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出手了,700多个“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超1万亿元

2020-11-05 17:22 来源:南方网 王彪

  要致富,先修路。

  这句话至今仍未过时。只是,如今的“路”早已超出传统的“铁公基”,更包括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新基建”。

  这一次,广东,责无旁贷再次走在全国前列,而且一出手就是万亿元的大手笔。

  广东提出:到2022年,广东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水平领先全国,初步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初步汇总梳理显示,广东目前在建及正在谋划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达700多个,总投资超1万亿元。

1

  如此巨量的投资,意义何在?

  ——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以一业带百业”,助力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的战略举措。

  谁来建?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

  日前,《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在《实施方案》里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分为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等三类。

  这些设施,广东的基础不一、发展特点不尽相同。建设方式自然也要分类对待。

  《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构建一体化网络的目标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打造集群的角度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智慧+”工程建设的方式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三类新型基础设施特点,《实施方案》还分别提出建成全国领先的基础和专用网络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构筑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的基础设施体系三大行动目标。

  创新引领是广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向。

  《实施方案》提出,一方面,针对新型基础设施技术迭代快的特点,提出前瞻布局未来网络、加强重大科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另一方面,针对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卡脖子”问题,注重从自主可控的角度予以推进。

  与政府主导型的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在投资属性、建设运营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别。

  今年5月29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也提出,新基建的投资主要是市场化投资,政府主要给予政策支持、创造好的环境。新基建面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给内外资企业带来同等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实施方案》强调,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提出实施新型基础设施信贷支持专项计划、开展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等融资支持方式,推动构建市场化资金为主、政府财政资金为辅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换言之,新基建,市场必须唱主角。

  怎么建?1个网络+4个集群+十大智慧工程

  《实施方案》按照“1+4+10”框架即“构建一体化网络、打造四大集群、推进十大工程”,分类提出三方面共19项重点任务,夯实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1”是指以构建泛在互联一体化网络为主体,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无线网络、光纤网络、物联网等各类基础网络设施建设,5G基站数量居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10月已突破10万座。

  《实施方案》提出构建泛在互联一体化网络发展方向。

  具体来说,就是高质量建设5G网络,高水平建成全光网省,推动物联网深度覆盖,打造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以及前瞻布局未来网络等5项工作目标。

  到2022年,广东将累计建成5G基站22万个,建成5个以上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以上行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超过5万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等工作目标。

  “4”是以打造四大创新能力支撑集群为重点,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广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省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等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围绕数字化发展需求,大力发展以超算中心为引领的先进算力设施。

  “超算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该中心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的整体计算能力有望提升一千倍,与其它算力设施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构建布局科学合理高效的先进算力集群、建设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集群以及打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集群。

  “10”是以推进十大智慧工程建设为抓手,推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广东是数字经济大省,交通、物流、能源、环保、应急等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实施方案》提出,打造智慧能源工程、智慧交通工程、智慧城市工程、智慧物流工程、智慧医疗工程、智慧教育工程、智慧农业工程、智慧水利工程、智慧环保工程以及智慧应急工程等十大智慧工程,争取到2022年,初步形成适应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

  粤评君了解到,为及早做好项目储备,省发展改革委已会同各地各部门对全省目前在建及正在谋划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梳理,初步汇总了70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1万亿元。经测算,预计2020-2022年三年内至少完成投资约660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