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聋人主播手语带货!广州首届直播节公益助残专场开播

2020-06-07 07:45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

 

  坐在直播台前,刘健对着手机,熟练地比画手语,介绍带货的产品,不时与网友进行互动。这场无声的带货直播,吸引了不少和刘健一样的听障人士。“普通的直播带货,主要通过话语来互动,不合适听障朋友,而手语直播,解决了这一问题。”刘健说,“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们同样能做到。”

刘健(左一)用手语与网友进行互动

  6月6日,为期三天的广州首届直播节开幕。为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弘扬扶残助残新风尚,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首届直播节·公益助残直播专场”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专场活动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组织多家爱心企业,邀请多位爱心网红,携手残疾人企业家和残疾人主播,在多平台同步直播带货。

  残疾人手工制作的红木笔、蝴蝶标本等文创品,残疾人企业家生产的风扇、免洗消毒洗手液,眼贴眼罩、黑糖等公益助残捐赠产品……20余款产品亮相助残专场。一批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主播通过屏幕,分享自己的故事,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手机另一端,网友们纷纷通过留言、下单等形式,为这些勇敢追梦的残疾人点赞。

邓俭辉(左)在直播带货

  “这款小包装洗手液非常适合大家出门携带!”来自肇庆市广宁县的邓俭辉在直播镜头前笑着介绍道。这是他第二次参与直播带货。与第一次相比,他直言感觉进步不少。尽管闲时也会观看直播,但他从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也会成为一名主播。

  在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中失去双臂后,邓俭辉一直想改变完全依靠他人照顾的生活。他曾通过努力成为一名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并在多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退役后,邓俭辉回到家乡从事笋干、蜂蜜加工等农副行业。“今天来参加直播节,就是想学习怎么直播带货,回家以后我也能慢慢摸索,尝试把产品卖出去。”

  31岁的刘健同样是直播带货的新手,今年5月才开始接触这一领域。他是广东省聋人足球队队员,拿过不少荣誉。在这些年的比赛过程中,他结识了很多听障朋友,更加深入了解到聋人群体就业面临的困难,于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带动这些听障朋友就业。

  近年来,刘健尝试过不同的创业类型,如开聋人洗车店、开发手语翻译APP,但都不离“服务残疾人”这一初衷。虽然有过失败,但他觉得,这些经验都能转化为创业道路上的知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残疾人有机会就业,帮助他们获得更美好的生活。”刘健说。

  【南方日报记者】汪祥波 实习生陈子阳

  【视频】汪祥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