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天山脚下学手艺

2020-01-10 09:44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

 

  1月1日10点16分,2020年的第一缕光照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角的喀什古城。气温回归零上,新的365天开始了。

  援疆教师曹卫国,带领喀什技师学院的学生们,早早开启了新一年。2017年,作为队长的他带领全国首支“技工教育援疆工作队”从广东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喀什。

  “我要送给大家一句话。”在2020年新年第一课,曹卫国在黑板上写下:“走技能成才之路,开脱贫致富之门。”

  “我想做塔什库尔干县的脸”

  16岁的米尔迪尼,来自边境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今年刚入读旅游专业的他,遇到了一个难题。

  “醉氧。”这位塔吉克族的少年说:“刚来的时候累得很,也没时间玩,我和同学们商量,一起去找老师,退学。”

  “2019年9月9号,这群孩子在行政楼围着我,说要办退学手续。”曹卫国说:“原来,他们在家每天都可以踢足球、喝马奶,天高地阔、自由自在,来这不习惯。我们就赶紧安排饭堂为孩子们煮马奶,组织他们与学校足球队踢比赛等活动。”

  生活有了家乡的味道,加上收获了新知识,米尔迪尼决定,不走了。

  “我们学了石头城、卡拉库里湖、喀什古城等景点的介绍;还学了站姿、坐姿等旅游服务礼仪。”米尔迪尼说:“毕业后我想当讲解员。老师说导游是一张脸,那我想当喀什库尔干县的脸。”

  “自己的梦想要靠技能来实现”

  米尔迪尼的师姐阿依提拉,毕业后回到家乡英吉沙县,靠着学到的技能实现了梦想——拥有一家美容美发店。

  “我特别喜欢化妆。从小就想自己创业。学校不光教我们理论,还让我们去企业顶岗实习,这对实操为主的专业特别好。”阿依提拉说:“之前我参加了喀什地区美容美发技能大赛,得了第1名,拿到了技师证。那是我第1次参赛!也是因为这件事,让我对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

  毕业后的她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从银行贷款6万,毅然创业。“当时妈妈反对,觉得当老师稳定,创业有风险,但我相信自己的手艺。”她说:“现在开店快4个月了,我挣了6万多,贷款都快还清了。”

  最近,这位23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常给老师打电话,为准备几天后的一场比赛,如果顺利的话,她将拿到高级技师证。对于自己的未来,阿依提拉还有一连串目标:“现在我的店在县上算最大的,但过段时间还想再装修一下,再新增些项目,然后再去学校多要点学生过来工作。”

  “希望那些有梦想的人可以通过技能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她说。

  “工匠精神就是一旦选择就没有退路”

  掌握了一技之长,可以自食其力,但伽师县九乡十九村的20岁青年买吾兰江,对自己还有更多期待——

  “目标是能上更大的舞台。走向世界技能大赛,是我梦寐以求的。”

  今年20岁的他在2018年9月入读喀什技师学院机电专业。“通过正规训练学到了焊接,一项能养活自己的技能。”他说:“2019年11月我参加了‘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拿到了焊工项目学生组的铜牌。通过比赛,我对焊工项目的热爱又向前跨了一大步,我觉得我还有空间。”

  但热爱和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电焊工属于特殊工种,工作强度大,特别在仰焊等焊法中,很容易被烫伤。加上几乎每天训练十三四个小时,买吾兰江坚持不住了。

  “烫伤虽然面积不大,但特别疼。我就跟老师说,不练了,想回家。他说你那不算烫伤,我问那什么叫烫伤?”买吾兰江说,当老师把上衣掀起,自己就震惊了:“他满背都是烫伤啊!看到那些伤疤之后,我这真不算什么,还不算痛不算累。”他说:“工匠精神就是选择一项技能就必须把它干好,我没有退路了。”

  除了老师的激励,买吾兰江没有放弃还多亏了家人,特别是身为校友的爸爸。每次回家,都会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好好把手艺学精,靠着这份专业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出路,拥有更好的生活。”看着买吾兰江,爸爸骄傲地说。

  “毕业后想留在学校当老师。我想像老师一样,培养出更多像我一样、甚至比我更优秀的学生,为以后我们新疆和其他地方提供更多的劳动力。”买吾兰江说。

  产教融合、校企对接、“以赛促学”是广东能成为全国技工教育一面旗帜最宝贵的几条经验。

  通过技能援疆,广东的老师们把这些经验带到新疆,落地生根。让这里的年轻人以一技之长,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1月9日召开的“广东技工”工程工作会议明确,我省将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要让“广东技工”工程引领新时代职业发展新时尚。其中指出,推进技能扶贫对接帮扶,继续支持新疆喀什等广东对口支援地区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美好向往的机会,就握在自己手中。

  制片人:王溪勇 罗彦军

  监制:肖文舸 王良珏

  采写:肖文舸

  摄影:石磊 张冠军

  剪辑:何志豪 石磊

  旁白:肖文舸

  字幕:杨刘镏(实习生)

  设计:张冠军 谭唯 吴颖岚

  鸣谢: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喀什技师学院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