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条弥漫着浓浓历史韵味的广州老街,你不可错过!

2020-06-27 18:42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广州东山口的一条斜坡上,矗立着许多红墙老房。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有住在附近的老街坊、复学的中小学生,还有专门为这片独特风景而来的游客。

  “我们都在培正中学毕业,一晃这么多年,变化还是有的,但那种独特的韵味依然萦绕在这里。”趁着周末与好友来培正路游玩的林女士说。

红墙建筑

  培正路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道办事处辖内,地处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内,道路呈南北走向,连接烟墩路与新河浦路,因路上有培正学堂(今培正中学)而得名,“培正”之名亦享誉海外。

  清光绪十五年,即1889年,两广基督教浸信会的华人教徒廖德山等人在广州秉政街(今中山四路内街)创办培正书塾,逐渐吸引华侨子弟入学。1907年,书塾迁至现址,改名培正学堂,1912年改名为培正学校,之后分为培正中学、培正小学。

培正中学

培正小学

  两所学校,相隔一条培正路。这里,成为不少学子心向往之的求学之地。学校建筑的瓦当上,印有“培正”字样。当走近一些,稍抬头,便能发现这个“秘密”。

红墙绿瓦上的“培正”

  顺着斜坡往下走,便能发现广州五大侨园之二:简园和明园。简园建成之后,先后用作德国领事馆和谭延闿公馆。1923年中共“三大”期间,毛泽东曾多次到简园拜访谭延闿,争取他支持国共合作。

简园

  明园位于简园的斜对面,曾被人们称为“洋房别墅”。建此楼房时,环境幽静、绿树遮阳、清爽宜人,格局与形式独具特色。环绕明园还有一片竹林,在日军侵略时,竹林里挖了防空洞,一直通往培正路。

明园

  文艺小店、民国建筑群、红砖洋楼……培正路上,历史悠久的建筑,掩映在茂密苍翠的植被间,吸引着人们前来拍照打卡。带着儿子来参观的杨女士说:“这里历史气息浓厚,希望孩子对历史有一定的了解。”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实习生 黄幸子 通讯员 王丹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