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出炉!中国女企业家最爱在大湾区居住创业

2019-10-17 19:57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8位“80后”进入中国女企业家前50名,比去年增加2位;前50名中国女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提高25%至269亿元,是十年前的4倍!10月17日,记者从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获悉,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有6位,与去年相同;从区域来看,大湾区拥有最多中国女企业家,前50强中有18位来自这里;而从居住城市来看,今年女企业家们首选居住城市为北京,有12位;其次是深圳,有8位;佛山以5位超过上海和香港,成为中国女企业家的第三大居住城市。

  另外,从总部来看,过去十余年来,女企业家们始终较喜欢将总部设在北上广。同样,十年间女企业家中的粤商也长期占主导地位。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四次发布“胡润女企业家榜”前50名。该女企业家榜是单独计算那些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15日。

  前50强女企业平均财富达269亿元

  据榜单显示,前50名中国女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提高25%至269亿元,是十年前的4倍。总财富1.3万亿元人民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前50名女企业家的平均财富是前50名男企业家的三成。”

  其中,前十名女企业家平均财富654亿元,平均涨幅为56%,比去年的14%有明显上涨,远远高于前十名男企业家8%的平均涨幅。前十名门槛比去年上升15%,为310亿元。

  前十名中有1位首次上榜:中公教育的鲁忠芳。前十名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3位。前十名主要财富来源于房地产的有5位,医药和制造业各2位。前七名都从事房地产或医药。

  前十名女企业家中,有过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如杨惠妍、纪凯婷等。同时,上榜女企业家所在公司中,目前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企业,有四家位于大湾区,分别是美的、海天味业、恒大、碧桂园。

  67%女企业家白手兴家,粤商最多

  此次榜单有8位“80后”进入中国女企业家前50名,比去年增加2位。她们分别是:中生制药的谢其润(27岁)、龙光地产的纪凯婷(30岁)、达利食品的许阳阳(36岁),海澜之家的周晏齐(36岁)、碧桂园的杨惠妍(38岁)、新希望的刘畅(39岁)、泛海的卢晓云(39岁)和圣农的傅芬芳(39岁)。

  无疑,这8位女企业家均是含着“金锁匙”出生的,她们的财富全是上一代积累、传承而来。

  据榜单显示,此次上榜者,继承财富的比例比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占比33%。继承财富的主要来自金融投资和房地产行业。

  但白手兴家者仍是主流,她们占比达67%,共有36位,其中房地产、制造业和医药是白手起家女企业家的主要财富来源,她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或是与丈夫、家族共同创业。

  白手起家女企业家平均年龄54岁,比去年大2岁,其中有10位“70后”,以蓝思科技的周群飞为首。

  最年轻的两位白手起家女企业家都从事快递行业,分别是申通快递43岁的陈小英(财富105亿元)和韵达44岁的陈立英(财富140亿元),两位都是杭州桐庐人。

  大湾区是拥有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最多的地区。如东莞玖龙纸业的张茵,今年以350亿元排名第九,其所在的公司玖龙纸业,现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废纸环保造纸的现代化包装纸造纸集团。今年9月又成功收购一家马来西亚公司,增加了48万吨再生浆产能。

  又如佛山的程雪,今年以320亿元首次冲进十强。程雪是广东佛山海天味业的“二当家”。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海天味业去年营业收入达到170亿元,较上年增长16.8%。

  卢德燕则是与丈夫共同管理企业,她是“家电之王”何享健的儿媳,不仅持有美的集团的股份,还同时持有美地置业的股份,她的个人财富占何享健家族财富的15%。在美的集团内部,卢德燕帮其家族做到了管财不管权,她虽然不参与公司的管理,却作为股东获得股权的继承权。

  居住在大湾区的女企业家多达18位

  女企业家们最喜欢住哪些城市?

  据榜单显示,从城市来看,北京仍是中国女企业家首选居住城市,有12位,与去年相同;深圳以8位维持第二。但在佛山居住者今年增加1位,以5位超过上海和香港,成为中国女企业家的第三大居住城市。

  从区域来看,居住在大湾区的女企业家达到18位,位列中国各区域首位。其中,深圳8位,佛山5位,香港3位,广州2位,东莞1位。另在前十大女企业家中,居住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有5位,比如在佛山的碧桂园杨惠妍、在深圳的龙光地产纪凯婷等。

  “中国女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女性都比不上的。这些女企业家平均32岁创业,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女企业家的标杆。”胡润表示,这些中国最成功的女企业家,比如吴亚军和钟慧娟,不仅是中国白手起家的最成功的女企业家,而且是全球白手起家的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在我们榜单上前十名全球白手起家的最成功的女企业家中,有7位都是中国的,这真了不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拥有财富25亿元的董明珠没有进入女企业家榜,但她领导的格力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华为的前董事长孙亚芳,虽然看不出她的股份比例,但她也是女企业家精神的楷模。”胡润如是说。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黄敏璇

  策划统筹:王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