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2道风味”,带你“细品”全国两会

2020-05-29 11:01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5月28日,全国两会圆满闭幕了。

  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

  很不一样:

  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打破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的惯例,推迟了2个多月。

  会期8天,与2019年相比缩短了5天,也是多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两会。

  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次数相应减少。

  视频发布、隔空连线等变多了。

  ……

  尽管如此,两会的程序不减,质量不降,情怀不变,亮点不断。

  阅政观也是拼了:

  会议期间“白加黑”,平均一天推出文章1.5篇,

  同时使出“十八般武艺”,Vlog、短视频、海报、制图等招招走心。

  希望我们精心奉上的这“12道风味”,能够带你“品出”这个特殊两会的特殊意义。

  ①全国两会,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关心什么?

  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我国进入两会时间。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关心什么?他们准备了什么“金点子”?

  详情>>>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赴京

  ②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代表委员们这么说

  全国两会大幕已启。

  会期适当缩短、采访方式转变……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特殊的两会,各方普遍关注。

  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绷紧。

  详情>>>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有多项基础疾病的90岁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竖起拇指为医生点赞,医生也竖起拇指为他加油。

  ③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传递出两会哪些信号?

  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发布会采取网络视频形式进行。会议发言人张业遂等人在主会场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介绍相关情况,记者统一戴口罩,在分会场梅地亚中心提问。双方通过“云互动”,完成了这场屏幕里的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

  这是全国人大会议首次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持续了约1个小时,回答了8个问题,干货十足,备受关注。

  详情>>>

  ④留得青山赢未来,广东如何“有料到”?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阅政观的小伙伴们,对此并不意外。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稳”与“保”是今年的关键。

  详情>>>

  ⑤这份40年来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它放在“C位”

  浏览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整体篇幅变短了。没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仅有万字左右,是40年来最短的一篇。在精简后的工作报告里,有一个关键词较往年更加凸显出来,那就是“民生”。

  纵观这份报告,可以看出,2020年重点工作主要围绕“民生”展开。从优先稳就业到减费降税,从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到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这些都传递出人民政府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强烈信号。

  详情>>>

  ⑥特区“兄弟连”,新的“考题”来了

  今年,对中国和广东来说,都有一件大事。

  那就是——深圳、珠海、汕头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中国首批四个经济特区,广东居其三。

  40年来,这“三兄弟”都交出了各自的答卷,情况大家有目共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如何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如何以改革精神和时代担当应对风险、迎接挑战、赢得未来?

  详情>>>

  ⑦编纂民法典,对我国乃至世界民事立法意味着什么?

  今年全国两会,民法典成了大热点。近年的几次审议,离婚冷静期等新增条款每次亮相,都是引发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我们为何如此关注民法典?

  详情>>>

  ⑧今年的审议现场,多了一部手机

  正在进行中的全国两会出现了不少“小变化”。比如这两天来比较火的“云听会”,将代表团审议全过程进行直播,让不少网友可以“身临其境”。

  其实,除此之外,也有一群人在“云听会”,他们就是国家部委的工作人员。

  细心看直播的观友或许可以发现,每个发言代表面前都有一部架起来的手机,正对着代表。

  注意,这可不是代表在自拍。手机的那一头,是国家部委办公室。

  详情>>>

  ⑨最难啃的硬骨头,怎么啃?

  这几天的两会上,“脱贫攻坚”在各种场合被反复提及。

  阅政观今天也来说一说。

  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啃下这块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详情>>>

资料图

  ⑩硅谷背后站着华尔街,广东呢?

  远程问诊、智能测温、机器人送药……在这次战疫中,很多硬核科技在一线充当了尖兵,让人脑洞大开。

  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有人说,硅谷背后站着华尔街。“企业创新”评价得分连续3年全国居首的广东,怎么向科技要生产力?

  详情>>>

  ⑪政协大会闭幕,今年“讲坛上的委员”都讲了啥?

  全国政协大会期间举行的大会发言,被称为“协商民主的讲坛”。

  为期6天半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圆满闭幕了。这次会议共安排了两次大会发言,发言场次和人员的数量都比往年有所精简,但形式有创新,发言质量也很高。

  阅政观梳理发现,在两次大会的发言内容中,“疫情”一词出现106次,“发展”出现98次,“人民”出现86次,“企业”出现84次,“经济”出现60次……

  详情>>>

  ⑫十多位司长与广东代表隔空“排排坐”,所为何事?

  今年的全国两会比较特殊,国家部委不派人到现场旁听,那代表的发言建议他们是怎么接收、怎么处理的?

  此前阅政观介绍分组审议现场多了部手机,国家部委工作人员可以通过5G视频旁听。没想到这几天又有国家部委放了一个“大招”。

  放“大招”的是国家发改委,26日晚,由副秘书长赵辰昕带着12个司局级负责人“排排坐”,与广东代表团8名代表来了场视频云会议,对代表们的建议进行云答复,阅政观进行了全程直击,场面很是壮观。

  详情>>>

  【统筹】赵杨 胡良光 张西陆

  【主笔】胡良光 骆骁骅 王聪 谢庆裕 尚黎阳 陈理 钟哲 韩安东 卞德龙 毕嘉琪肖文舸 李秀婷 柳时强 李强 朱晓枫 姚瑶 梁涵 廖奕文 葛政涵 汪祥波 董有逸 潘晓晨

  【摄影摄像】王辉 李细华 肖雄

  【剪辑】王良珏 周鑫宇 何志豪

  【海报设计】刘子葵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