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复工进行时,广东热起来了!

2020-02-23 19:43 来源:南方网 王彪 李凤祥 谢庆裕

  2月23日,广东各地最高温度普遍超过24摄氏度。与气温回升同步的,是广东的复工复产正在热起来。

  防疫不松劲,复工不耽搁,广东两边齐头并进。

  百度地图数据显示,2月23日,广东在全国人口迁入地中遥遥领先,占全国比例约五分之一。换言之,全国每5个迁移人口中就有一个来到广东。从2月10日以来,广东一直高居榜首。

  从城市来看,2月23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五座城市跻身全国人口迁入城市的前十。

  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广东加速复工复产。

  从制造巨头到中小微企业纷纷开始“抢人”开工。

  230趟次,发送4000多人,这是截至2月21日,广东累计组织务工人员包车的数据。外省累计组织返粤包车达450趟次,共运送1.5万多人。

  返岗专列开起来。广东与广西、云南、四川共组织了9趟返岗专列,帮助60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免费专列返粤。

  复工专机飞起来。2月21日,来自广西各市县的130多名员工乘坐“格兰仕复工专机”从广西南宁飞抵广州新白云机场。加上已近100趟专车接送员工返厂,格兰仕返岗率在未来一两周内有望达到100%。

  复工补贴发起来。深圳福田、佛山顺德等地还对返岗工人予以500到1000元补助,吸引更多务工人员来粤。

  “春江水暖鸭先知”,广东一直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重镇,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对全球经济的敏感度、压力值更高于其他地区。广东机器一响,全球产业链就稳了。最吃劲的阶段,抓防控和促复工面临双重压力,广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顶着压力上、迎着挑战冲。

  大项目建设现场再次热起来。

  在珠江口深中通道项目施工现场,近400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有序作业,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交织。

  目前,广东在建省重点项目已有354个复工,预计到2月底重点项目复工率将达七成左右。

  遍布全省工厂生产线热闹起来。

  2月10日至21日,短短十余天,广东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从1.27万家增长到4.2万家,复工率从25.0%增长到82.2%。换句话说,在广东,平均每天都有超过26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动机器。

  广东各项政策接连出台,为企业送上了温暖:出台2.0版“促进就业九条”,每招一名失业人员补贴5000元;出台首个省级金融暖企政策,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下调5%—10%……

  现代经济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单个企业的发展比拼,而是龙头企业牵引巨大产业集群的 “集团作战”。从2月10日到今天,广东各类企业复工两周,政企携手激活产业链成效显著。华为产能利用率超九成,格力产能利用率近八成,美的产能利用率超七成,带动数百家相关配套企业顺利复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广东,正以抗疫复工的实践,给出一个经济总量超10万亿的经济大省的答案。

  【策划】 郑佳欣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李凤祥 谢庆裕

  【实习生】 翁锜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