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若遇战时,要这样做!广东多地响起防空警报!

2020-09-19 10:56 来源:南方网 祁雷

  今天是我国法定的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10时40分至11时00分,广东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地纷纷拉响防空警报。20分钟内,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警报信号依次在各城市上空鸣响。试鸣期间,市民不用惊慌,保持照常工作和生活即可。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加强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8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我国首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试鸣防空警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的重点。旨在通过试鸣,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教育,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保持完好的程度。

  国家为何高度重视人民防空、城市防空?随着军事技术的迅猛发展,各军事大国纷纷将空军作为先发制人的重要打击力量。如在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主要采取大规模空中打击战术,在对伊拉克军队进行39天空袭后才出动地面部队。未来,空袭和防空之间的体系对抗只会越来越激烈,而大中城市及重要经济目标,无疑是强敌空袭的重点。

  专家分析,我国国土防空体系由要地防空、野战防空、人民防空共同构成。从任务上看,要地防空主要是保卫国家重要地区、重要目标安全;野战防空主要是保障重兵集团、主要作战部署和作战行动的对空安全;人民防空主要是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城市与重要经济目标的空袭危害。对普通人来说,从积极参与人民防空角度来看,需要熟知防空防灾警报信号,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根据信号进行隐蔽或撤离。

  居安思危。2003年10月,广东正式实施《广东省人民防空警报通信建设与管理规定》。其中明确,市、县(县级市、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城市规划和防空警报通信设备的技术性能制定本行政区域人民防空警报通信建设规划。规划每5年修订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还特别明确,战时防空警报发放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决定。平时重大灾害可以利用人民防空警报发放灾害警报。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包括所属区、县、县级市)人民政府每年组织一次防空警报试鸣,并在试鸣的5日以前发布公告。

  1.什么是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是在城市受到空袭威胁时鸣响的,提醒人民防空的警报。

  2.防空警报为何能响彻城市?

  现代防空警报器有着多种不同的类型区分,是城市防空体系的重要构成。目前主要警报设施类型包括电动警报器、电声警报器、LED多媒体警报终端和机动警报车4种。前两者是构成了防空警报设备网络的主体,后两者分别负责覆盖居民小区及兼顾死角、盲区。由于声音在传播过程中会受到建筑物的阻隔,因此在城区建筑物密集区会比空旷处安装得相对密集一些。防空警报声之所以能响彻整个城市,就归功于各类型警报器的“通力合作”。

  3.如何识别防空警报?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用途: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用途:空袭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时间3分钟。

  (用途:解除警报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

  4.战时听到防空警报声该怎么做?

  当听到预先警报后,要立即切断电流,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关闭门窗,携带事先已准备好的个人防护必备物品,离开门窗,携带事先已准备好的个人防护必备物品,离开住房,奔向人防工程掩蔽。

  当听到空袭警报后,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要离开房屋,佩带个人防护器材,利用地形地物就近疏散隐蔽。

  当听到解除警报后,市民应配合做好灭火、救护、清理废墟等消除空袭后果工作,要了解解除警报后人员行动的注意事项,如哪条路不能行走,哪类食物、饮水不能食用等,并做好再次防空行动的准备。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见习记者】钱明雅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