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罚款50万太少?市场监管总局这样解释阿里、阅文等企业被罚

2020-12-14 16:11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线上经济反垄断监管再出手。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依据《反垄断法》第48条、49条,对上述三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所有企业都应当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14日,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主要负责人就三起未依法申报案件处罚情况答记者问指出,我们希望经营者认识到,《反垄断法》适用于所有主体,对内资外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目的是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经营者集中需提前申报

  此次处罚的三家企业包括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均属于互联网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根据《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集中,应当事先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经营者集中,指经营者通过合并、资产购买、股份购买、合同约定(联营、合营)、人事安排、技术控制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能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的情形。其中,合并是最重要和最常见的一种经营者集中形式。

  其中,阿里巴巴投资是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投资并购的主要实体,阅文是腾讯的控股子公司,丰巢网络是顺丰的关联公司。三家企业都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交易涉及百货零售、影视制作发行、快递末端投递服务等不同行业。

  在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案中,2014年3月至2017年6月,阿里巴巴投资先后三次合计收购银泰商业73.79%股权,成为银泰商业控股股东。2018年2月,阿里巴巴投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由天猫、淘宝、聚划算构成的中国网络销售平台业务、全球和中国批发贸易平台业务以及全球零售市场业务等。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百货店及购物中心的经营和管理业务等。

  在腾讯下属企业阅文收购新丽传媒股权案中,2018年8月,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与新丽传媒等签署协议,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并于当年10月完成交割。阅文主要从事阅读服务、版权商业化、作家培养及经纪等业务。新丽传媒主要从事电视剧制作、电影制作、网络剧制作、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等业务。

  在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股权案中,2020年5月,丰巢网络以换股方式取得中邮智递100%股权,并于当月完成交割。丰巢网络和中邮智递均从事快递末端投递服务中的智能快件箱业务,分别运营“丰巢”“速递易”品牌智能快件箱。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三项交易都是股权收购,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分别取得了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营业额明显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在集中实施前,均未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

  调查显示,上述三起案件都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有申报义务但没有依法申报,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分别作出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所有企业都应当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主要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依法查处违法实施集中案件一直是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公布了11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反垄断合规意识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自觉性,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首次对涉及VIE架构企业进行反垄断行政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实行处罚的三起案件,均涉及了协议控制架构到了协议架构(VIE)情形,包括了被调查的经营者存在协议控制架构、目标公司通过协议控制境内运营实体等不同的情形。这也是市场监管总局首次对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企业实行处罚。

  VIE结构,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携程、美团等各大细分领域的平台巨头均采用这一架构实现赴美、赴港上市。

vie架构

  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中,专门对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进行了规定,将涉及VIE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纳入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范围。

  国家监管总局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目前正在依法审查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等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在“双十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涉及协议控制结构的经营者集中同样适用《反垄断法》。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此前不少涉及控制结构协议的经营者对集中申报采取“观望态度”,甚至在被提醒后也不采取行动。这次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述,并非意味着涉及协议控制结构的经营者此前并不需要申报,而是对集中申报这一要求的再次明确和强调。只要企业、经营者或实际控制人涉及协议控制架构,都应当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违法进行集中都会受到相应处罚。

  针对50万的处罚金额,有记者提出,与这些企业的规模相比,罚款金额不高,处罚能不能产生威慑效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主要考虑了两方面的情况。一方面,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处理方式包括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以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对企业发展和经济运行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从我国违法实施集中执法情况和域外执法经验看,一般仅在交易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时适用。调查显示这三起案件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因此,没有要求经营者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投资并购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上述几家企业在行业内影响力较大,投资并购交易较多,拥有专业的法律团队,应当熟悉经营者集中申报制度,但未能主动申报,影响较为恶劣,因此决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予以顶格处罚,希望达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此次三起案件的调查和处罚,虽然涉及的金额较小,但向市场释放的是互联网领域将会面临反垄断“强监管”的信号。通过对未依法申报案件的查处,能够促使企业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防止企业借助并购形成垄断,或通过收购中小企业等方式扼杀潜在竞争对手,阻碍创新,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也指出,与其他司法辖区相比,目前我国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罚款额度确实偏低,威慑力有限。在《反垄断法》修订过程中,多位专家学者、律师、企业等都对此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场监管总局也深入研究论证了违法实施集中罚款额等问题,并在《反垄断法》修订草案中进行了反映。

  资源向头部集中 线上经济反垄断举报增加

  近期,平台垄断问题引发高度关注。线上经济呈现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市场资源加速向头部平台集中,关于平台垄断问题的反映和举报日益增加。

  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积极推动《反垄断法》修订工作。涉及互联网反垄断领域,已经出台了《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暂行规定》《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等3部规章,制定了《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5部指南,细化反垄断法律制度,并结合行业特点对互联网等新经济业态法律适用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规定,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遵守。此外,总局正在制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已经完成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正在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平台经济领域竞争呈现出多边市场、动态竞争、跨界竞争、网络效应等一些新的特点,但传统的反垄断法律规则仍然适用。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首先,不得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对照《反垄断法》规定,梳理自身经营行为,立即停止任何可能排除限制市场竞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及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整改情况。

  其次,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市场监管总局将依法审查,防止企业借助并购形成垄断,或通过收购中小企业等方式扼杀潜在竞争对手,阻碍创新,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竞争格局,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此外,切实加强反垄断合规管理。按照《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要求,切实加强反垄断合规工作,建立健全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明确反垄断合规管理部门,认真学习反垄断法律规定,加强对员工的反垄断培训,定期开展反垄断合规自查,建立企业内部激励和奖惩措施,确保企业和员工的行为依法合规。

  最后,全面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调查和审查工作。《反垄断法》明确规定,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配合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履行职责,不得拒绝、阻碍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调查。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积极配合市场监管总局的执法工作,全面、准确、如实地说明情况、提供文件资料。对拒绝、阻碍执法机构调查和审查的,市场监管总局将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