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医疗队结束援鄂战疫 77天留下这些传说

2020-04-10 09:10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赵杨 卞德龙 黄锦辉 曹嫒嫒 肖文舸 吴帆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今天,坚守在湖北的最后一支广东医疗队——广东省第22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与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将返回南粤大地。从124日除夕夜出征至今,广东医疗队成为驰援湖北最早、撤离最晚的医疗队之一(点击此处,致敬英雄)。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的武汉,突袭大江南北。1月下旬开始,武汉等地疫情快速发展。武汉危急!湖北危急!

  坚持全国一盘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声号令,广东省委、省政府火速动员、部署,在广东与疫魔对峙较量的关键时刻,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先后派出2484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武汉、荆州等地,紧急调配各类物资,千里驰援。

  一越南岭竭尽力,从此楚人皆亲人。

  70余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如今,荆州、武汉已先后解封”“重启,花已开、疫渐散。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004/10/a24f4b6f469b42be8d3e23154ae35a24_watermark.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广东力度▶

  “救人、救人、还是救人!”

  118日晚,开往武汉的高铁上,一位老人坐在餐车上,没摘眼镜,眉头紧锁,仰靠椅背,闭目小憩。这位老人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曾为抗非作出突出贡献。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004/10/97a9776d785f4a0b94ace885f3e6950a_zsize.jpg?x-oss-process=style/w640

  疫情发生后,这位84岁高龄的广东专家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那次小憩是他连续496小时奔走北京、广州、武汉的一瞬间。经过全面摸查,他通过央视告知人们:新冠肺炎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且有医务人员感染,必须尽早采取措施……拉响了疫情的警报。

  除夕夜,中央吹响战集结号。广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8名队员数小时内快速集结,连夜出发,直奔武汉。

  “我有抗击非典经验,让我去!”“我是重症科医生,我上!”“我无儿无女、有姐有弟,没负担,我上!在本应阖家团聚的时刻,一封封请战书雪片般飞来。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004/10/305a1581-41e3-4b7c-9416-974cfe317210.jpg?x-oss-process=style/w640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郭亚兵,17年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抗非,而今老兵再出征;邓医宇,曾在武汉学习工作11年的重症专家,在家乡有难时毅然前行;陈爱兰,来自钟南山院士团队,誓将南山风格带到前线……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抢救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医疗队员说得最多的是救人、救人、还是救人!

  首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当天,迅速进行医院感染防控等业务培训,次日又主动要求提前进入汉口医院,整建制接管患者病情最重的病区。

  210日,首批支援荆州医疗队启程,抵荆当日,便立即奔赴当地疫情最为严重的洪湖市,接管医疗救治工作,并在24小时内为其建立核酸检测能力。

  这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攻坚战,调兵遣将必须精锐尽出——

  援助武汉的1903名队员覆盖了全省24家高水平医院,全队544名医生中,高级职称占比超过50%;援助荆州的581名队员中,重症、危重症学科直接相关专业者近150人。

  这是一场高强度的物资消耗战,持续作战必须保障供给——

  广东备足粮草弹药送往武汉和荆州,ECMO(体外膜肺氧合)、呼吸机、医用防护服套、隔离衣、N95口罩,羽绒被、大米、蔬菜,口罩机、空调、洗衣机……精锐驰援力量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广东。单支援荆州,广东便调配价值1.6亿元的各类物资。一批又一批重要的医疗和生活物资解了湖北燃眉之急。

  广东将最硬的鳞,化作荆楚大地的战疫铠甲。

  在武汉,截至49日,广东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3149人;在荆州,广东医疗队与同去对口支援的海南医疗队、荆州市共同努力,于327日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在院数清零

  荆州市市长崔永辉曾感动地说:广东援荆医疗队在荆州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到来,给予最权威的指导,取得最直接的效果,提供最无私的帮助。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004/10/3f2fea8c024843d08c6e691c9e59a1a3_watermark.jpg?x-oss-process=style/w640

  广东温度▶

  危险留给自己,希望留给患者

  129日,告别连日阴雨,武汉迎来久违的阳光。汉口医院内科2楼病区,驰援武汉的广东医疗队员上班时,也明显感受到了病房里的暖意。

  “吴医生,你们从广东赶来,能支援我们多长时间?”58岁的患者蔡小林试探着问。

  “放心!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广东医疗队员、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吴健锋坚定回答。

