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亿航登陆纳斯达克,这家粤企成无人机第一股

2019-12-13 06:51 来源:南方网 彭琳 张艳

  北京时间12月12日22时30分,广东企业亿航智能(以下简称亿航)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EH”,成为无人机第一股。上市发行价定为12.5美元/股,发行320万股ADS,按此计算募资金额约为4000万美元。

亿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亿航2014年成立于广州,早期从事消费级无人机业务,后逐步转型行业应用。目前,城市空中交通、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是其三大支柱。

  “一家广东企业能够成为全球无人机行业第一股,我感到非常开心。顺利上市,也直接验证了亿航的成功。” 上市当天,亿航创始人胡华智在美国接受南方+记者连线采访时非常激动。

  不过,截至当前亿航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亏损累计达到2.04亿元。

  对于盈利压力,胡华智向记者回应称,从创业至今公司不断加大研发,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近两年,亿航的亏损在大幅减少,收入在大幅提升。随着载人无人机商业化提速,未来亿航会交出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

  业内认为,广东拥有全球最为完善完备的消费电子产业供应链,亿航的上市将有助于提高全球对广东无人机产业的关注,也将进一步促进无人机企业资本化运作。 

  融资约4000万美元

  用于开发城市空中交通方案等

广州亿航智能旗下“亿航184”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在广州世界大观作全国公开试飞演示。

  此次IPO,亿航发行320万股美国存托证券(ADS),每个ADS发行价定为12.5美元。据此计算,亿航募资金额约为4000万美元。老虎证券、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等担任此次承销商。早前,亿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新了招股书,采用的是双重股权结构,即AB股架构。

  从股东结构来看,亿航创始人胡华智持股45.6%,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持股3.4%,GGV持股为10.8%,真格基金持股 7.6%。

亿航无人机编队表演。

  近几年,空中媒体业务发展迅速,亿航团队完成了2017年财富论坛灯光秀等多场大型活动编队表演。此外,亿航在加码物流无人机业务。截至目前,亿航与永辉超市和物流公司DHL达成合作协议,并获得了无人机配送航线的批准。

  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则是亿航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6年,亿航发布了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184。亿航官方披露,截至2019年12月5日,已经完成了38台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商业化交付。

  在城市空中交通板块的收入,2019年前三季度为4880万元人民币,相比2018年前三季度250万元人民币大幅激增。

  根据招股书,亿航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五个方面,包括产品、服务和技术的进一步研发;销售和市场营销;继续扩大产能;开发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以及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

  富途证券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今年开始,亿航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城市空中交通成为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销售了17架载人级无人机,预计未来收入将会有所改善。

  根据Frost & Sullivan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城市空中载人交通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3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531%;而到2023年,城市空中物流交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60亿美元,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占比高达约45%。

  3年亏损近2亿

  亏损逐年收窄 

  亿航2014年成立于广州,早期从事消费级无人机业务,后逐步向行业应用转型。转型至今,从商业化来看,亿航仍面临较大挑战。

  招股书显示,亿航无人机在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3169万元、6649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3238万元,同期下降了15.6%;在2017年、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8658万元、8046万元,2019年上半年净亏3764万元。

  粗略计算,亿航在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亏损累计达到2.04亿元。

招股说明书。

  与此同时,亿航的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在研发方面的经费支出达6028万元,占总营收比例高于90%,为公司现金流带来不小压力。

  与无人机行业龙头企业大疆创新相比,亿航还存在较大差距。

  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7年,大疆创新分别实现营收59.8亿元、97.8亿元、175.7亿元,净盈利14.2亿元、19.3亿元、43亿元。

胡华智接受记者连线采访。

  与行业龙头相去甚远的营收以及持续亏损,亿航的商业模式也受到外界质疑。对于盈利压力,胡华智向记者回应称,从创业至今不断加大研发,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近两年,亿航的亏损在大幅减少,收入在大幅提升,尤其是收入组成部分发生了质的变化,城市立体交通板块的收入同比去年提升了10多倍。我们相信,随着载人无人机商业化的提速,未来亿航一定会交出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

  近两年,亿航在城市空中交通方面不断发力。

  去年,亿航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准,成为中国首个且唯一一个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试点单位;今年8月,亿航智能与广州市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全球首个空中交通试点城市,包括建立载人交通试点、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等。

  对于空中立体交通的发展前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阶段,载人无人机的技术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上法律法规以及飞行许可资质的制约。“短期内,载人无人机的发展存在较大瓶颈,尤其是在商业盈利方面。”

  邬必伟则认为,目前亿航正在积极和国内以及国外航空管理部门合作探讨和制定载人无人机的行业标准,预计到今年年底,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管理体系将初步建成。“随着商业化的进一步推进,对公司以及股价的发展或将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广东无人机产业发展引领全球

  “从全球来看,广东的无人机产业处于第一梯队。”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南方+采访时表示,广东拥有全球最为完善完备的消费电子产业供应链,亿航的发展也是享受了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红利。“亿航的上市将有助于提高全球对广东无人机产业的关注,也将进一步促进无人机企业资本化运作。”

  张毅进一步指出,广东无人机产业具有四大优势:其一,先发优势明显,广东的无人机产业在全世界都是属于比较早成型的;其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从生产到销售;其三,人才优势凸显,聚集了很多无人机相关领域的人才;其四,政策优势,在相关政策和资金补助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综观广东无人机产业,既有专注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行业巨头大疆创新,也有深耕农业植保领域的极飞科技,还有拓展到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亿航智能……

  以大疆创新为行业龙头,带动极飞科技、亿航智能等300多家无人机企业竞相涌现,广东无人机产业创新正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良性竞争格局。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调查则显示,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总产值,深圳占七成,广州占两成,其余城市共占一成。

  深圳,被誉为“世界无人机之都”。为推动无人机行业发展,早在2013年,深圳市政府就制定了《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及时的产业规划政策及较完备的产业链配套,推动深圳成为全球无人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在深圳,几乎可以方便地采购到生产无人机所需的所有零配件,这也极大地方便了创新企业的涌现。”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表示,深圳拥有较完善的无人机产品上下游,在飞控系统、导航系统等无人机核心和关键部件方面均拥有较大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仅深圳一座城市,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年销售额近200亿元,从深圳口岸出口的民用无人机占全国总量的95%以上。

  研究公司EVTank的市场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无人机年销量将达到29万架,其中广东企业至少占据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份额的70%。

  【记者】彭琳 张艳 实习生张雨

  【来源】创新加速度南方号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