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首条智慧赛道来了!白云湖10公里挑战赛鸣枪开跑

2020-11-16 08:36 来源:南方plus 谭超

  无人机编队在空中拉起彩烟、超现实的沉浸式MR真人竞技互动体验……11月15日上午9:00,科技感十足的“大美云湖·竞未来”2020白云湖10公里挑战赛在广州市白云湖公园东湖西门欢乐开跑。

  该赛事由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白云湖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步爱好者齐聚美丽的白云湖畔,一同感受体育+科技的魅力,也为整个白云湖数字科技嘉年华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上届赛事的男、女子组冠军得主吴金龙、吴阳菲再次蝉联冠军。

  年轻爸爸推着婴儿车奔跑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当天,跑友们早早欢聚在白云湖公园西门,热身、叙旧。720°VR全景赛道立体展现出白云湖赛道之美,使人眼前一亮。热身环节,一群人工智能机器人闪亮登场,用一套极具科技感的“热身”动作让全场一起摇摆。赛事鸣枪环节,无人机编队相继腾空而起,随着一声枪响,无人机在空中变换队形并拉起彩烟,为选手们炫酷领跑。

  队伍里,既有年近古稀的老兵,也有十几岁的学生,甚至还有推着婴儿车参赛的爸爸。“宝宝现在九个月大了,我推着婴儿车跑的,他一直在睡觉”,参赛者陶奕成说,“虽然辛苦,可是和他一起分享跑步的快乐也挺好的。”上周末刚在浙江绍兴跑完全马的67岁参赛者曹建新,这周再战白云湖10公里挑战赛。“这个赛道很好啊,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曹建新从年轻当兵时就开始跑步,从未间断,参加过国内多场马拉松比赛,他对白云湖赛道赞不绝口,并表示“计划以后自己会再过来训练”。

  选手们跨越东、西两湖,经过西湖大草坪、桃花岛、湿地公园、云湖学堂、摩天轮等白云湖绝美打卡点,全程移步换景,用奔跑亲身体验大美白云湖的独特魅力。上一届赛事的冠军吴金龙今天以32分40秒率先冲过终点,再次蝉联男子组冠军。而他的师妹吴阳菲则以39分18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去年跑的时候主要是沉浸在竞赛里,这一次就充分感受了沿途的美景,观众们更热情了”,吴金龙说。

  做为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广州第一场落地的跑步赛事,组委会采取了严密的防疫措施,同时为致敬“最美逆行者”,特别邀请了由医疗工作者组成的跑团参赛,他们还担任白云湖10公里挑战赛的医师跑者,为参赛的跑友保驾护航,向广大群众传递“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观念。

  打造VR全景赛道,线上线下同跑大美云湖

  去年12月1日,首届白云湖10公里挑战赛上演了一场“活力云湖、魅力云湖、科技云湖”的体育盛会,在跑友圈中好评如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赛事规模控制为500人,分设个人组、“跑团争霸赛”团体组两个组别,启动报名后仅3小时便宣告报满。

  为满足广大跑友的参赛需求,主办方特别推出“线上跑”活动,并通过无人机全景摄影技术打造白云湖VR全景赛道,赛事期间,全国各地1000多名跑友通过异地同跑10KM线上打卡的方式,同步参与到赛事中来,线上畅跑大美云湖。

  比赛现场,“白云湖数字科技嘉年华”活动也在白云湖公园持续进行。通过VR及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电竞、真人竞技、动感单车等互动娱乐项目,为市民带来沉浸式互动体验。

  广州首条5G跑道,赛事体验全面升级

  5G智慧赛事一直是“大美云湖﹒竞未来”白云湖10公里挑战赛的一大亮点。去年首届赛事中,赛事协办方中国电信大力推进白云湖区5G基站建设,实现白云湖东湖、西湖的连片覆盖,成功打造了在白云湖公园的广州首条“5G跑道”。在此基础上,今年赛事继续升级5G智慧赛事体验,持续打造“科技云湖”赛事名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赛道全程设置了多个5G人脸识别摄像机,参赛者赛后即可获得个人专属参赛小视频及个人专属照片集。赛事采用超高频个人计时芯片及5G传输技术,赛后可实时展示成绩排名及个人成绩。活动中还设有5G公众体验区,全方位展示5G物联网应用及5G速度体验。

  白云湖街今年还将把白云湖环湖跑道打造成为广州首条“智慧跑道”,今后广大市民在白云湖公园健身、跑步可随时实现刷脸打卡、生成个人小视频,进一步零距离体验5G智慧。

  本届白云湖10公里挑战赛将体育赛事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发展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一场“体育+电竞+产业”的聚会。据了解,数字科技城的东部位于白云湖街南部,白云湖街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规划了包括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数字经济体验区、数字人才集聚区在内的“一园两区”产业格局,以电子竞技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数字科技和数字文化产业。如今,“电子竞技”已逐渐成为白云湖街一张闪亮的新名片。未来,白云湖街将持续推动体育与科技、旅游、健康、休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擦亮“大美云湖、科技云湖、活力云湖”的区域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通讯员 云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