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中心区一道路缩窄车道屡屡拥堵 部门解释为增加人行空间

2019-12-17 17: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宇晴

  “把花坛的面积扩大了,使原本道路缩窄了,每天早高峰堵成一锅粥。”近日,林先生向南都记者反映,深圳市福田中心二路收窄,影响通行效率。12月16日,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表示,本着绿色交通发展的理念,在满足行车规范的前提下,适当缩窄道路以降低车速,严防道路交汇处的安全隐患。同时增加人的慢行空间。

正在施工的福田中心二路。

扩大花坛,路面缩窄了。

路面缩窄,又有一边道路在施工,高峰期车辆堵成长龙。

  市民投诉:路面变窄行车困难

  林先生家住深圳市福田区星河国际花园,他告诉南都记者,小区附近的福田中心二路正在施工当中。近日,该道路一侧的施工暂时告一段,随着原本围着的围挡一撤开,便引发小区居民的一片质疑之声。“我们发现原本双向车道的宽度缩窄了,人行道面积也没有拓宽,只是把道路两边的花坛给扩大了。”据林先生反映,原本的双向车道缩窄之后,使得会车变得困难,每天早上班高峰期都堵得水泄不通,十分耽误上班上学时间。

  不仅如此,深圳市福田区星河国际花园的业主孙女士发现,福田中心二路的路面有多处井盖,呈九十度直往上翘,车辆行驶时容易被井盖尖角扎到,从而导致爆胎等。“车道边上分散着好几个井盖,这些井盖的尖角直接凸出路面,现在车道被缩窄了,通过时担心会被凸出的井盖尖角扎到轮胎,从而导致爆胎等安全隐患。据悉,福田中心二路仍在施工当中,不少市民质疑道路缩窄与井盖凸出等设计并不合理,希望有关部门给予解决。

新安装的井盖已出现了轻微破损的痕迹。

  记者走访:高峰期确有拥堵,井盖尖角翘起

  近日,南都记者来到了深圳市福田中心二路,发现该道路一侧正在铺砖中,而道路另一侧的人行道地砖已铺设完成,同时花池也进行了翻新。据周边居民介绍,该车道两边均缩窄了五分之一左右,道路两边的花池面积则拓宽了不少。“道路这边的围挡刚撤走不久,花池做了翻新和巩固,车道明显缩窄了,人行道区域并没有变。”

更新后的花池。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发现福田中心二路与滨河大道处于交汇处。由于福田中心二路的收窄,且道路一侧正在施工,导致行驶在该道路的车辆行驶速度较为缓慢,在高峰期形成了拥堵的情形。“从滨河大道东往西,与福田中心二路北往南走的车,会车时比以前困难,经常出现拥堵。”另外,南都记者发现,福田中心二路的车道边分散着多个新安装的井盖,这些井盖的尖角直接凸出路面,有的车辆为避免与井盖尖角碰撞,不得降低车速缓慢通行。有的车辆快速通过,轮胎不得不直接压过井盖尖角,多个新安装的井盖已出现了轻微破损的痕迹。

  部门回应:

  缩窄道路是以人为本

  增加人的慢行空间

  对于市民们质疑福田中心二路道路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南都记者联系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知,目前该路段的施工单位为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

  12月17日,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署长杨曙光告诉南都记者,福田中心二路的缩窄,是出于发展绿色交通的理念。“原来中心区的道路设计是以车为本,是为了车快速通过,以前的车子性能比较差,所以不分速度,不分车型,采用的是以前的三米七五的标准车道。现在缩窄道路是以人为本,现在中心区人多了,要求加大人的慢行空间,同时福田中心二路在车道交汇处,在满足行车规范的前提下,我们希望适当把车速降慢一点,就是进行限速了,做到绿色生态,和安全发展。”

  与此同时,杨曙光介绍,福田中心二路的道路两边种植了榕树,榕树的生命力顽强且根系强大,需要加强花池的底盘。“现在那些榕树生态价值也比较高,现在把这个树池连起来,覆土压上,一个是保证它的根系,有生长空间,二是加强榕树底盘,将来台风来了,也不会那么容易倒,降低大树倒下来的安全隐患。”

  此外,杨曙光还表示,目前福田中心二路有井盖往上翘的问题,是由于沥青暂时没有罩面,等沥青罩面后,井盖与沥青将会在同一平面,届时井盖尖角便不会凸出路面。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蔡宇晴

  来源:“深圳大件事”南方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