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后买房,契税要变成3%到5%?你可能误解了

2020-08-12 16:22 来源:南方网 葛政涵

  8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该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在新契税法中,最受关注的是第三条——“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由于新契税法规定范围包括房屋买卖、赠与、互换,且此前人们印象中的买房契税多在1%-1.5%左右,因此该税率引发热议,并被部分楼市类自媒体解读为“契税要涨,赶紧买房”。

  不过,这种解读事实上是对新契税法存在误解。记者注意到,在新契税法亮相前,国务院早在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就明确了“契税税率为3-5%”这一点。这意味着契税税率从规定层面并没有发生变化。

image.png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该立法意味着契税领域的相关规定从过去的暂行条例上升到法律,对于后续规范和知道住房等交易具有更强的约束性。

  对于各地买房普遍契税都在1%到1.5%这一现实情况,记者查阅国家部委文件发现,这与201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有关。

  根据该文件,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另外该文件还提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这也是当前各地楼市二手住宅“满两年”“唯一”等受欢迎条件的来源。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该文件,北上广深四座城市暂不按文件规定的契税优惠政策第二项和营业税优惠政策执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州和深圳,购买首套房可按照90平方米以下1%、90平方米以上1.5%缴纳契税,但二套房方面,广深两地一直执行3%的契税标准,与房屋面积无关。

  严跃进向记者表示,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借此次契税立法中有关税率规定来怂恿购房者加快住房交易的现象开始增多,他认为近期中介很可能会就此进行炒作,但由于新契税法并本身不影响购房置业,且结合此前疫情等因素影响,未来契税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购房者不需要过于担心法律法规内容,应保持独立的置业计划,不要被部分中介人员所“忽悠”。

  此外,新契税法中需要注意的亮点除了立法意义外,还在于将此前执行条例的内容进行了修正、删除或补充。严跃进指出,原条例的征收范围中删除了“国有土地”的限制,这为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等非国有土地提供了交易时契税征收的法律依据。新契税法还明确以作价投资(入股)、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时按该法规定,等于给这几年新的交易形式确立了征税规范。另外,对于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免征契税规定,则上升为国家法律,使得各地操作更加规范,有法可依。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