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这里,“侨”见江门

2019-11-16 07:42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龚春辉 戴惠甜 陈舒婷 郑一见 王辉 张由琼 杨兴乐 周鑫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岁月如歌,70年四海同心。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

  “海内外各有一个江门”——“侨”是江门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最大特点。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超过400万人,遍布107个国家和地区,为祖(籍)国和家乡的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70年来,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江门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江门贡献。

  南方日报、南方+策划推出“家国天下五邑情深”系列报道,讲述五邑侨胞的家国情怀,记录江门以侨为桥的发展足迹,展望这座“中国侨都”的崭新前景。

  ①根在五邑!他们为家乡使出了“洪荒之力”

  南国秋日,走进五邑大学“功德厅”,一块长逾10米的展板映入眼帘。每一位向学校捐赠过的人士,都能在展板上找到名字,他们中绝大部分是江门籍侨胞和港澳同胞。这所高校的诞生与发展,堪称乡亲们回馈桑梓的“纪念碑”。

五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大楼由多名旅外乡贤捐建。

  从贫穷落后走向富裕文明,从偏安闭塞走向珠西枢纽……70年来,江门因侨而立、因侨而兴。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华侨华人与港澳台乡亲出力良多。他们心怀故土,以“领头羊”的姿态率先回乡投资,为江门经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他们还捐钱捐物,兴办公益事业,极大地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进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风口,不少海外侨胞与港澳青年已捷足先登,在家乡找到事业的新天地。江门正再次扬帆起航,加快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打造面向粤港澳乃至全球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之城,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故事。

  详情>>>>

  ②知否知否?“江门籍红娘”遍布全球,为国家“朋友圈”加分 

  今年10月1日,约2000名侨胞从五洲四海齐聚北京,为祖(籍)国献上真切祝福。美洲中国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会长方伟侠、巴拿马前总统顾问陈国基、美国洛杉矶华人华侨联谊会创会主席马树荣、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在场江门籍侨胞代表有100多名,约占5%,分量可见一斑。

江门开平的司徒美堂铜像。

  赤子丹心,行远同梦。遍布世界、灿若星河的五邑侨胞,不仅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写下了彪炳史册的篇章。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航程中,他们依然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详情>>>>

  ③看,江门又放大大大大大招了!

  江门蓬江区江心岛,机器轰鸣,热火朝天。11月1日,智慧城市展示中心、科创中心、科技产业园(一期)、玫瑰园人才公寓等四大项目在此同步动工。一座人才岛正在加速蝶变。

  在新会,珠西枢纽江门站的施工现场同样如火如荼。这个广东省第四大交通枢纽,汇聚深湛铁路、广珠城际、珠江肇高铁等多条轨道交通线,预计于2020年建成使用。

  这是江门按下“快进键”、拥抱大湾区的一线传真。

通过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江门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行曲”奏响,美好的蓝图正转化为五邑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江门将突出近期,谋划长远,“五箭齐发”,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沿海经济带开放高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窗口和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市,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贡献江门力量。

  详情>>>>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龚春辉 戴惠甜 陈舒婷 郑一见 王辉 张由琼 杨兴乐 周鑫宇

  海报设计:潘洁 谭唯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