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分七号卫星拍摄的广东“海陵港”和“潭梅岭”在阳江找着了

2019-12-11 18:41 来源:南方网 张俊 杨世华

  12月10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了高分七号首批22幅亚米级立体影像产品。其中,有两幅图片引起了广东读者的高度兴趣,分别是广东海陵港正射影像和阳春市潭梅岭立体影像。那么,这两个地方到底在哪里?

广东海陵港卫星正射影像图。

“广东海陵港”卫星图拍摄的具体位置,为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沿海一带。

  笔者经过查证核实,找到了两幅图片所拍摄的具体地点。其中,广东海陵港正射影像图拍摄的是阳西县溪头镇鹅渚埠村到溪头港的沿海地区。据了解,这里是阳西县东部地区,与阳江高新区、阳江海陵岛隔海相望,三个地方形成一个天然的海湾,名叫海陵湾。根据相关资料介绍,海陵湾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北起阳江市高新区平冈镇南部海边,西为阳西县溪头镇东南海岸,东南为海陵岛。海陵湾有众多港口,有位于高新区的阳江港、位于海陵岛的闸坡渔港,以及阳西的溪头渔港等,此外,阳西溪头丰头岛正全力建设阳江港丰头片区。在古代,因为这里的海港自然条件较好,海陵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

文献中关于“海陵港”的记载。

文献中关于“海陵港”的记载。

  海陵港的具体位置到底在哪,小南的朋友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广东海陵港“所在的海陵湾已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上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目前,海陵湾已成为广东省沿海经济带上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阳江港正全力打造现代化综合性亿吨级大港,为阳江临港产业提供物流支撑,闸坡渔港及溪头渔港正加快现代渔港建设,海陵岛正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国际旅游岛,位于海陵湾东翼的阳江高新区正全力发展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和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提出统筹全省“六湾区一半岛”发展,大海陵湾是重点发展的六湾区之一。

阳春市潭梅岭卫星立体影像图。

阳春市潭梅岭卫星图所拍摄地点为阳春市岗美镇潭梅岭一带。

  阳春市潭梅岭立体影像拍摄地为阳春市岗美镇潭梅岭。潭梅岭是一座山岭,两侧分别有漠阳江和潭水河流过,潭水河在潭梅村汇入漠阳江。漠阳江是阳江人民的母亲河,贯穿阳江市阳春、阳东、江城等三个县(市、区),在阳东区北津港注入南海,其中,潭水河是漠阳江最大的支流,水量占全流域水量的26%。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陈文教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