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规划的平行线与地铁3号线如何分工?广州大道线规划详解来了

2020-01-06 17:18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被称为“全国最挤”的地铁线广州地铁3号线迎来了“减负”的好消息: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透露,广州拟规划新增广州大道线,与地铁3号线平行。

  新增的广州大道线与现有的3号线以及建设中的18号线如何分工?具体走向如何?能否缓解3号线以及广州大道的交通拥堵?南方+记者进行了了解。

  背景:地铁3号线全国“最挤”

  广州地铁3号线主线为番禺广场—天河客运站,长约34公里,设站16座;支线为体育西路—机场北站,长约33公里,设站14座。

  根据广州地铁公司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线路运营数据,3号线以日均客流量210.6万人次高居所有线路榜首。广州地铁3号线不仅是全广州客流最大最拥挤的地铁线,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它也是全国客流最大的线路。

  3号线开通后,由于沿线客流增长迅速,其服务能力出现瓶颈,每天的交通高峰时段,该线路的一些站点都会人满为患。地铁公司高峰期增开番禺广场至同和小交路、机场北至番禺广场双向直通交路,重大节假日和大型活动期间还实施“公交+地铁”联运的办法,这些措施对缓解拥堵起到一定改善作用,但车厢满载率仍然较高,尤其是体育西路—机场北段高峰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

  不过这些措施都只是暂时性的,亟须新建平行线路进行分流。

  规划:新增广州大道线,与3号线平行

  关于给地铁3号线减负的提议,近年来一直被不断提及,新建3号线“姐妹线”的设想也由来已久。最先被定义为3号线姐妹线的是18号线。

  2018年8月,《海珠湾(沥滘片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征询意见公示时,为了提升该区域的交通便捷度,规划图中出现了“广州大道线”。这也是该新增地铁线首次露面。根据该规划,广州大道线在海珠区范围内的走向与3号线并行,介于2号线和3号线之间,北起广州大道南,再沿着沥滘大街向南,穿过珠江后进入番禺区。

  不过在2019年2月公布的《海珠创新湾(沥滘片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通告中,广州大道线并不在里面。

  2019年4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回应:拟在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中,在广州大道走廊范围内新增南北向线路,与地铁3号线平行,对地铁3号线实施有效分流。这是规划部门首次对广州大道线进行正面回应。

  在今年1月2日举行的《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首次明确提出,要建设3号线平行线路。该局负责人介绍,目前3号线北延线满载率近150%,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体育西、嘉禾望岗等地铁站换乘压力大,本次规划新增广州大道线,与3号线平行,自北向南串联白云、天河、海珠、番禺4区,分担3号线客流压力。

  焦点:

  1、具体走向如何?何时可以动工?

  市民关注的线路具体走向目前仍未确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该条线路目前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具体的线路、站位尚不确定。下阶段将会同市发改委、广州地铁集团结合城市规划、居住和就业人口分布、交通需求、工程实施条件等因素作进一步的研究论证,最终方案以国家批复的为准。

  2、与3号线、18号线如何分工?

  未来广州大道线与在建的18号线和已经开通的地铁3号线如何分工?增加广州大道线后将对缓解拥堵和交通压力起到哪些作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地铁18号线定位为市域轨道快线,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平均站间距约7.6公里,实现南沙副中心与广州中心区30分钟互达的时空目标,线路技术标准高,主要体现重点战略地区的高速连通功能,解决组团间大跨度、长距离出行问题。也就是说,地铁18号线站点少、速度快,主要解决组团间的长距离出行问题。而且18号线正在酝酿向广州之外的珠三角城市延伸,向南将延伸至中山、珠海,向北延伸至清远,将成为珠三角区域最长的城际地铁。

  已经开通的地铁3号线定位为城市轨道快线,承担花都、白云、天河、海珠、番禺五大组团间的快速交通联系,作为市域南北向快速交通干线,连接白云机场、广州东站两大枢纽,主要服务番禺广场、市桥、汉溪长隆、洛溪岛、珠江新城、燕塘、同和、嘉禾望岗等人口、就业密集区域的通勤客流。

  广州大道是广州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双向8至10车道,北面起点由白云区大源开始,南面终点在海珠区洛溪大桥,中间以广州大桥跨过珠江,全长约17.1公里。

  规划部门透露,拟新增的广州大道线将与地铁3号线、18号线共同形成3条南北向的轨道交通大动脉,一方面增加该走廊内的站点覆盖,较大程度地分担地铁3号线的通勤客流;另一方面通过分流公共汽车和私人汽车乘客量,将部分地面出行转化为地铁出行,提升沿线道路交通运行效率,缓解广州大道交通拥堵。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