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绕飞台湾、战巡南海,他们用航迹丈量祖国河山|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

2020-10-25 08:00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张冠军 石磊 李劲
.

  

  绕飞台湾、战巡南海,他们用航迹丈量祖国河山|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③

  从绕飞台湾到战巡南海,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驾驶“战神”轰-6K,划出一条条崭新的飞行航迹,丈量祖国大好河山。

  时钟回拨。师史馆里,这支部队近年来改装的多型轰-6战机模型中间,一架活塞式杜-2轰炸机模型格外引人注目。抗美援朝战争中,该师装备的杜-2轰炸机,让“联合国军”也尝到了被凌空轰炸的苦头。

  朝鲜战争中,作为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的轰炸航空兵师,该师经典之战便是两次轰炸大和岛。第二次轰炸中,该师某团受领任务。空战中,通信长刘绍基在负伤情况下仍顽强操纵尾炮射击,创造了用活塞式轰炸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先例。

  战机迎着朝阳滑向起飞线。

  战机迎着朝阳滑向起飞线。

  70年来,作为“大和岛精神”的传人,该师航迹不断远伸,提升了应对海上方向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并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

  空军首次轰炸

  遭敌30余架喷气式战机拦截

  师史馆里,一张泛黄的作战命令,记载着该师轰炸大和岛的行动部署。

  当年,在朝鲜半岛上空,年轻的中国空军与世界一流的美国空军正面对决,上演了一场场“空中拼刺刀”般的殊死战斗。

  空军入朝参战,对志愿军地面部队可谓“及时雨”——

  当时在朝鲜战场流传:“太阳是美国鬼子的,月亮是志愿军的。”意思是,志愿军没有空军掩护,行军作战大都只能在夜间进行。而拥有制空权的美军,往往一个电话就能叫来空军进行“地毯式轰炸”,给志愿军造成极大人员、物资损失。

  战机依次起飞,奔赴任务区域。

  战机依次起飞,奔赴任务区域。

  在此背景下,1951年10月,成立不足1年的轰炸航空兵师入朝。

  当年11月,为加强丹东防空,配合志愿军地面部队作战,该师执行两次轰炸大和岛任务。“这是我师在朝鲜战争空战史上留下的光辉一笔!”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政委杨明说,其中,执行第二次轰炸任务的是该团飞行一大队。

  这是人民空军首次使用轰炸机作战,许多飞行员战斗课目训练仅几十个小时。出征前,机组戴着没有帽徽的棉军帽拍了单人半身照,怕牺牲后没有“烈士照”。

  11月30日,大队长高月明率9架杜-2轰炸机出航。然而,在与前来担负掩护任务的歼击机部队会合时,机群突遭美军30余架F-86喷气式战机的疯狂拦截。

  经过8分多钟激烈空战,我方击退敌机近40次攻击,在损失4架飞机、4架飞机负伤情况下,终于突破敌机拦截,强行实施轰炸,完成预定作战目标。

  师史馆里,通过视频和动画还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空战。

  “这次战斗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杨明介绍,如被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赞誉为“空中董存瑞”的毕武斌机组,在飞机被击中起火后仍全力编队飞行3分钟,最后驾机冲向目标,全部壮烈牺牲。这场战斗共有15名先辈血洒长空。

  师史馆内陈列着在第二次轰炸大和岛任务中牺牲的该师15名先烈浮雕。

  师史馆内陈列着在第二次轰炸大和岛任务中牺牲的该师15名先烈浮雕。

  师史馆里,小心存放着一双棕色飞行手套,这是一等功臣刘绍基早年来老部队参观时捐赠的实物。在那场空战中,他戴着这双手套,在个人负伤情况下操纵尾炮射击,创造了用活塞式轰炸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先例。

  最终,在空军部队支援下,志愿军地面部队顺利攻下大和岛。

  与强敌较量

  “大和岛精神”永远是魂

  70年来,杜-2轰炸机早已成为军事博物馆的藏品,人民空军轰炸机部队则经历了轰-5、轰-6、轰-6H、轰-6K等更新换代。

  对这支英雄部队来说,无论钢多钢少,“大和岛精神”,永远是魂。

  “大队前辈们用鲜血和胆气,形成了‘首战用我、不畏强敌、奋勇作战、不辱使命’的‘大和岛精神’,成为我们传承至今的宝贵财富。”杨明说。

  轰-6K战机机体庞大,机身内外遍布各类精密仪表。加之技术先进,要想飞得好、打得准,飞行员需非常熟悉飞控、火控等系统。改装新机型后,为加快形成战斗力,新时代空军人也拿出了先辈们当年的拼劲。

  2018年5月,空军发布报道该师轰-6K首次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2018年5月,空军发布报道该师轰-6K首次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对地勤人员来说,他们每天和“战神”打交道,摸遍飞机每一条“神经”,熟知飞机“五脏六腑”,慢慢练就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本领。

  机械师满陈说,夏天机舱温度高达50摄氏度,工具拿在手上都烫手。特别是机上有的舱室,内部空间狭小,只能容一个人钻进去。“以前,我们会在腰部绑根绳子,一旦中暑,可以及时拉出来。”满陈笑着说,“现在条件好了,有空调了!”

