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什么有些人喝咖啡能提神,有些人依旧犯困?

2019-11-20 06:01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卞德龙 罗斌豪

  在职场,流行着一种说法,咖啡是提神利器,回血必备。然而,部分人说,犯困时喝咖啡,并不会马上清醒。个中缘由是什么?本期的酷医点带大家一探究竟。

  事实上,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人体内释放的腺苷会增多,它会跟大脑神经的受体完美结合,触发一系列生化反应,抑制神经元的正常活动。这时,身体就会提醒你,困了,累了,要休息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表示,咖啡是一种轻度缓和中枢兴奋剂。它之所以有提神的功效,原因之一是因为它可以假扮“腺苷”,欺骗腺苷受体的感情,让它远离腺苷。只要两者不结合,人就能保持较好精神状态。

  然而,当你犯困时,说明腺苷与受体正在热恋期,此时咖啡因并没有多大魅力,自然是挖不动墙脚,只能是在一边默默等待机会。所以,人犯困时喝咖啡,是不会马上清醒的。

  如今在硅谷的一些创新公司,流行一种“咖啡盹”的做法。人们在中午睡觉前,喝一杯黑咖啡,然后睡上20分钟,先让大脑把腺苷骗醒,然后再让咖啡因和受体相结合。研究发现,这样会比单纯喝咖啡或单纯午睡,效果都好得多。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比了啥也不做、喝咖啡、打盹和“咖啡盹”,对睡眠不足者的影响。结果发现,对比其他组,“咖啡盹”的人在驾驶过程中,更不容易跑偏。一般来讲,人体完全代谢咖啡因的时间大概需要6-8小时,所以“咖啡盹”最好是在下午两点前进行,避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虽然摄入咖啡因能刺激大脑皮层,但陈宏表示,这一说法不适用于所有人。如果长时间摄入一定剂量的咖啡因,体内可能会产生咖啡因抗体,那对咖啡因的敏感程度自然就会降低。此外,咖啡的提神效果与个体体质、咖啡的品种和浓度以及烘焙饮用方式存在一定关系。

  虽然咖啡因在临床上证明有好处,如利尿、治疗偏头痛等,但不应摄入过多。陈宏建议,每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最好控制在100毫克左右,如果喝完后有失眠、抖动、心率快等症状时,应适量减少咖啡因摄入。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

  参考材料:Reyner, L. A., & Horne, J. A. (1997). Suppression of sleepiness in drivers: combination of caffeine with a short nap. Psychophysiology,34(6), 721-725.

  策划 李秀婷 曹斯 张西陆

  南方日报作者 黄锦辉 卞德龙 罗斌豪 通讯员 伍晓丹 彭睿宇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