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天,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铭记!

2020-08-15 14:35 来源:南方网 祁雷

  今天,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铭记!

  75年前的今天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毛泽东题写的庆祝抗战胜利题词,刊登在1945年9月3日出版的《新华日报》第二版

  至此,中国人民

  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

  终于迎来伟大胜利!

  为了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

  2015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

  60万人长达10年的研究成果:

  ——日本投降前夕,日军在中国战场兵力为186万人,

  占其海外总兵力50%以上;

  ——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毙伤俘日军150余万;

新四军在英勇阻击日寇

  ——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

  ——按照1937年比价,中国官方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美元。

  ——日本侵略军在中国造成一次性800人以上伤亡的惨案至少有173个。

“死字旗”。

  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志士王建堂出征前,他的父亲给儿子的一面写有“死”字的一面旗帜,鼓励儿子为国捐躯,奋勇杀敌,马革裹尸

  俄媒说“二战始于中国结束于中国”

  在广东,无数爱国志士共赴国难

  华南敌后战场成为全国三大敌后抗日战场

  如今,南粤大地仍保存完好

  不少抗战时期遗址遗迹——

  百蹬石伏击战遗址

  百蹬石伏击战遗址位于清远英德市望埠镇东面三公里处的英山。1945年3月,驻守英德县城的日军300多人“扫荡”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北江支队主力大队驻地沙坪。大队长郑伟灵事先得到情报,率部占据百磴石山上有利地形,待日军接近时,主力大队居高临下以猛烈火力打击敌人。是役,毙伤日军30多人,打退日军首次“扫荡”。

  石蹬石伏击战遗址

  大夫第——中共潮汕中心县委机关旧址

  大夫第中共潮汕中心县委机关旧址位于潮州潮安区彩塘镇东里村。潮汕中心县委于1938年3月上旬成立,机关设在汕头市民权路志成后街。1939年四五月,由于日军飞机加紧轰炸汕头、潮安、揭阳、潮阳等地,县委机关迁至潮安县七区东里乡大夫第。

  大夫第——中共潮汕中心县委机关旧址

  梅峰公学——抗日救亡革命活动旧址

  梅峰公学抗日救亡革命活动旧址位于揭阳普宁市梅塘镇梅塘圩梅峰初级中学校内。1937年7月,中共普宁特别支部在梅峰公学成立。8月,扩建为中共普宁县工作委员会。梅峰公学是抗日战争时期潮汕地区著名的抗日救亡革命学校,被誉为“普宁抗日救亡运动的摇篮”。

  揭阳梅峰公学

  何香凝、柳亚子在海丰登陆处

  何香凝、柳亚子在海丰登陆处位于汕尾城区马宫街道南湖村前海滩。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事爆发,香港沦陷,一批暂居香港的文化界名人、抗日爱国民主人士身陷险境,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指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负责人廖承志、连贯组织营救。当时,连贯郑重将柳亚子父女、何香凝女士及儿媳交给中共党员谢一超和统战人士廖安祥,让他们护送乘船从海道到海丰。

  何香凝、柳亚子在海丰登陆处

  侵粤日军投降地广州中山纪念堂

  中山纪念堂位于广州市越秀区。1931年,中山纪念堂落成时,是当时亚洲最大的会堂式建筑。抗战胜利,日军投降,国民党将中国战区划为15个受降区,其中第二受降区以第二方面军张发奎为受降主官,日本投降的部队集中于广州,并在广州办理投降事宜。广州中山纪念堂见证了这一重大历史时刻。

  1931年中山纪念堂竣工图景……

  ……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唯有不断舔舐历史的苦味

  才能不忘前辈浴血历史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抗战老兵、支前模范、英烈子女方队

  才能牢记今日和平之不易

  才能知耻近乎勇

  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今日之中国,

  已是方志敏心中“可爱的中国”

  今日中国之成绩,

  足慰我千万华夏先烈英灵!

  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海军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

  部分素材来源广东文明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新华社等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