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独家!广东省小额再贷款公司即将完成组建

2020-10-26 12:01 来源:南方网 黎华联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从粤科金融集团处获悉,广东省小额再贷款公司即将完成组建。粤科金融集团已与横琴金投就增资扩股组建省小额再贷款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早于2019年7月17日,广东印发《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提出将探索组建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的省级银行,完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并建立政策性小额再贷款体系。《措施》提出,研究推进以广东省粤科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省政策性小额再贷款公司,通过再贷、投贷联动等方式,对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重点服务对象以及优质小额贷款公司给予融资支持。

  小贷公司作为我国地方金融体系的重要力量,在服务“三农”、解决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近期银保监会下发的促进小贷公司规范发展的意见,将小贷公司纳入了监管范畴,提高了融资杠杆率,可发行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加强政策扶持及银行对接等,是对小贷行业的重大利好。

  今年2月17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政策措施优化小额贷款公司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提升为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可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

  “组建省级小额再贷款公司,是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公司亦是2020年由省金融局主导并打造的服务全省监管评级良好的优质小贷公司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金融平台。”粤科金融集团方面表示。

  7月6日,广东首次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楷模CAMEL+RR监管评价指标体系”(下简称“楷模”监管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389家小贷公司进行分级评价。评级从优到劣划分为八个等次(AAA、AA、A、BB、B、C、D、E)。评级越好,可申请的融资杠杆越高、融资渠道越丰富、单户贷款余额上限越大,在开展创新、申请优惠政策方面的支持更给力。

  粤科金融集团方面表示,以粤科小贷为基础组建省级小额再贷款公司,可充分利用规模、资源、信用优势,从银行等融得低成本资金,为监管评级良好的优质小贷公司“输血”;可利用平台优势,统一接入资管、担保等机构,为其不良资产处置提供交易渠道;通过资金对接、资产对接、大数据对接等,实现金融、科技、产业、信息之间的对接与融合,全面提升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黎华联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