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化:一座实践馆背后的老温泉新活力

2020-01-19 16:40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朱伟良

  最近从化温泉东路的市民看到了一些新的变化——经过6个多月的改造,位于湾区设计开放大学旁的电信大楼等物业“变身”成为了“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

  1月19日,“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正式开馆。以前的闲置物业被成功盘活,成了文创高地和创新创业空间。从化温泉要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红色文化传承地、生态经济核心区,一座实践馆落成的背后,又孕育了怎样的红色初心和绿色动力?记者带你“看图说话”。

  我们先从实践馆的外观开始参观。

  “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位于从化区温泉镇温泉东路37号,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采用国企民企合作模式建设。全馆为现代风格的中式建筑,气势宏伟、庄重典雅,极具岭南古韵。

  镜头一转,我们走进来的是实践馆的前厅。

  在序厅,设计师运用水元素及环形巨幕打造了一个180度的半沉浸式空间,让人置身其中时感觉仿佛沉浸在温泉水轻柔的环抱。大厅中央的圆形采光设计,似朝阳又似一口泉眼,赋予整个序厅更多美感。

  温泉起源

  一直以来,从化温泉就是广州乃至广东的一张名片。这里山水秀丽、风光旖旎、环境幽静,春有山花遍野,夏有佳果满枝,秋有漫山红叶,冬有梅林飘香。这里有世界闻名的含氡温泉水,有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足迹,有文人墨客留下的美丽画卷,还有不少影视佳作的拍摄镜头。

  早在明清时,从化温泉就已是游览胜地。明崇祯七年(1634年)《从化县志》中有“汤泉”和“百丈飞泉”的记载,并将“百丈飞泉”列为从化县八泉之一。清朝从化知县孙绳称温泉为“枕漱”佳境,适于隐居休养。历史记载说明,明清时期,温泉已闻名遐迩,外地名士常到温泉游览。

  民国时期,刘沛泉时任西南民用航空公司经理,正是他最早发现温泉腾腾雾气和百丈飞瀑,并邀请众多名流参与开发,才有了后来蜚声世界的从化温泉。

  红色温泉

  实践馆承载着许多红色故事。下面带大家一起打开属于温泉的红色记忆。

  从化温泉地区有着红色的光荣历史,从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从化第一个党支部到解放战争时期打响解放广州的最后一场战役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领导人来从化关怀民生,一代又一代人在温泉接续奋斗。

  实践馆借助多媒体展示、实景还原等方式,多层次、多维度地展示沉淀在温泉地区的红色“内核”。

  一层“红色温泉”区域,主要展示在从化温泉这方红色热土上的革命历史。比如1939年4月,中共从化县第一个党小组成立,同年11月,从化第一个党支部在温泉竹庄3号(梁培基别墅)成立,解放广州的最后一场战役云台山战役就在温泉镇打响,通过展示革命先辈奋勇斗争的过程,打造“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后,不仅国家领导曾到温泉关怀民生,尼克松、胡志明、西哈努克等众多外国元首都也在此留下美好回忆。故此,人们又称从化温泉为“岭南第一泉”。

  文化温泉

  乘电梯而上,我们来到的是二层展厅的“文化温泉”展陈区。这里以“实物+多媒体”的融合形式,多维度展示温泉文化魅力。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化温泉受到了众多电视、电影制作人的青睐,他们纷纷慕名前来取景拍摄,把这片美丽的自然景色搬上荧幕。《闪闪的红星》《枫树湾》《庐山恋》《雁南飞》《好事多磨》《青春万岁》《魂系蓝天》《白龙马》等电影都留有从化温泉的镜头。中国第一部爱情风光片《庐山恋》,当中的“石破天惊第一吻”,就是在这钟灵毓秀的温泉所激发出的一段真情流露,成为了几代人不老的回忆。

  接下来,通过多媒体重温《闪闪的红星》在温泉取景的镜头,一起回忆足智多谋的“小红军”潘东子。

  事实上,上世纪60年代,杨朔、郭沫若、关山月、黎雄才等文人墨客来到从化留下熠熠华章,故事历久弥新。特别是杨朔把在从化温泉的见闻写成讴歌劳动人民勤奋的名篇《荔枝蜜》,唤起一代人小学课本的熟悉回忆。

  活力温泉

  看过了“文化温泉”的部分,我们来到的是“活力温泉”区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主要展示从化温泉地区围绕加快实现“老温泉、新活力”,聚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经济核心区,大力发展生态设计、财富管理、婚庆浪漫和“双创”经济四大支柱性产业的丰富实践。

  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去年正式开学。这座坐落于实践馆对面的大学,与全球顶尖的10所高校联盟办学,至今已经培养了50多名各类专业的学生。第一期前来学习的52个学生,11个选择留在了从化创业,成立了6家公司。

  从温泉东路出发,一路上看到湾区设计开放大学、圣托利温泉庄园、广东温泉宾馆、荔枝蜜公园、佳都人工智能实验室、从化婚姻登记处的新变化,不禁令人赞叹。

  不仅是“看”,还要实实在在地“干”。在实践馆的二楼专门设置了文创交流空间,让来自温泉地区高校的创意、设计团队有了扎根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场景。“这里既有对红色历史的追忆,时刻铭记初心和使命;更有与环境相融合的生态产业,焕发勃勃生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助理王琳说。

  从过去到现在、从红色记忆到绿色动能,作为一座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播、创新创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将成为从化打好红色、绿色两大名牌的重要平台。

  一座实践馆串起红色与绿色,折射温泉地区大变迁。

  加快发展生态设计、现代金融、婚庆浪漫和“双创”经济等绿色产业,让红色文化激发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从化,正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朱伟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