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勿忘“九一八”|从白山黑水到南粤大地,中国军民奋起抗战

2020-09-18 14:11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张冠军

  今天是9月18日。

  89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军民奋起反抗,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由此拉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发表了抗日宣言,号召全民族武装抗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各阶层群众和东北军、警察部队的部分官兵纷纷组成抗日武装。

  14年抗战,东北抗日联军共歼灭日军17万余人,伪军5万余人,牵制日军兵力达76万,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南粤大地,也有一支武装长期在敌后坚持抗战。

  这支孤悬敌后的部队后以“东江纵队”的威名,为中外人士所共知。

  东江纵队打出了中国军民团结抗战的威名。

  据《东江纵队志》记载,1941年6月10日夜,日军长濑大队400余人倾巢而出,兵分两路秘密向百花洞进军。

  次日拂晓,一队日军出现在小路上,我军迅速以猛烈火力射击,一开战,日军带队大队长长濑便“送了人头”。

  战后,广州的日军首脑哀叹:“这是进军华南以来最丢脸的一仗。”

青瓦覆盖的建筑为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为从海上打击日军,东江纵队还成立了海上游击队。

  1943年,日军为遏止游击队进入大亚湾向稔平半岛发展,收编了红海湾龟灵岛一群海匪。

  一次,海上游击队3艘风帆小木船伪装成渔船,趁夜色接近敌船,经激战全歼伪军3艘武装船。

  这场战斗被誉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海战的范例”。

  救国赤子心,同心赴国难。

  抗日战争爆发后,各地华侨团体用各种方式发动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筹款、募捐,并将所得钱款汇回祖国救济伤兵、难民,还纷纷回国参战。

  据不完全统计,从东江人民抗日武装建立起,直到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先后参加的华侨子弟和港澳爱国青年有1000余人。

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纪念碑

  上月底,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开展“重走东纵抗战路”活动,实地走访了深圳、惠州、东莞等东纵当年活跃抗战的地方。

  其间,记者深入走访与东江纵队抗战相关的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采访党史专家以及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军烈属,共同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深圳,90岁东纵老战士李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当年的抗战故事。

90岁东江纵队老战士李强敬军礼

  “当时我们家是平房,附近有一个盐厂转运站,人流量很大。为了不被怀疑,就挂上了客栈的牌子,装作一家客栈。”李强说,他们一家还会接待新参加部队的青年,把他们安全地护送到部队,同时还要执行转送情报和书信等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东江纵队共对日伪军作战1400余次,毙伤日伪军6000余人。

  1945年,朱德总司令在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位于深圳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内,还原了东纵战士们当年使用电台的场景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张冠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