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460天内收入翻5倍!肇庆怀集这条贫困村这样“逆袭”

2020-11-26 17:33 来源:南方plus 施亮

  怀集县马宁镇富礼村,暖冬的阳光洒落山野上,驰名远近的“富礼鸡”正在愉快地啄食,黄牛休闲地吃草,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田园风光图呈现在眼前。

  曾经,富礼村是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9人。2016年,肇庆市民政局定点帮扶该村,启动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富礼村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053.91元,比2016年建档立卡4000元基准翻了5.2倍。今年帮扶项目为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144.36元,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在富礼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的蔬菜基地,村里妇女正忙着采摘当季蔬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怀集县融媒体中心 徐槿 摄

  特色农业弥补产业空白

  在富礼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的蔬菜基地,村里妇女正忙着采摘当季蔬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肇庆市民政局在富礼村扶建的还有火龙果、木瓜、柑桔种植及“富礼鸡”、黄牛等养殖产业。

  “村民们虽然有些有种植养殖技术,但之前各自为战,不能拧成一股绳,产生的效益也不高。”肇庆市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练毅介绍,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帮扶下,该村在2017年11月建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如今已经吸引了16个专业合作社和4个个体工商户加入,200多户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参加土地股份改革,整合的6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蔬菜水果及养鸡养牛,年总产值可达500多万元。

  帮扶中,市民政局创新“党建+”覆盖面,结合机关党建的成功经验,创新性地提出由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与富礼村5个党支部、塘岗村1个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通讯员供图

  以前富礼村的农产品,深居大山且体量较少,销售情况一般。“自从村里建立经济联合社,我们就可以通过整合16个合作社的资源,为村内产业搭建起一个联合产销平台,资金和项目就可以顺利接到政府平台获得帮助解决。”富礼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理事长苏少斌告诉记者,借助平台资源,合作社很快就能把产品推出去,达到为村里和贫困户增产增收的目的。

  帮扶伊始,肇庆市民政局注重科学规划和引导,为省定贫困村构想并打造符合当地农业特点,有推建村级“龙头产业”价值的新兴农业产业。如今的“富礼鸡”已成为县级备案的“一村一品”知名品牌,吸引人们争相购买。富礼村水果经济作物园区,正朝着生态化、标准化和休闲体验模式加快转变。

  如何稳得住、不返贫,做好扶贫产业长效发展?调整优化现有农业产业结构是关键。目前,由市民政局扶建并运作良好的项目有光伏发电项目、工业园厂房投资、地黎桥养牛场、富礼村集体商铺、“富礼鸡”养殖场、塘岗稻田鱼鸭、竹荪种植等产业和资产项目,为打造以富礼村、塘岗村连线的马宁镇观光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肇庆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农村党员经常以党日活动形式访贫问效,帮助贫困家庭和村民群众及时调处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矛盾。通讯员供图。

  此外,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缺乏扩产资金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富礼村58户贫困户申请了“扶贫e贷”。其中,扶持富礼村火龙果项目获贷共22万元;富礼村养牛场项目获贷共60万元;塘岗村稻田养鱼养鸭项目获贷42万元。

  怀集县马宁镇富礼村,暖冬的阳光洒落山野上,驰名远近的“富礼鸡”正在愉快地啄食,黄牛休闲地吃草,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田园风光图呈现在眼前。怀集县融媒体中心徐槿 摄

  “党建+”扶贫成效显著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帮扶中,市民政局创新“党建+”覆盖面,结合机关党建的成功经验,创新性地提出由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与富礼村5个党支部、塘岗村1个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同时通过自筹资金,为结对农村党支部重新布局了党建阵地。

  肇庆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农村党员经常以党日活动形式访贫问效,帮助贫困家庭和村民群众及时调处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矛盾,以此增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号召力,提高村干部的农村管理能力和为民办事能力。

  在党建引领下,富礼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该局派驻富礼村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组织村内“乡贤寨老”和村民群众全力推进4个自然村(5片区)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目前,富礼村已建成文体广场5个、文化楼5座、公共厕所5间、垃圾屋5间、村卫生站1间,全村路灯、村道和污水池等公共服务设施已配套完善并投入使用。2019年3月,怀集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对富礼村达到广东省文明村标准予以通报。

  南方日报记者 施亮 通讯员 罗敬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