  而远赴西北驻训,面临的则是严寒,以及温度给武器装备性能带来的变化。

  “高原温差大,战机的油路、管道、橡胶圈等,都可能因为热胀冷缩而发生开裂。每次放飞前,我们必须认真检查,不放过一个细节。”机械师张晨说。

  机务人员对战机进行仔细认真检查。

  机务人员对战机进行仔细认真检查。

  有了地勤人员将危险“把在地面”,飞行员才能安心驾驶“战神”驰骋蓝天。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驾驶“战神”,并不简单——

  武控师彭林说,轰-6K战机航程远,长时间飞行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力。

  新飞行员张国华说,从教练机到轰炸机,顺利完成改装需要夜以继日刻苦训练。

  副大队长姚传祥说,远海训练敌情复杂,考验飞行员抗压和随机调处能力。

  轰-6k战机对水面目标实施临空轰炸。

  轰-6k战机对水面目标实施临空轰炸。

  “现代战争的主体在变、武器在变、形态在变,但是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战斗精神不会改变。”每当遇到困难,该团副团长孙陆宇总会用“大和岛精神”鼓舞大家,“无论是抗美援朝时期轰炸大和岛,还是今天执行各项战训任务,我们都是在与强敌面对面较量,都需要我们发扬‘大和岛精神’!”

  航迹不断远伸

  常遭遇外军战机抵近跟踪

  “大和岛上锤炼尖刀锋芒强军征程续写辉煌篇章”,飞行一大队大楼前,醒目的红色标语,提示大队飞行员时刻保持先辈们的血性和胆气。

  在这个师,无论是执行绕台飞行、南海战巡等任务,还是参加各类比武竞赛,飞行一大队总是抢着上、争第一。

  

  2018年5月,空军发布报道该师轰-6K与苏-35首次飞越巴士海峡

  入伍20多年的武控师严子山,是这些见证者和参与者。他欣喜地看到,部队现在有“三高”,一是战备氛围越来越高,二是飞行员素质越来越高,三是武器装备水平越来越高。“中国军队热爱和平,但发展到这个程度,也绝不是吃素的!”

  在执行远海远洋训练任务中,他们常会遭遇其他国家(地区)战机的抵近跟踪。“近的时候,甚至能看到对方座舱内飞行员的脸!”姚传祥说。

  轰-6k战机在黄岩岛上空巡航。

  轰-6k战机在黄岩岛上空巡航。

  “组织航空兵赴远海远洋训练,是空军现代化建设正当需要。面对外军战机逼近,我们不惧干扰,始终保持自身航线,坚持完成既定任务!”姚传祥自豪地说。

  如今,他们的远海远洋训练已实现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飞行航迹不断远伸,备战打仗本领不断锤炼,成为了一支不容忽视的战略威慑力量。

  记者手记

  逢敌亮剑 为国奋飞

  制空权是主导战场胜负天平的重要砝码。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曾回忆:“当时(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部队普遍反映有‘三怕’:一怕没饭吃,二怕没子弹打,三怕负伤后抬不下来。主要是我们没有制空权,敌机轰炸破坏使后勤遭到严重损失。”

  痛定思痛。70年来,中国空军先进战机不断服役、体系化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正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加速转型。

  连日采访,笔者深深感受该团新老飞行员对制空权的关注、对飞行事业的热爱。

  战巡途中苏-35伴飞。

  战巡途中苏-35伴飞。

  孙陆宇说,近年来,他们常态化执行岛礁巡航、南海战巡等战训任务,往往半夜就起床,一飞就是数千公里,“每次执行这样的任务,对机组身体、心理和技战术水平都是一次重大考验,但没有人犹豫退缩,反而主动请战。正是有着‘大和岛精神’的支撑,飞行人员才会舍身忘死,勇往直前。”

  刚从航校毕业的新飞行员也摩拳擦掌。“当年,大队长高月明执行轰炸大和岛任务时只有24岁,我今年也是24岁。每当想起这个‘同龄人’前辈的战斗岁月,我内心激动不已。”新飞张国华希望尽快完成从飞行学员到战斗员的转变。

  逢敌亮剑,为国奋飞。我们可喜地看到,“大和岛精神”代代相传。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李劲 见习记者 钱明雅

  【摄影】张冠军

  【剪辑】石磊

  【通讯员】赵翔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