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心之战: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2020-02-21 06:01 来源:南方网

  核心提要:

  ▉坚定信心是打赢阻击战的重要前提

  ▉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的深厚底蕴,有长期积累起来的物质基础、医疗技术、实践经验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形成强大“头雁效应”

  ▉真防实控,全力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扫阴霾,广东再次迎来暖阳。

  阳光撒在每个人的脸上,信心坚定在所有人的心里。从2月16日开始,截至19日24时,广东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4日,保持个位数增长,每天数十位患者痊愈,走出病房。

  潮州,熊小姐和丈夫,再次见到自己2个月大的女儿,两口子的眼里都泛出了泪花。不久前,一家三口全部感染,经过治疗,陆续出院。这泪花中,有全家劫难余生的喜,有记忆中“世界末日”的怕,也有对医护人员的谢。苦辣酸甜、尽在其中。一个月来,这滋味,凡我同胞,谁又没直接或间接的感受过呢?

  正当人们喜迎庚子新年、阖家团圆之际,新冠肺炎疫情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和程度向全国袭来、蔓延广东。

  1月19日,广东确认首个感染病例;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3日,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号角吹响,一时间,“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成战“疫”之士。打败疫魔,成了所有人共同的信念。

  一月战“疫”,可歌可泣;一月同心,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万里长城永不倒,明媚春天已来到!

  强大动员力

  每个人力量的交汇,让我们树起强大信心

  出征!

  己亥年除夕夜,万家团圆时,128名广东医护人员带着匆匆整理的行囊,登上当晚从广州飞往武汉的唯一一班客机,踏上支援湖北新冠肺炎救治的征程。他们是广东奔赴湖北战“疫”第一线的首批勇士,集结仅用了1个小时。

  

  作为重点疫情地区,湖北战场关系全局。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

  一封封“请战书”如雪片般飞来,一条条“请战短信”令人动容落泪……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广东医护人员陆续紧急赶赴湖北前线。

  2月9日,国家卫健委通知,广东与海南共同对口支援荆州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仅一日,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第一批108名队员便奔赴荆州。截至目前,广东已向湖北派出21批2248名医护人员。他们千里驰援,接管一个个重点病区、送去中医力量、24小时补上荆州洪湖市核酸检测短板……拿出广东药方、展现广东速度。

  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一个关键指标便是动员能力。对于中国此次在抗击疫情时表现出的动员能力,美国五角大楼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动员起来对付疫情的力量,让西方看到这个国家的动员能力,远比西方预期的厉害。

  湖北是最前线;广东亦是“战场”。确诊病例数量较多,广东战“疫”压力巨大。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提高救治率、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广东坚持全省“一盘棋”,进入“战时状态”。

  指挥系统迅速建立。省、市、县、镇级党政机关和所有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企业、社会组织等,全面落实“四个一”机制——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包片、下沉一级;组建一套专班,“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制定一个方案,即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和措施到岗到人;统一一个口径,建立健全情况报送机制……一个个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建立了起来。

  共产党员冲锋陷阵。从1月24日开始,省委及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多个通知,全面动员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夫妻俩均是党员,要同上战场,让亲戚把孩子接回老家;80多岁的老党员要上“战场”,被劝回;守好“交通路况”,东莞组织3800名机关党员干部支援113个公路检疫点、高速公路出入口站点;严防“社区传染”,汕尾,市、县两级机关集结4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驰援全市村(社区);抓好“农村防疫”,全省各地村干部全面动员,驻村干部冲在一线……很多故事,让人泪目。

  基层干部守土尽责。广东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流动人口第一大省,近年来每年春运发送旅客数都超过1亿。庞大的人口,必得精细地管理。为此,广东推行“网格化”防疫工作,将全省各村(居)各自划分为一个大网格,再在其中划分出居民小区、自然村等若干小网格,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组织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近18万网格员奔走其中,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不留死角。他们与警察、医生组成“三人小组”,排查重点疫情地区人员行踪、上门检测体温、宣传防护知识,还要帮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饭,操碎心、磨破嘴、跑断腿,回家要做好消毒工作,怕身带病毒传染家属。

  社会力量充分释放。金域医学、华大基因等一批第三方医检机构,主动参战破解“一测难求”局面,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一支义军。志愿者,走上街头、村头,帮医生运货、给患者指引、对民众科普;平时往来不多的邻居,帮忙带菜、带娃,演绎着疫情下的“中国好邻居”;海外华人华侨、外国留学生,自发组织向广东源源不断送来“爱心口罩”等物资,捐款捐物价值超过2亿,让人们感受到世界的温暖……

  危难显身手、患难见真情。这一个月,人们见证了中国力量,感受着中国温情。是每个人力量的交汇,让我们树起强大信心。

  强大救治力

  广东打法、广东药方、广东实力,让我们信心坚定

  2月17日下午,也是一个明媚的春光,经过13天的治疗,两月龄大、广东最小年龄新冠肺炎患儿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出院。将孩子送走前,“代理妈妈”们不舍地又抱了抱她,这些医护人员还给宝宝家人写了封信,“衣物、日用品已经消毒打包,回家后使用完要注意消毒”“请留意宝宝是否有腹胀、哭闹、排便次数多的现象”“奶粉开启有效期只有1个月”……句句透着关切。

  这信其实是一封回信。当隔离病房护士彭纷霞第一次抱起宝宝时,发现襁褓中有一张小纸条。孩子妈妈写道:“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她才两个月15天,她都没有好好地看看这个世界”“你们是我们全家的恩人”……