  信心和希望是最好的良药。医生的鼓励和笑容,比阳光还要温暖。

  深夜,重病患者血压突降、鼻腔大量出血,中山一院医生马仁强冒着被血沫及鼻腔分泌物喷溅的风险,抓起防护面屏就开始紧急抢救。护目镜上满是雾气,他只能透过缝隙艰难观察,凭借深厚专业功底成功堵住出血,患者稳定下来。那一刻,他防护服下的衣服早已湿透。

  在中山三院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25床患者新冠肺炎合并不明原因大量胸腹水,中山三院医疗队调动队内MDT、远程连线广州十几位教授会诊、与同济医院各小组会诊、与同济医院17支医疗队大会诊……为患者确定最优诊疗方案。

  他们夜以继日,竭尽全力,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曾在非典中走过一遭鬼门关。此次抗疫,他是最早一批进入武汉的专家之一,也是在武汉坚守时间最长的国家级专家之一,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张忠德说。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004/10/f5c128d3ee4a4974af1706fb2834df40_watermark.jpg?x-oss-process=style/w640

  320日,结束支援任务的564名广东医疗队员撤离荆州。在离开前一晚,12名广东医疗队员再次写下请战书荆州,誓言只要还有在院患者,坚决不撤!

  他们用自己的坚守,筑起患者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个老年患者行动不便,眼睛耳朵也不太好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叶远芳端起饭盒,一口饭一口菜地喂他吃。老人家喃喃地说:谢谢你啊儿媳妇,儿媳妇真好。

  武汉市汉口医院,84岁的患者李奶奶总是对人不理不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护士周文姬伸开双臂对奶奶说:奶奶,你到我怀里来,奶奶就像个孩子,扑进了文姬的怀里。

  在没有家人的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和患者就是携手彼此温暖的亲人。

  在疫情阻击的主战场,医疗队员们无数次的忘我抢救,无数日夜的艰难守望、无数次的温暖鼓励,点点滴滴汇聚成广东温度。

  广东经验▶

  “战法”在湖北战场从容展开

  12116时,广州。由广东省政府召开的首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上百家媒体关注。17年前,在抗击非典疫情的战役中,广东创造了全世界病死率最低的纪录。此次抗疫,广东将如何应对?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这场发布会上,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四早四集中清晰防控思路。

  有章有法,广东战法在湖北从容展开。抵达荆州后,广东医疗队迅速与荆州市联手成立两家市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和洪湖市区域救治分中心,集中救治最危重患者,大幅降低重症危重症比例,让绝大多数患者转为轻症或痊愈出院。

  核酸检测能力就是确诊能力,就是疫情防控的核心能力。针对荆州无法快速完成核酸检测的问题,广东医疗队充分发挥我省第三方核酸检测的优势,迅速推动荆州实现应检尽检,应查尽查,摸清底数,快速清零,当地新发病例从发病到诊断的平均间隔时间由8.8天下降到0.9天。

  通过远程医疗调动广东后方最强大脑为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是广东医疗队战时常态,也是制胜法宝

  在武汉协和西院,每周一下午,广东医疗队ICU团队都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远程视频会诊;在荆州,广东医疗队实行前后方诊治一个标准、一套人马、一个系统、一项制度,连接广东后方和各对口支援救治医院,不定期邀请权威专家远程会诊。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2004/10/54b490c13d1841308ae06f5150894992_watermark.jpg?x-oss-process=style/w640

  36日,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郭小雪出院时,面向镜头,打开一张写满字的A4纸,向钟南山院士隔空致谢,因为远在广州的钟南山院士等专家远程会诊,挽救了她的生命。

  广东为湖北疫情防控主战场带来了中医药方案。全省各级中医医院共派出31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荆州。在以张忠德为首的广东中医专家的推动下,从第三版到第七版,中医药方案均被纳入国家诊疗方案。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广东医疗队将更多的广东经验智慧写在了荆楚大地上——

  面对收治病人平均年龄大、重症患者占比高、超80%患者合并基础病的艰难挑战,中山三院医疗队创新多学科、立体、个体化综合治疗模式,重症救治经验获国家专门发文推广;

  荆州基层疾控力量薄弱,广东医疗队员手把手教学,传授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与思路,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流调队伍;

  省二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将全国首创感控观察员制度引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被全国9支支援方舱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采纳……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广东医疗队分批回撤。此时的武汉、荆州,生活画卷重新展开,春天的步伐已无可阻挡。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赵杨 卞德龙 黄锦辉 曹嫒嫒 肖文舸 吴帆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