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大后,她们又回到儿童福利院,原来是为了……

2020-06-01 21:44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没有人比我们更清楚孤儿的心里在想什么,儿童福利院养育了我们,我们要用爱去守护这些孩子。”这是潮州市儿童福利院“90后”一线护理员李露新和李露南2016年入职时的信念,也是抗疫战斗打响后她们报名请战的心声。

  自今年1月福利院发出全封闭管理的通知后,这对“姐妹花”已连续4个多月没有离开福利院,坚守护理一线,照顾院内44名孤残儿童。和其他同事不同,她们从小在福利院长大,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家”,用行动报答福利院的养育之恩,为孤残儿童构建一个温馨的家。

  学着为全院44名孩子理发

  潮州市儿童福利院始建于1981年,目前共有44名儿童,年龄最小的不足3岁,大部分患有智力或肢体残障,生活不能自理。封闭管理期间,李露新和李露南分别负责婴幼儿和女智力障碍儿童的护理,每天为孩子们洗澡、穿衣、喂饭、测量体温、对各个区域进行消毒……

  李露新负责照顾的孩子平均年龄只有5岁,穿衣、吃饭、喝水、洗漱都需要照顾,一些婴幼儿每隔三小时就要喂奶、换尿布。疫情发生前,李露新还负责3名外出上学孩子的接送工作。她每天早上6时起床,叫醒上学的孩子们,陪他们吃早餐后,送他们到学校,放学准时接回。疫情发生至今,孩子们都在院里上网课,她就每天耐心陪伴孩子按时上网课、辅导写作业。

  李露南负责照护15名有智力障碍的女孩。每天6点多起床,她先为孩子洗澡穿衣,再到食堂领取孩子们的早餐,并为她们分配好。早餐结束后,她便收拾房间并用紫外线灯进行杀菌消毒,然后对公共设施进行擦拭消毒。白天,李露南陪孩子们晒太阳、做游戏;晚上,哄孩子们睡着后,她还要多次起来查房,为爱蹬被子的孩子盖好,防止她们着凉。

李露南(左)和李露新(右)为孩子测体温

  2月底,福利院安排医护人员对全院孩子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于从未接触过咽拭子检测的孩子来说,容易出现紧张情绪,这对“姐妹花”耐心安抚每一个孩子。露如是一名智力障碍儿童,看到“全副武装”的医生便大哭大闹,还咬断了医生的压舌板。

  看到这一情况,李露南赶紧牵着她的手,一边安抚,一边拿来孩子最喜欢吃的糖果。“乖乖听话,让医生帮你看看,一会儿就能吃糖了。”在她的耐心引导下,孩子慢慢平静下来,顺利完成样本采集。

  防疫期间,由于封闭管理,平日定期到福利院为孩子们理发的志愿者没办法来。看着院里孩子们渐长的头发,两人找来理发工具,学着动手为全院44名孩子理发。“虽说比不上专业发型师,但我俩还是挺佩服自己,至少以后可以兼职当孩子们的发型师了。”李露南笑着说。

李露南(左)和李露新(右)为孩子理发

  努力当孩子们的超级“妈妈”

  1995年,李露南和李露新先后入住潮州市儿童福利院。从此,这里成了她们的“家”,工作人员成了她们的家人。这个“家”和这份爱给予了她们新的生命,为她们开启了新的人生。

  “我们的童年都是在儿童福利院度过,我们享有许多‘爸爸’‘妈妈’的爱,他们的爱让我们真切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让我们快乐成长。”李露南说。正是这份爱,让两人在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后,选择回到福利院工作,守护那些与她们命运相同的孩子。

  李露南的手机屏保是她和小若的脸贴脸自拍照。小若因患唐氏综合征,出生不久就被遗弃,送来儿童福利院后,由李露南照顾她。孩子非常依恋李露南,每天晚上要李露南陪在身边才肯入睡。“我永远不会忘记,小若1岁多的时候,一天我正抱着她看电视,突然她对我喊了声‘妈妈’。”听到这一声稚嫩的呼唤,21岁的李露南,泪水夺眶而出。这是小若第一次开口说话,也是第一次有人叫李露南“妈妈”。

  孩子的信任和托付化作一声“妈妈”,落在李露南心间,既让她感动,也让她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以前,福利院养育了我们;现在,我们要用生命去守护这些孩子。”李露南说。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实习生 陈子阳 通讯员 莫冠婷 肖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