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吴川海岸藏近一公里“垃圾带”,相关部门承诺5天内清理完毕

2019-11-01 06:01 来源:南方网 徐勉;吴明;王俊涛
.

 

  吴川市海滨街道塘尾海岸,碧海白沙,延绵悠长,是当地人心目中的“白金海岸”。如今,这片海岸却因为一道“彩带”而没了往日的整洁。

10月31日,在吴川市海滨街道塘尾海岸,垃圾堆成了高达4、5米的垃圾山,有的被海水冲刷到了沙滩上。

  近日,记者接到吴川市民报料,在吴川市塘尾海岸边的堤坝上,由于长期存在垃圾倾倒乱象,海边出现了一条近一公里长的“垃圾带”。

  记者多日走访调查了解到,这些海边的垃圾大部分是制造渔网所产生的工业废料,部分渔网作坊雇用卡车,将废料偷偷运至海边倾倒。

10月30日晚,一辆满载垃圾的货车将垃圾偷偷运至吴川市塘尾海岸边倾倒。

  10月31日,吴川市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承诺于5天内将海滩上的固体垃圾清理完毕,并将尽快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

  直击:海边垃圾成山,成近一公里“垃圾带”

  “以前算得上白金海岸,现在走近都困难。”近日,有吴川市民向南方日报记者反映,在吴川市海滨街道内的塘尾海岸上,由于岸边的垃圾越堆越多,最终形成一条“垃圾带”,附近村民散步困难。

  在进入塘尾海岸的主路口,记者看到多处当地政府部门设置的警示牌,写着“禁止一切车辆运输各种余泥、垃圾进入,海堤坝上禁止倒放一切的余泥、垃圾,违者重罚并追究法律责任”。

  进入塘尾海岸后,陆地和海岸由一道堤坝相隔,陆上是几十塘虾池,堤坝另一边则是无尽的大海。在堤坝靠海一侧,大量破渔网、绳索等工业垃圾被倾倒于此,其间混杂着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受风沙影响,不少垃圾被埋入临海的沙石中。堤坝周围则堆积着不少未被风沙掩埋的废料,有些废料上已长出一米多高的杂草,而部分废料从外观和破损程度来看,应该是近日“新来的”。

  根据记者现场实地步行测算,这条海边的“垃圾带”近一公里长,最高处高近五米。站在海边堤坝的一处高点向下望去,部分垃圾直接被堆在靠海位置,有明显浸泡和过水的痕迹。

  记者近距离观察这些垃圾发现,既有鞋子、酒瓶等生活垃圾,还有砖石、铁丝等建筑垃圾,但更多的则是生产网绳的工业废料,而这些废料构成复杂,材质从棉布、尼龙,塑料、皮料到橡胶不一。经过日积月累,有些网绳已经扎进了海滩,轻轻一扯,剩下的半段就留在了沙滩里。

  随着垃圾越积越多,目前,部分堤坝的垃圾已经堆放不下,甚至有些垃圾直接倒在坝上。“去年还仅仅是一个山头,今年则成了垃圾带。”一位农户感慨道。

10月31日,一名小朋友在垃圾堆上捡些可回收垃圾。

  调查:垃圾车频繁入场,村民误以为能“固沙抗风”

  这些垃圾来自于何处,又如何被运到海边?

  为此,记者连日来在吴川多地走访,并于10月30日晚,在325国道塘尾段发现了一辆满载废旧网绳等工业废料的卡车。

  深夜,记者跟随该卡车进入海港大道,途经吴川碧桂园,通过泥泞小路,最终到达海边。记者尝试询问卡车司机装载货物的情况,却被对方劝阻。

10月30日晚,在325国道吴川市塘尾段,一辆货车满载废弃垃圾往吴川市海滨街道塘尾海岸方向开去。

  “有两三年时间了,最近一年来得特别频繁。”塘尾海岸一位养虾工人介绍道,沿海“垃圾带”的形成由来已久,起初,偶有车辆入场,扔下一车垃圾就走。然而今年以来,垃圾车倾倒却越来越频繁,“三四月时几乎天天来,最近一个月来一两次”。

  为了避免倾倒垃圾被发现,许多司机选择在夜间将垃圾运入。据养虾工人介绍,垃圾车在夜里进场时,不少工人已经休息。对于外来的垃圾车,起初还有部分工人前去阻止,后来时间久了,工人们也慢慢习惯,“不想去惹麻烦”。

  有曾在吴川从事垃圾倾倒货运的司机告诉记者,当地不少渔网作坊将垃圾处理工作交给货运司机,废弃网布、塑料、网绳等被统一打包,交由司机自行处理,司机则得到数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的回报。对于这些废物是否有害,能否随意丢弃,该司机表示,大多只是“接单干活,不会多问”。

  有多位农户告诉记者,网绳是外来卡车倾倒的主要垃圾,但经过几个月观察,这些网绳并不对虾塘养殖产生影响。与此同时,农户认为,过去虾塘常常在台风天面临溃堤和被海沙覆盖的风险,但垃圾逐渐堆成山后,好像有了“加固堤坝“的作用。久而久之,农户对倾倒网绳垃圾更加放任,将垃圾倾倒在塘尾海岸成为清理渔网废料的“捷径”。

10月31日,相关执法部门到现场查看情况。

  查处:多部门联合打击,承诺5天内清理完毕

  10月31日上午,记者了解现场信息后,向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反映了情况。随后,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广东省渔政总队吴川大队、吴川市海滨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来到塘尾海岸垃圾堆放现场。

  “肯定是违法行为!抓到一起,严惩一起!”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坚决反对此类随意倾倒固体废弃物的行为。

  在“垃圾带”逐渐成型的几年时间里,吴川的监管部门并非对此事一无所知。据海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曾在去年接到过村民举报,立即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到垃圾倾倒现场进行过勘查,并设立了路卡,然而去年在现场并未抓捕到司机。如今记者在该海岸另一入口处发现,路卡被破坏的痕迹清晰可见。

  “对海边倾倒垃圾行为的监管,涉及公安、渔政、路政、街道办等多个部门。”据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监理所伍所长介绍,垃圾处理是吴川当地基层工作难题之一,打击随意倾倒垃圾需要多部门配合。伍所长举例说,在侦办案件时,就需要协调公安部门配合来确定倾倒垃圾的车辆、人员,并追踪垃圾的来源。

  对于此次所发现的“垃圾带”处置情况,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于10月31日下午发布通告称,将在5天内对海滩上的固体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吴川分局还表示,针对海边垃圾治理这一难题,吴川市将会加大镇街政府的巡查力度,并建立环保、公安、城综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持续打击违法倾倒行为,规范废料处置。

  【南方日报记者】徐勉 实习生 吕阳 发自 吴川

  【摄影】吴明

  【视频拍摄】吴明 徐勉

  【视频剪辑】王俊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日报机动自营号~南方调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