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影活动暨纪念广州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9-11-04 22:31 来源:南方网

  “像我这种,就叫做‘幸存者’。”看完电影后,89岁的老兵张金山感慨道。

  2019年11月2日,《太阳升起的时刻》观影活动暨纪念广州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市农林下路火山口电影院举行。参与解放广州的四野等参战部队老兵及部分后代被邀请观看影片,并分享自己的感受。

  张金山是四野的一名老兵,曾参与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等重大战事。观看电影后,他想起了自己两次差点身亡的经历。一次是在东北期间,当张金山在战场送信时,国军战机正在战场扫射,一下射中了他身后的背包,冲击力差点没把他推倒在地。“班长一开始还批评我,说我怎么送个信都搞成这样。”张金山回忆,“脱下背包一看,背包上还留着两颗弹头。班长也改口了,对我说‘小嘎子,你这是捡了一条命,要是没这个背包,腰都能给你打断’。”

  还有一次是在天津期间,一颗子弹刚好把他的帽子打了个对穿,头发被打出了一条沟。“打过枪的都知道,通常来说要想打我的额头,他得瞄准我的鼻子,他瞄准了我的额头,结果就打高了,打到了帽子那里。”

  张金山感慨,自己参加革命72年,入党65年,做梦都没有想到能活到85岁。但不是所有人都像他那样幸运。“三大战役前,跟我在一起的总共有41人,辽沈战役打死13个,后来陆陆续续又死了不少,到最后只剩我1个。”说到这里,张金山再也无法忍住泪水,“刚刚看电影时,我是真的难过啊!我回想到当年牺牲的同志,我现在还活着,但当年的那些战友,都没了。”

  老兵子女黄小林在看完片子后,也回忆起了自己父亲的经历:“那时父亲中了白崇禧部队的两发子弹,其中一发直接出去,另一发要开刀动手术,两个星期后出院后,他又继续参加战斗。”

  黄小林对本片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这个片质量很高,制片厂也是我们小时候一直看的。希望宣传部门做质量高的,让青少年了解这段历史。就像习主席说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他的老兵亲属都对电影评价甚高,并对本片的制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太阳升起的时刻》以解放战争中的“衡宝战役”为背景,由国家一级导演安澜执导,唐国强、刘之冰、姜峰、刘劲、任帅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出演。影片带领观众重回激动人心的开国瞬间,讲述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了理想信念放弃安逸生活,毅然奔赴战场,他们的亲情、友情、爱情在战火中得到了考验与洗礼。

  来源:“防务解码”南方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