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秘“胖五”背后的“快递一哥”

2019-12-31 07:08 来源:南方网 徐勉 张迪 王腾腾

  12月27日晚,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在震天的轰鸣声中飞向天际,时隔两年后,长五再次升空,聚焦全球目光。

  在长征五号从天津到文昌的漫漫旅途上,火箭需要一路海运至清澜港后再转运至发射场内,而胖五转运背后,多亏了像于金伟这样一批“快递哥”。

  “满载”而来,“空载”而归 

  运大火箭,得靠“大车”。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里有一批特装车,它们造型各异、用途不一,却负责着接运火箭、牵引卫星、转运低温燃料等重要任务。

  庞然大物背后,却是一张黝黑的脸庞,河南司机于金伟和他的同事们,驾驶着正是这样的特装车,将火箭从清澜港运至发射场。接运长征五号火箭的箭体运输车长近50米,宽6米有余,高近8米。

  当长征五号火箭被吊钩放上特装车,后视镜被集装箱挡住,于金伟内心的战役便打响了。在看不见车尾只能与观察员通过口令配合的情况下,要顺利通过发射场道路并成功一次倒车把箭体卸下,是一场耐力与车技的持久战。

  “满载”前往发射场;“空载”回到车场的于金伟,才算是打赢了心里的那场仗。

  19年的航天生涯,19年的开车经验,于金伟修炼成了在道路两边只剩不到0.4米的条件下,驾驶着 “庞然大车”,把箭体平稳接回发射场的“神功”。

  “车上可装的是咱们国家的重器,不耐住性子怎么行。”在于金伟看来,开特装车除了考验车技,更考验的是司机的耐力,越是紧张,越要时刻做到一丝不苟。

  接火箭“回家”的他,没怎么接过孩子放学 

  车体越大,驾驶的难度增长也是指数级的。在成为被年轻的特装车驾驶员信任的“于师傅”之前,于金伟走过的是一条荆棘之路。

  2014年,十几辆新型特装车抵达文昌发射场,在得知自己要负责开接运长七火箭的头车后,于金伟喜出望外。世上大小事,似乎总是头一份最好,“开头车”意味着极大的荣耀。但也“万事开头难”,箭体公路运输车组装完成后,看着超乎想象的庞大车体,于金伟立刻清醒过来,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面对新车新设备,我的心里很没底。”于金伟说,为了克服驾驶困难,他投入了全部精力,每进行一次转弯和倒车练习,他都要下车查看车轮位置,再回车上调整。

  车外烈日暴晒,车内空调送风,如此两处往返,不到半天工作服就被汗染成深色。2016年,长征七号火箭被从清澜港成功接运回发射场。所有人在道路两侧喝彩欢迎时,于金伟坐在驾驶室内却是浑身汗湿。

  此后每次练习,他不仅要求技术熟练,还要找出其他训练死角。为了在雨雾中也能把握方向,他针对液氢运输车的转弯特点,提出对运输火箭和航天器路线进行改造的意见,并被上级采纳。150分钟到90多分钟,是于金伟为火箭助力的距离。

  “老大出生没赶上。”于金伟至今仍难以释怀,2008年大儿子于诚耀出生时,自己远在2000公里外的大凉山深处执行航天任务,无法见证孩子出生是他的遗憾之一。

  “爸爸之所以很少去学校接你回家,是因为有更重要的客人在等他。”于诚耀懂事后,于金伟的妻子夏晓艳这样向他解释。现在11岁的他也会经常弟弟讲 “爸爸、特装车、火箭和太空”的故事。

  每一项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背后,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多年来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以后的接运任务,我还会继续开头车,打头阵。”于金伟毫不犹豫地说,于家的航天故事还会继续讲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徐勉 王腾腾

  【通讯员】徐斌如 游连勇

  【摄影】张迪 实习生 蒋安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