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空调外观设计师到导弹射手,他推迟婚礼参军|梦想从军营起飞④

2020-08-01 08:58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张梓望 王俊涛

  梦想,从军营起飞

  八一建军节特别报道④

  7月初,粤西某地,一架“敌机”凌空悄至,飞抵海岸。地面掩体内,便携式防空导弹射手早已严阵以待,静静等待战机。“嗖、嗖……”几秒内,2枚导弹腾空而起,几乎在同时摧毁目标。

.

 

这是南部战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防空兵实弹打靶演练场景。

  看到连队成功击落靶标,新兵周振宇心里五味杂陈。他为训练任务圆满完成而高兴,但内心深处却空落落的,“要是我也能打一枚实弹就好了。”但他知道,实弹打靶机会难得,只有最优秀的人才有机会。“下次一定要上!”他暗暗发誓。

  周振宇今年25岁,是该旅防空营便携式地空导弹连主射手。1年前,他还是格力集团一名空调外观设计师,设计的一款空调外观获得专利,批量生产后远销国外。得知单位鼓励员工参军消息后,他和女友约定推迟两年婚礼,报名参军入伍。

  说服女朋友“再等他两年”

  周振宇的军旅情结源于家庭的熏陶。他爷爷早年曾参军报国,父亲年轻时一直渴望入伍,可惜因各方面原因未能如愿。爷爷走的早,父亲在周振宇小时候,经常跟他提起爷爷的当兵经历,有时还会袒露自己当年未能当兵的遗憾。

  在父辈耳濡目染下,周振宇从小对部队充满向往。高考时,他未能考入梦想的军校,最终考上燕山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一的时候,学校选拔国旗护卫队队员,我想弥补自己没能当兵的遗憾,报了名。”周振宇说,国旗护卫队负责学校日常升旗护旗任务、重大场合的礼仪等,是校内唯一准军事化组织。

  经过层层选拔,周振宇顺利成为一名升旗手。每次升旗,当自己把鲜艳的国旗抛成漂亮的扇形,再徐徐升起,周振宇内心充满了自豪。

  后来,学校组织队员去北京和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交流。手把手指导动作、一遍遍讲述要点……那次经历,让周振宇印象深刻。“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一支队伍要像一个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谆谆教诲,周振宇至今记忆犹新。

  2018年7月大学毕业,周振宇来到格力集团工作。在单位他工作出色,设计的一款空调外观获得了专利,并进入批量生产,远销海外。珠海环境宜居,岗位待遇也不错,周振宇计划和谈了多年的女朋友在2020年结婚。

  不曾想,一场不期而至的宣讲会,打乱了他的计划——2019年7月,单位召开大学毕业生员工应征入伍宣讲会。为切实推动国企大学生员工应征入伍工作,单位出台退役返岗保障、优先提拔等优抚优待政策,激励适龄大学生应征入伍。周振宇矢志报国的初心燃起来了!

  “不能留遗憾!”周振宇马上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去去去!你能选上也算是实现了我的梦想!”电话里,父亲语气激动。另一厢,女朋友却不理解。“她说,如果我去当兵,2020年就结不成婚了。”周振宇腼腆地笑了,接着说,他花了两周时间说服女友“再等他两年”。

  最终,周振宇顺利通过各项考核,成为单位当年15名入选新兵中的一员。“你们既是格力人,也是中国兵!”临行前的欢送仪式上,董明珠这样勉励他们。

为确保射击精度,射手在发射导弹时,要求动作、姿势绝对不能变形。在日常训练时,周振宇需要右肩扛着几十斤的导弹发射器纹丝不动。

  为确保射击精度,射手在发射导弹时,要求动作、姿势绝对不能变形。在日常训练时,周振宇需要右肩扛着几十斤的导弹发射器纹丝不动。

  肩扛导弹发射器纹丝不动

  刚到部队,新兵们要进行6个月训练。第一次投掷手榴弹训练,周振宇投出了43米的好成绩,位居几百名新兵第一。这让他喜出望外。

  但很快,周振宇就碰到了难题——体能训练跟不太上。

  “以前我在学校是校足球队队员,体能其实很好的。工作1年,缺少锻炼,体形、体能都比以前差了些。比如最开始跑武装三公里,我要跑15分钟左右。”周振宇说。为了不拖队伍后腿,他经常给自己“加餐”加练,很快跟上了节奏。

  后来,武装三公里训练时,周振宇还常帮战友背枪,成绩12分50秒。“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全部通过才算通过。不能抛下战友。”他说。那一刻,周振宇懂得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一支队伍要像一个人”这句话的分量。

