能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引进了智氢科技、重塑、舜华等国内氢能行业重点企业,并具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

  “珠三角区域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有一个很明显优势,产业化速度非常快。”国鸿氢能副总经理燕希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着相对完整产业链,未来可以加速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资源,实现新突破。

  目前,为了进一步加速抢占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除了现代汽车集团,其他跨国车企也在不断加大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布局。

  去年6月,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合作,参与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 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时间,加快市场的普及。

  为何选广州?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随着这次投资最终敲定,现代汽车集团成为首家在华建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的全球汽车厂商,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建立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那么,作为在华投资多年的现代汽车集团,为什么会选中粤港澳大湾区?为什么落户在广州开发区?

  这里面有一个不可忽视因素,氢燃料电池车已经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产业,政策牵引力度大。

  去年11月,为加快培育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持续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广东发布了《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要在广州、佛山、云浮、茂名等地培育形成错位竞争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集群,力争在2020年开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力争2022年实现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

  而在全省实施方案发布之前,广州在去年7月便提前发布了《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提出打造“一核、一枢纽、三基地”的产业布局,瞄准建设大湾区氢能产业中心、网络枢纽和氢能交易中心的战略定位。到2030年广州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 2000 亿元以上。

  现代汽车集团方面表示,将以此次投资为起点,借助其在全球氢燃料领域的强大技术优势和行业领导地位,助力中国氢燃料电池市场快速发展。

  另外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强大的汽车产业集群,也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奠定了很好基础。这也是包括现代汽车集团在内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选择投资粤港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最主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已经汇聚了丰田、本田、大众、日产、菲克等跨国品牌,未来将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集群效应。按照广东省目标,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元。

  实际上,现代汽车早在2019年12月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为进军中国氢燃料电池市场进行了周密选址、市场调研等流程,并府就建立工厂的详细方案进行了协商。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