  是什么让我们燃起摆脱对病毒的恐惧,树起信心?就是越来越多的人痊愈走出医院。

  17年前,在抗击“非典”疫情的战役中,广东创造了全世界病死率最低的纪录。如今,全省医护人员再次奔上前线,只把白衣作战袍。为了这份纪录,更为了这纪录背后每个鲜活的生命,他们舍生忘死、救死扶伤,谱写了阻击疫魔的进行曲。

  抗击疫魔,广东有广东的打法。战“疫”一开始,广东就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1月30日,在全国率先同时启动对广东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全省发热门诊重点人群的大排查,一个不漏地检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指定30家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不惜一切代价力争病人收得进、治得好。

  战胜病魔,广东有广东的药方。西医发现了氯喹等药物,1月29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开始开展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截至2月17日下午6时,全省使用氯喹治疗患者128例,病毒核酸检测由阳转阴病例93例,占72.66%,目前,国家已计划将磷酸氯喹纳入新版诊疗指南中,扩大临床适用范围。中医发现,明代名医吴又可治疗瘟疫的名方“达原饮”和汉代张仲景的经方“麻杏石甘汤”大有可为,“热盛”的加一些清热解毒药,还可辅以八段锦、耳穴贴敷等传统疗法和外治法。对于轻型及普通型肺炎治疗,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团队在积累防治SARS的经验基础上,研发形成“肺炎1号”中药方,2月8日,批准用于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截至2月17日,治疗6天及以上的121例患者中已有44人治愈出院。对于病症救护,广东又发现氧疗是最安全有效的办法。

  阻击病毒,广东有广东的实力。广东有战胜“非典”疫情的经验,更有钟南山等权威专家。目前,广东成立的省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任命钟南山为副组长,指挥广东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并多次开展远程会诊。1月29日,广东第一次专家远程会诊在省卫健委举行,钟南山出诊。这一消息,振奋了无数患者,有人说:“听到是钟南山领衔,就觉得安心。”一众权威专家领衔,让广东的治疗水平有了保障;而一众科技企业,让广东的医疗救治插上科技翅膀。2月16日,华大智造MGIUS-R3远程超声机器人通过5G网络连接控制在武汉黄陂方舱医院内病人端的机器臂采集患者的影像数据,避免医护人员接触病患,此外,智能运输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等都已在医疗战场得到应用。而医保对省内病人费用的全兜底,让病人们的治疗没了后顾之忧。

  面对媒体镜头,一名出院患者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出院了,你们要相信医生、相信医院,不要恐惧,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强大生产力

  珠三角机器轰鸣不停,是中国经济继续一路向前的铿锵足音

  珠江口,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施工现场,近400名工人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开始作业,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等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

  佛山南海,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焊接车间里,机器人在工人的指挥下,挥动着“手臂”,一个个零部件快速成型。2月14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二期焊装二车间,人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始有序复工复产。

  佛山顺德,2月10日,做好防护的格兰仕总部,正式复工,当天到岗率达到了70%以上。

  ……

  珠三角机器轰鸣不停,是中国经济继续一路向前的铿锵足音。

  曾几何时,个别外媒称,为抗击疫情,中国按下了“暂停键”。

  广东GDP占全国的1/8,进出口贸易总量占全国1/4。中国,世界都在看着广东。

  而广东的轰鸣声,声声喜人,给疫情下的人们带来信心和底气。“珠三角机器一开,世界产业链就稳了。”有企业家发出如是感慨。

  在广东的田间,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汕头,2月14日,趁着如油春雨,潮阳区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助理林岳锋开着拖拉机犁田,在关埠镇的合作社基地,一台拖拉机一个上午犁完20亩左右。

  湛江,广东农垦旗下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公司党员干部提前结束休假,大年初三开始组织员工对即将达产的1000多亩自有菠萝鲜果进行施肥壮果作业,力争尽快采收供应。

  东莞,截至2月15日,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率94%,定点屠宰场春节至今未停产。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全省各地春播春种意向稳定,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春耕生产的积极性未受疫情影响,根据2月10日农情调度,预计今年春播农作物面积3216.34万亩,比上年增加0.8%。

  全省农田里的劳作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希望田野上的伴奏。

  春光无限的背后,是广东经济的好底子和广东人的全力应对。

  为保障企业复工,广东推出“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政策,通过精准包干解决企业用工紧缺难题,确保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及时复产复工。云南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广东直接和云南协调,连续三天开通劳务协作返岗专列,把云南农民工接回广东上班。中山兵分三路,主动上门,到粤西、广西、昭通招工,点对点为中山企业输送员工,还拿出4亿元稳岗资金,只要招用一名新员工,政府就补助1000元。佛山市长公开承诺: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没有口罩不能复工复产的事情,只要企业缺乏防控物资,提前三天向属地政府报告,政府立即帮忙解决。

  为解决疫情期间供应链企业复产时间不一带来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紧缺问题,广东推动各行业领域龙头企业成立产业联盟,搭建平台畅通上下游供应链,促进产业链企业抱团发展。为保障物资流通,广东打通绿色通道。

  为帮助企业吹氧助燃,广东出台金融暖企“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的社保费用等允许延期补办补缴,免收滞纳金,发放援企稳岗补贴,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隐藏着广东经济崛起的奥秘,也是广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而这,是人们更大信心的来源。

  2月19日,广东又是一个好春光。

  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63名患者集体出院了。

  广大的农村、社区,近18万网格员,依旧坚守岗位,四处奔走。

  车间、农田,带着口罩的劳动者们,又拼着“广东速度”。

  ……

  我们知道,战“疫”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广东经济新的春天也在前方!

  【策划】谢思佳

  【统筹】洪奕宜 郑佳欣 赵杨 丁建庭

  【采写】赵杨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