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AR导航、无感支付……智慧停车争夺停车场流量“入口”

2020-11-04 17:04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点开手机App,提前预约停车位;在迷宫般的地下停车场,利用手机AR导航查看停放位置,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车辆;过去,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交费处设有缓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借助AI摄像头和无感支付,自动抬杠技术让车辆不停车通过……

  在位于长隆的奥赢停车监控室,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各大停车场的运营情况。在疫情影响下,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等服务场景对市场有催化的作用,智慧停车无人值守加速到来。

  10月30日,北京阳光海天与奥园健康、晶石(中国)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奥赢智慧停车,各方将利用AIoT、AI智能监控、大数据等新技术,组建智慧停车的“超级大脑”,实现全无人、全智能停车。根据计划,在奥园现有基础32万车位的基础上,希望3年之后达到管理运营100万车位的规模。而通过这次合资,阳光海天管理运营的车位突破了50万个,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奠定了在中国停车行业领军的位势。

  在技术推动和资本的驱动下,停车难的种种痛点终于迎来了新的改变。

1

  停车有多难?车位不足汽车保有量一半

  停车,到底有多难?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2.75亿辆。

  “但停车位的保有量仅在1亿左右,严重满足不了需要。”晶石(中国)总裁谢小强说,停车位不足,是过去30多年商业发展中的硬伤。

  事实上,停车场供应端来看,国内汽车泊位的增长速度,远远比汽车的增长速度要慢。此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一份数据显示,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比0.8,中小城市约为1比0.5,而发达国家约为1比1.3。

  除了车位不足,车位使用率低也是造成停车难的重要因素,根据《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全国有超过 90%的城市车位使用率在50%以下,北上广等主要城市车位使用率也仅在 40%~60%之间,车位使用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阳光海天CIO李科分析,停车业作为一个真正的产业,也是最近四五年才开始发展起来,在这之前,停车更多是作为商业配套、公共配套,用免费停车的方式吸引消费,这还不能当成一个产业。

  另一方面,则是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性。“仅仅是纸条、刷卡进出,停车场很难集中起来管理。而有了移动支付,缴费问题、出入问题效率大大提高。”李科说,借助科技力量,停车场标准化建设也大大提升,“以前的人工收费模式,是不可能实现统一管理”。

  传统停车行业长期存在的“小散乱”问题,令停车体验和车场管理效率难以提升。智慧停车核心价值在于打通停车场信息孤岛,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升级迭代,停车,也从最初单一的停车收费模式,开始转向对停车场资产价值的再认知。

  助停车场降本增效,减少1/3人力成本

  系统不仅可以识别车牌号,在大屏幕上,经过的是一辆白色吉普的牧马人还是一辆奥迪Q7,通过计算机视觉,车型也可以准确识别出来。

  “想象一下,很多人在地下停车场经常找不到停车位或者找不到车,那现在可以提前预约,还可以通过手机知道会停在哪个车位。”

  李科说,过去停车场就只是几个人收点停车费,停了1000万辆,但只是停了1000万次而已。但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可以提供更多服务。比如,现场管理变远程管理,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同时管理多个停车场;发生拥堵状况,AI摄像头及时发出提示,工作人员可以远程分流。

1

  “你在家里打开手机,就可以直接看到整个停车场布局图,可以选择一个车位和时间段预约,不会发生到了现场转了很多圈还找不到车位的情况。车辆入场后AR自动识别车辆,到了车位之后,AR自动识别车位,地锁直接弹开,走的时候,AR自动识别车辆又可以自动弹开地锁。”奥赢智慧停车CEO李小龙说。

  再比如,对于新能源车位,如果可以准确知道停车场来了多少新能源车,则可以相应配备不同的充电桩,无论是快充还是慢充,或者更先进的技术移动充电来满足停车场里的充电需求。

  “不再是过去靠几个人收点费用那么简单。”李科说,在智慧停车场景中,付费均能在线完成,这样车主能够在手机App上直接查询到相关停车信息,从而避免停车场“任性”收费等乱象,实现停车收费管理公开透明。

  除了对消费者提供便利,停车场也乐意拥抱这项技术,它可以免去岗亭值班人员,降低人力及维护成本,根据测算,停车场最核心成本就是人员成本,这套系统可以把人员成本降低35%。而在这一套酷炫的技术升级中,也尽可能利用既有设备,这大大降低了停车场的改造成本。

  赋能商业运营,大数据为商场提供增值服务

  更关键的是,智慧停车目标不仅仅是自身的业务发展,更大的价值是将停车产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同时也能赋能商业运营。也就是说,除了面向C端车主服务,更大的潜能是服务B端用户。

  “在我们眼中,停车场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只是供车辆停放,而是通过物联网方式打造数字化运营场景,未来在商业运营当中,通过大数据赋能,我们可以把汽车用户和商业经营用户高度结合,通过用户交互给商业经营进行用户交互的赋能。”

  通过视觉算法,大数据统计出入车辆、停车时长,再与楼上商业生态结合。“开不同车型的用户,消费能力肯定有差异,这些数据会形成完整的客户画像,停车大数据和商业会员系统大数据打通,进行联动活动、促销,进而对客户画像有针对性提供增值服务。”李科说。

1

  通过对各类业态做的基本分析,商业综合体通过科技手段和整体运营管理能力,有的项目甚至可以实现45%以上的增值收益。

  “其实停车场做会员是有优势的,因为停车是一个刚需场景,如果征得车主同意,它可以了解到车牌号、车主手机号,知道你开的是什么车,从而更好地匹配商业形态。”李科说。

  商场也特别看重是否方便停车,充足、高配置的停车位就意味着客流有保障。下一步,奥赢停车还将利用机器人自动泊车技术,解决对于车道、空间的利用,增加更多的车位供给。

  借助技术的与资本的双轮驱动,智慧停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奥赢公司的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40余个城市、管理车位有32万个、超过500个运营的停车场,根据规划,未来3年将达到管理运营100万车位的规模。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策划:陈韩晖 程鹏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