  除了体能考核,射击训练也是新兵训练的必备课目之一。新兵连第二次组织实弹射击,周振宇打出了50环的好成绩。

  “没什么窍门,就是训练的时候,班长在A4纸上用笔尖点了个小点,然后让我瞪大眼睛练定力。”周振宇说,一直盯着“小圆点”看,经常看得眼睛干涩,但为了在未来战场上一击制敌,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周振宇是便携式防空导弹射手,新兵训练后期是防空导弹专业训练。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能熟练操作防空导弹的优秀射手。

  “为了确保射击精度,我们在发射时,要求动作、姿势绝对不能变形。所以在日常训练时,需要右肩扛着几十斤的导弹发射器纹丝不动。最开始训练我最多扛5分钟,越扛身体越歪。现在,已经能坚持20分钟左右了。”周振宇顿了顿,说:“有些老班长能扛1个小时纹丝不动,跟他们比,我还有很大差距!”

  经过日复一日训练,周振宇顺利完成各项考核,还被评为优秀新兵。

为确保射击精度,射手在发射导弹时,要求动作、姿势绝对不能变形。在日常训练时,周振宇需要右肩扛着几十斤的导弹发射器纹丝不动。

  为确保射击精度,射手在发射导弹时,要求动作、姿势绝对不能变形。在日常训练时,周振宇需要右肩扛着几十斤的导弹发射器纹丝不动。

  一天走超3万步,脱三四层皮

  粤西某地,月明星稀,海风习习。经过整天训练,战士们正享受难得的清凉。

  “发现小股敌军,上级命令你班迅速前出。”接到命令后,班长带领周振宇等人携带武装,紧急出动,很快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整个用时不到1分钟。

  刚下连队不久,周振宇便和战友们从驻地远程机动到粤西某训练场开展野外驻训。几个月来,这样的紧急拉练早已成家常便饭。“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长时间野外驻训已成为我们的训练常态。”该营教导员艾艺说。

  驻训不是“住训”,野外要有“野味”。部队刚拉练到当地时,满眼蛮荒、气候恶劣,虽然头一次置身如此艰苦恶劣的练兵环境,周振宇和战友们并不觉得苦,铺设路面、挖排水沟、架设帐篷,大家一个个斗志满满。

  南国盛夏,天气变得比川剧变脸还快:有时突降大暴雨,排水沟来不及排水,雨水会把战士们的帐篷都淹了;中午时则太阳炙烤,地面温度最高能达40度以上。“我之前还挺白的,来这里已经晒脱了三四层皮。”周振宇指了指手臂,笑着说。“中午午休基本睡不着,帐篷里非常热,凉席都会被汗湿。”

  为锤炼部队全天候作战本领,野外驻训期间,战士们每天除了吃饭和短暂午休之外,其他时间都在进行各项实战化训练。一天下来,能走3万多步,20多公里。

  这其中,挖掩体是一项苦力活、技术活。“掩体能有效隐蔽和保护我们。训练时,我们便携式防空导弹班需要挖数个直径数米的掩体。工程量大,但我们只能用工兵铲一锹锹铲土。”周振宇说,按实战要求,他们走的时候,还得把掩体重新填好。

  7月初,部队终于迎来实弹打靶时刻。一枚枚导弹如利剑出鞘,迅速命中一个个高速靶标,命中率达100%。“那一刻,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没能实弹打靶心里留有遗憾,周振宇心里暗暗发誓:“下次一定要上!”

  “哪里有我们,哪里就是敌机的飞行禁区!”这是周振宇们的铮铮誓言。

炎炎夏日,周振宇和战友们正在刻苦训练。

  炎炎夏日,周振宇和战友们正在刻苦训练。

  【记者手记】

  当兵——一家三代不约而同的追求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周振宇出生于阴山脚下的内蒙古包头市。这里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许是读懂了诗句的慷慨,又或是得益于这番水土的哺育,驰骋疆场、保家卫国成为周振宇一家三代不约而同的追求。

  采访时,周振宇不时会闭下左眼、抖动下肩膀。他解释说,闭左眼是因为射击训练时,需要闭这只眼睛进行瞄准,长期训练形成了肌肉记忆。而抖动肩膀则是因为长期扛弹太累,会不自主地通过抖动肩膀,以此来放松肌肉。说话间,笔者还注意到他手上布满训练留下的老茧。这些细节,折射出他们苦练杀敌本领的精益求精。

  “来部队之后,格局变大了。”这是周振宇说的最多的话。他笑着说,以前喜欢刷刷抖音、玩玩游戏,现在满脑子装的是家国天下、国际局势。听周振宇说起自己参军后的蜕变,笔者不由思绪万千,感慨部队不但强健人的体格,更塑造人的品性。

  少年强则国强。有这样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记者】祁雷

  【摄影】张梓望

  【剪辑】王俊涛

  【通讯员】刘毅舟 李珏宏

  【策划】洪奕宜 伍青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