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留粤过年,在“广州城相”里探索旧时市井文化

2021-01-11 10:15 来源:南方plus 欧志葵

  今日的广州城市CBD,现代楼宇林立、打扮入时的白领每日在地铁与写字楼间穿梭往返、新能源网约车川流不息。但你可知,20多年前,这一片土地是何种模样?

  如今雄伟壮观的广州大剧院,1998年初始时,你可知它曾是一个养猪场?

  一到晚上就变成妖娆美丽的“小蛮腰”广州塔,你可知它的所在地,前生是怎样的荒芜……

  过去,藏着未来的密码。穿梭于仿20世纪80年代的建筑空间中,抬头之间细细这座焕发新活力的新城旧印记,别有一番滋味。

  1月9日,《广州城相——许培武影像展》开幕,这场布展于广州市井风情综合体—广州超级文和友的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到3月31日。它将为今年众多留粤过年的本地人和外来务工者们,提供多一处沉浸式体味广州文化历史的好去处。

  该展展示了广州这座城市20年来的变迁更迭,记录着城市快速发展后的变化面貌,以及背后值得留忆的时光故事。

配图1

  150幅黑白影像,让你寻回广州旧印记

  摄影者许培武镜头下的黑白记录影像,与室内旧时光独有的市井氛围相融合,又汇集对比,形成强烈的观感。这座城市真实的性格透过摄影作品一一展现,也借此再次唤醒人们心底对这座文化古城的旧貌样。

  大立面上那幅“新中轴线”作品是展览的开篇精华,给予过路之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新旧广州、时光的变迁,尽藏在灯箱里;

  宽幅视觉下的广州20世纪90年代街景,融入一楼外马路场景,形成时光对比感;

  记录街道的作品融入到二楼的20世纪90年代街道场景内,再以宣纸为基础融合墙面肌理,增添作品时光的痕迹。

  在三楼走廊过道处,结合20世纪90年代城市外围眺望城市中心的影像作品,贴合中空高层的位置,营造出在低处眺望远处旧时光观感。

  “珠江新城旧貌”这幅代表作品在三楼8区大转角位呈现,呼应一楼展览开篇的珠江新城变迁。

  图片述说着历史,见证着这座城的日新月异。

图片述说着历史,见证着这座城的日新月异

  据许培武介绍,这是他从1993年拍摄广州以来,举办的跨度最长、作品数量最多的展览。他为这个展览专门挑选了一些有趣的照片,比如广州超级文和友的一楼位置,在2001年时还是一个临时停车场,而太古汇当时还是一片闲置地。如今,今日天河路一片已经成为广州最有活力的商业圈,他特别挑选了这组具有强烈对比的图片作为展览的一部分。

  美食、文化艺术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网红商业品牌超级文和友构建“超级社区”的重要布局。其中,文化输出更是该品牌打造超级IP的重要板块。

摄影师许培武。

摄影师许培武。

  文和友品牌总监张佳科称,“我们专注于城市人的文化,希望能够为城市贡献文化、经济价值。首先服务社会,关注在地文化,使我们的生活更有趣、更有意义;其次希望为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造提供鲜活方式,为每座城市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新地标:集合在地文化品牌打造超级城市文化矩阵,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更新鲜的场景体验,为城市市井生活探索新模式。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为城市发展保留传统血脉和文化灵魂。”

配图2

  互动: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

  广州邮政作为此次展览的协办单位,与广州超级文和友、许培武联合定制了12款关于广州城市变迁记忆的主题明信片与专属展览邮戳,明信片限量发售。

  超级文和友于展览现场3楼特设了“时光邮局”互动区域,观展顾客可参与互动,给亲朋好友写上一封关于广州城市记忆的故事。填写限量版明信片,投递入90年代怀旧邮筒内,广州邮政将提供收寄服务。

  广州邮政定制的“时光邮局”现场更设有“时光漫邮”写给未来一封信互动环节。观展顾客可于现场亲自挑选主题信纸,选择想要给未来一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自己或者亲友送出一封现在与未来对话的时光信件,给未来的TA一个值得时光珍惜的惊喜。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