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转正,释放出什么信号?

2020-10-19 18:55 来源:南方网 龙金光 黄应来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4.9%,带动前三季度总体增速由负转正(增0.7%)。在粤评君看来,这表明,随着疫情稳定后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以及各类隔离措施的取消,中国经济的修复仍在稳步推进,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经济继续向潜在增速回归。

  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扎堆“转正”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实际同比增速为4.9%,较二季度抬升1.7个百分点,带动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升至0.7%,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不过,从环比看,三季度GDP环比增长2.7%,低于二季度的11.5%,显示经济边际修复速度放缓。

  与此同时,投资、货物进出口、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也扎堆“转正”。各项指标中,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这些主要指标的同比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

  对于出口继续超预期,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认为,因为中国的货物出口弥补全球产业链缺口。中国出口数据中,防疫物资占比持续提高,贡献明显。以9月出口数据为例,9月美元计出口增速9.9%,相比8月提升了0.4个百分点。2020年1—8月,防疫物资约占总出口的15.5%,高于2020年初、2018年及2019年的12%。

  

  其他宏观数据亦构成佐证。随着财政持续发力、建设活动加快推进,1—9月投资同比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0.8%,较1—8月提升1.1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节调整环比数据看,9月投资增长3.37%,低于8月0.43个百分点,显示投资修复边际放缓。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各种隔离措施放松,三季度服务业同步复苏加速。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95亿元,同比增长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4%。累计来看,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服务消费恢复提速,助力服务价格企稳。9月消费品CPI同比降至2.6%,而服务CPI回升至0.2%,两者“剪刀差”收窄至2.4个百分点。随着防疫限制放宽、心理顾虑消退以及收入预期改善,服务消费恢复情况良好,后续有望推动服务价格企稳回升。

  消费有望接棒投资成主要驱动力

  

  在外有压力、内有动力、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疫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如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生产增速全方位超过传统动能,1—9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3%、5%,高于整体制造业15.6和4.2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随着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导向和向需求端倾斜,9月消费、制造业投资等内生动能边际改善较多,同时基建地产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经济复苏动能已经逐步由投资拉动切换至消费拉动。他预计四季度经济继续向潜在增速回归,全年GDP增长2%—2.1%。

  国家统计局认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领先全球,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有望明显提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结果,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为-4.4%,预计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将由2019年的13.6%升至2020年的14.5%。

  【南方日报记者】龙金光

  【策划】黄应来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